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离校了 猫猫狗狗不要了(组图)

发表:2011-05-26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南政法大学,两只流浪狗在校园里游走。

西南政法大学,工作人员在喂养校园内的三只流浪猫。

土狗在主人常走的那条路上来回寻觅。

毕业了,要离校甚至离开这座城市,养的猫猫狗狗怎么办?分手了,当初被当作爱情信物的宠物怎么处置……

毕业离校的学生走远了,相恋的人儿也散了,校园里的流浪猫狗越来越多了。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接到不少高校学生的电话,反映校园流浪猫狗越来越多。又到一年一度毕业时候,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西政、川外、重大、重邮等高校。

目击

西政沙坪坝校区

博美和哈巴狗

相伴流浪

前日,记者走进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正好看见该校后勤办集团的工作人员顾洁端着猫粮,在喂体育馆附近的几只流浪猫。

顾洁说,附近的流浪猫狗比较多,因为前段时间学校保卫科担心流浪狗伤人,集中驱赶过一次流浪狗,所以目前在校的流浪狗较少,流浪猫比较多。

顾洁和同事牟莉看到这些流浪猫可怜,便买来猫粮喂养,并根据它们头部毛色及体征,给每只猫猫取了个名字,分别叫“麻中分”、“黄中分”……

“每年一到学生快毕业的时候,学校的流浪猫狗就越来越多。”顾洁说。

随后,记者在该校园走了一圈,发现不少流浪猫穿梭的身影,也看到几只流浪狗,有一只博美和一只哈巴狗,一直都在相伴流浪,从生活区逛到体育场,貌似相处很愉快。

记者在该校“中法图书店”附近看到一只土狗。该书店老板王先生介绍,这只土狗的主人也是名学生,以前经常跟在学生后面摇尾散步,两年前这位学生毕业离校后,却没带走这只土狗。于是,这只狗便在主人常走的那条路上来回寻觅。

原因

毕业了,离校了,猫猫狗狗不要了

西南政法大学如此,其他校园呢?记者随后走访了四川外语学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均发现流浪猫狗比较多。据学生和教职员工反映,一部分是学生毕业或者养烦了抛弃的,一部分是从外面溜进校园的。

在四川外语学院观云梯旁的斜坡林上,几乎成了流浪猫的“集中营”。旁边小卖部的老板李女士说,目前有位退休女教师,每天坚持端食物喂养这些流浪猫,并在树林里给它们搭了个遮风避雨的棚子。

观云梯和竹园之间的小菜市场,卖菜的喻女士说,前几天还有女学生托她帮忙打听有没有人想要宠物狗。

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清洁工顾世海说,该校的流浪猫特别多,有几十只,主要集中在学校车队、游泳池、澡堂和十二宿舍附近,一到天快黑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四五只、五六只流浪猫结伴出行,“有的是学生甩了的,有的是从外面跑进来的”。

记者在重庆邮电大学校园论坛上的“动物世界”里,也看到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发出的送宠物的帖子,如“送养一只猫咪”、“送一只小小狗”等。

分手了,伤心了,爱情信物也扔了

除了毕业抛弃宠物,也有的是在校情侣分手后遗弃的“爱情信物”。

西南大学大三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她有个朋友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恋爱了,两人便到宠物市场买了一只宠物狗博美一起养,以此来见证他们的爱情。虽说学校明文规定不准养狗,但他们还是偷偷弄进宿舍,有时送到在外租房子的朋友那里。每次,两人约会的时候,都会将这只狗狗带起。去年10月,两人因性格不合吵架,最终宣告分手。这只狗狗留给了女孩子,刚开始她因伤心天天抱着狗狗哭,后来害怕继续触景伤情,便把狗狗带出校园扔了。

“这种情况在校园不少。”小刘说,她很看不惯分手后就把宠物抛弃,让它们瞬间变成爱情的牺牲物,四处流浪。

说法

小动物保护协会:

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那么,对这种情况,学校怎么看呢?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治安保卫科办公室主任张玲介绍,学校都明文规定学生不准在宿舍养宠物,有的学生偷偷养,被发现后都被要求立即送人或者带回家。

张玲介绍,目前该校的流浪猫狗主要来源,一是来自学生,因毕业了或者要出去找工作,没时间继续养宠物,只好让它们在校园内流浪。二是从校外跑进来的流浪猫狗。张玲说,学校对这些流浪猫狗很无奈。

对此,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明才说,这种现象他们一点都不陌生。每到快毕业时,就常接到高校学生的电话,称校园里有学生遗弃小动物,该协会都去收养过好几次。

“我们一直坚决反对在校学生领养小动物。”陈明才说,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他们没有充足的精力和经济实力来喂养宠物;其次,一旦学生完成学业后,面临实习、找工作等各种压力,自己都难以保全,怎么可能顾得上猫猫狗狗?“这些行为,其实都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也反映了学生们不负责任的态度。”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