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說「老芋仔」都喜歡的芋頭(組圖)

作者:梁幼祥 發表:2011-05-26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九年許多老兵跟著蔣家來臺灣,臺灣人都稱他們「老芋仔」。這些「老芋仔」外表不見得俊俏好看,可大多都心善人良,風災幫農家修屋補瓦、雨季挖溝開渠、搶收助割,自己沒啥錢,還捐書助學,深山裡修橋補路、種樹植林,常有他們的影子。

這些不能打仗的老頭,外表老叟像芋頭,撥開來卻心善勤作,像芋心一樣可好吃了。就是因為這樣,許多鄉間村姑嫁給了這些放下槍桿子的「老芋仔」,雖不富裕,卻安穩幸福、有保障。

至於能吃的芋頭,臺灣隨處都有,每個縣市地方都說他們生產的芋頭好,且吃法多元有趣,年節可用米漿和著做芋頭糕,夏天孩子喜歡有芋香的芋頭冰棒、冰淇淋,煮透的芋頭可放在銼冰裡,也可放在湯裡增加香氣。眷村媽媽用它燒五花肉,廣東師傅用它燒雞……總之,冷熱咸甜均能搭襯。

上月往福州聚春園品佛跳牆,郭董事長憲仁兄用「廣式芋泥」當甜點,做為這套盛宴的句點。嘗了這芋泥,又讓我聽到一則故事,這故事說的是咱們中國掃毒先鋒林則徐老人家,他也正好是福州人。當年林老剛上任,老外知道他是來掃毒的,便想利用餐敘談判時,搞個把戲戲弄這中國官員,一來羞辱他,一來是給個下馬威。出甜點的時候,老外上了一碗當時一般人都不懂的「冰淇淋」,那凍鎮冒出的裊裊冰煙圍繞在碗圍之間。這老外還故意說:「大人,這甜點遠從英格蘭來的,你小心被燙著,來試試看,試試看。」

所有人定著林看,林則徐不疑有他,用小匙舀了一小口,鼓著嘴還對著那匙冰淇淋輕輕吹了幾口氣,接著把冰淇淋送到口中,因為怕燙,只把冰淇淋送到舌齒之間……那心理期待落差太大,一傢伙還冰酸了幾顆老牙,臉一抽、眼一擠,這滑稽樣可笑翻了那群老外。

這餐惡整,讓林則徐知道這些老外就是瞧不起中國人。於是也下了帖子,這回總督府作東,席罷前也來了道甜點。師爺對著老外說:「這可是咱們曾在京裡當過差的御廚貢點,一般人可是吃不到的,絕對比你們的冰淇淋還冰人,你各位小心別給冰著了。」這甜點也做成圓球形,與冰淇淋同大小,但這可是林府中的粵廚做的豬油芋泥。芋泥和奶油打成細泥,封上豬油,用火燉蒸四小時,油沁泥燙。因油封泥煙,就像咱們燉老母雞湯一樣,一層亮油,一絲吹煙不冒,可是那潛藏的危機,卻埋伏於油底。

老外心想:你中國人哪能做出什麼冰死人的冰淇淋?各個拿起小匙,挖了一大口就囫圇就口,頓時間各個捂著嘴,雞貓子亂嗚一通。只見林則徐輕輕滑著茶蓋,端起茶碗,問:「咱們的冰淇淋冰得如何?」這幾個販毒吸血的鴉片煙商,吃足了「中式燒淇淋」的苦頭,再也不敢輕視這其貌不揚的總督。

聚春園用的芋頭是蒲田產的,香細軟糜,仁憲兄的款待因這芋泥和故事,升華了這席美食的風采趣事與永恆的盛情。

  

【芋泥甜品做法】

材料:

芋頭一個、糖、豬油(或奶油、沙拉油)

做法:

芋頭洗淨、削皮、入鍋蒸透。

取出芋頭裝進塑膠袋,壓干成泥。加糖、加一匙油,用攪拌器(或用手)拌均勻,置入碗中,再入鍋蒸透即可。

備註:

糖的比例隨各人喜好決定多寡。攪拌前也可加半個蛋清,增加油嫩度。

来源:講義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