两名被捕维权人士朱虞夫和丁矛狱中近况

发表:2011-05-26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茉莉花集会虽已转趋平静,而在首轮集会中被捕的两名维权人士朱虞夫及丁矛,他们的家人已委托北京律师代理案件。(冯日遥报道)

朱虞夫被关押在上城区看守所,至今已两个多月,他前妻姜女士向记者指,已委托北京维权律师李柏光及李敦勇为丈夫辩护,李敦勇律师上周四到过看守所见丈夫,由于时间祇有数十分钟,加上有公安在旁监视,律师无法与丈夫了解案情。她说:“律师告诉我指他身体还可以,但因为会面时大多公安在旁,他们无法谈及案情,朱虞夫祇说自己身体没有甚么问题,谈的时间很短。”

姜女士指,李敦勇律师因有其他事务在身,早已离开杭州,近日李律师再通知她,会向公安局查问调查进展,及向检察院跟进丈夫的案。她说:“李律师指要看过有关的案卷后,才能进一步讨论案情,公安局指案卷仍未交到检察院,要检察院收到案卷后律师才能去看,其实朱虞夫根本没有做过甚么。”

朱虞夫在今年3月初被杭州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并刑拘,公安抄走其手机及电脑等大批物品,其后被正式逮捕。

58岁的朱虞夫曾参与1979年的民主墙运动,1998年,因参与“中国民主党”的筹备工作,被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7年。2007年再被以“妨害公务罪”判刑两年。

同样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前八九学运领袖丁矛,被拘在看守所已三个多月,其代表律师李敦勇多次向公安局申请探视遭拒。丁矛的妻子冯女士向记者指,丈夫上周寄来信件,指他有严重牙痛,导致头痛,近日已得到止痛药。

她说:“丈夫的情绪很差,信中指他牙痛仍然严重,仍有头痛,已有止痛药,现时律师一直在申请探视,同绵阳区公安国保协商中,律师指可能要到六月初才有消息。”

冯女士又说,丈夫体质较弱,看守所内条件恶劣,令丈夫难以适应,她希望当局以人道立场,尽快准许丈夫与律师会面了解他的现况。

代理律师李敦勇向记者指,探视丁矛的申请,要到下月6日才有回覆。他说:“现时仍不能见丁矛,公安已收到申请,要到下月6日看看申请能否获同意批准。”

43岁的丁矛是四川遂宁市人,1989年因参与民主运动及1992年因组建中国社会民主党,先后两次被监禁近10年,被捕前为一家投资公司的总经理。丁矛于首轮茉莉花集会前夕,被公安从成都带走,并押回其户口所在地绵阳市刑拘。其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另外,前身为公盟的北京法律援助组织公民,其一名志愿者周三下午被双井派出所公安以“涉嫌煽动非法聚会”传唤,带走问话近3个小时后获释。该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志愿者以不方便透露问话内容为由,拒绝接受记者访问。他说:“目前已经没有甚么事情了,已经没有问题了,现时实在不方便谈,请你体谅,日后若有合适时间再谈罢。”

该组织的负责人北京维权律师许志永,日前被公安拘留两日后获释回家,记者多次致电许志永,其手机一直没有人接听。

此外,第15轮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将于周六及周日继续在大陆各地进行,集会地点包括70多个地区逾百个地点。

维权网的最近统计,自二月中网传茉莉花集会以来,有48人被刑事拘留。当中5人被逮捕,3人被劳教,3人被限制居住,已获释的32人中,有22人获准取保候审,另有13人仍然下落不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