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離校了 貓貓狗狗不要了(組圖)

發表:2011-05-26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南政法大學,兩隻流浪狗在校園裡遊走。

西南政法大學,工作人員在餵養校園內的三隻流浪貓。

土狗在主人常走的那條路上來回尋覓。

畢業了,要離校甚至離開這座城市,養的貓貓狗狗怎麼辦?分手了,當初被當作愛情信物的寵物怎麼處置……

畢業離校的學生走遠了,相戀的人兒也散了,校園裡的流浪貓狗越來越多了。

近日,重慶晚報記者接到不少高校學生的電話,反映校園流浪貓狗越來越多。又到一年一度畢業時候,重慶晚報記者走訪了西政、川外、重大、重郵等高校。

目擊

西政沙坪壩校區

博美和哈巴狗

相伴流浪

前日,記者走進西南政法大學沙坪壩校區,正好看見該校後勤辦集團的工作人員顧潔端著貓糧,在餵體育館附近的幾隻流浪貓。

顧潔說,附近的流浪貓狗比較多,因為前段時間學校保衛科擔心流浪狗傷人,集中驅趕過一次流浪狗,所以目前在校的流浪狗較少,流浪貓比較多。

顧潔和同事牟莉看到這些流浪貓可憐,便買來貓糧餵養,並根據它們頭部毛色及體征,給每隻貓貓取了個名字,分別叫「麻中分」、「黃中分」……

「每年一到學生快畢業的時候,學校的流浪貓狗就越來越多。」顧潔說。

隨後,記者在該校園走了一圈,發現不少流浪貓穿梭的身影,也看到幾隻流浪狗,有一隻博美和一隻哈巴狗,一直都在相伴流浪,從生活區逛到體育場,貌似相處很愉快。

記者在該校「中法圖書店」附近看到一隻土狗。該書店老闆王先生介紹,這隻土狗的主人也是名學生,以前經常跟在學生後面搖尾散步,兩年前這位學生畢業離校後,卻沒帶走這隻土狗。於是,這隻狗便在主人常走的那條路上來回尋覓。

原因

畢業了,離校了,貓貓狗狗不要了

西南政法大學如此,其他校園呢?記者隨後走訪了四川外語學院、重慶大學、重慶郵電大學等,均發現流浪貓狗比較多。據學生和教職員工反映,一部分是學生畢業或者養煩了拋棄的,一部分是從外面溜進校園的。

在四川外語學院觀雲梯旁的斜坡林上,幾乎成了流浪貓的「集中營」。旁邊小賣部的老闆李女士說,目前有位退休女教師,每天堅持端食物餵養這些流浪貓,並在樹林裡給它們搭了個遮風避雨的棚子。

觀雲梯和竹園之間的小菜市場,賣菜的喻女士說,前幾天還有女學生托她幫忙打聽有沒有人想要寵物狗。

重慶大學沙坪壩校區清潔工顧世海說,該校的流浪貓特別多,有幾十隻,主要集中在學校車隊、游泳池、澡堂和十二宿舍附近,一到天快黑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四五隻、五六隻流浪貓結伴出行,「有的是學生甩了的,有的是從外面跑進來的」。

記者在重慶郵電大學校園論壇上的「動物世界」裡,也看到不少即將畢業的學生們發出的送寵物的帖子,如「送養一隻貓咪」、「送一隻小小狗」等。

分手了,傷心了,愛情信物也扔了

除了畢業拋棄寵物,也有的是在校情侶分手後遺棄的「愛情信物」。

西南大學大三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小劉告訴記者,她有個朋友在大二上學期的時候戀愛了,兩人便到寵物市場買了一隻寵物狗博美一起養,以此來見證他們的愛情。雖說學校明文規定不准養狗,但他們還是偷偷弄進宿舍,有時送到在外租房子的朋友那裡。每次,兩人約會的時候,都會將這隻狗狗帶起。去年10月,兩人因性格不合吵架,最終宣告分手。這隻狗狗留給了女孩子,剛開始她因傷心天天抱著狗狗哭,後來害怕繼續觸景傷情,便把狗狗帶出校園扔了。

「這種情況在校園不少。」小劉說,她很看不慣分手後就把寵物拋棄,讓它們瞬間變成愛情的犧牲物,四處流浪。

說法

小動物保護協會:

這是對生命的不尊重

那麼,對這種情況,學校怎麼看呢?西南政法大學(沙坪壩校區)治安保衛科辦公室主任張玲介紹,學校都明文規定學生不准在宿舍養寵物,有的學生偷偷養,被發現後都被要求立即送人或者帶回家。

張玲介紹,目前該校的流浪貓狗主要來源,一是來自學生,因畢業了或者要出去找工作,沒時間繼續養寵物,只好讓它們在校園內流浪。二是從校外跑進來的流浪貓狗。張玲說,學校對這些流浪貓狗很無奈。

對此,市小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陳明才說,這種現像他們一點都不陌生。每到快畢業時,就常接到高校學生的電話,稱校園裡有學生遺棄小動物,該協會都去收養過好幾次。

「我們一直堅決反對在校學生領養小動物。」陳明才說,學生的首要任務是學習,他們沒有充足的精力和經濟實力來餵養寵物;其次,一旦學生完成學業後,面臨實習、找工作等各種壓力,自己都難以保全,怎麼可能顧得上貓貓狗狗?「這些行為,其實都是對生命的不尊重,也反映了學生們不負責任的態度。」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