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排名:港科大名列榜首

發表:2011-05-26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名列第5國際大學研究機構QS近日內公布了2011年亞洲大學排名,香港科技大學名列第一。前十大的名單上獨不見中國大陸各大名校。

創校短短20年的香港科技大學,憑藉著教授論文和交流生的優勢,在今年QS出版的亞洲100大名校排行榜中首度擊敗百年老校香港大學,榮登「亞洲最好大學」的寶座,除了這兩所學校之外,香港中文大學也拿下第五名。前十名中,有5所日本大學,3所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名列第三,韓國國立首爾大學第六。獨不見有百年歷史的中國北大或是清華。

在參加評選的100所大學中,北京大學排名第13,北京清華大學第16,國立臺灣大學排在第21名。

香港科大的優勢:重研究、國際化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馮耀明解釋,香港科技大學表現優異其實是有它歷史淵源的。他說:「科大其實一直是領先的,因為20年前在它成立之初,當時只有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當時這兩所大學的主要任務是教學,培訓社會精英,比如商界或是公務人員的隊伍,當時大學的教授並不注重研究,後來科大以研究為主,當時請來的教授都是北美來的,他們把他們的研究帶到科大,所以一開始科大的研究就是領先的。」

雖然中國近年來在各方面突飛猛進,國力大增,但是在學術方面的表現似乎不夠亮麗。北大教授彭國祥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提到,排名的關鍵應該在於評審的標準:

「如果設計的標準是以理科方面為主或者是看學校國際化的程度,所謂國際化一般是以英語教學為主,如果是這樣,中國大陸和臺灣的大學都要吃虧,這可能是主要原因。」

中國可以坦然面對評比結果

的確,在香港和新加坡大學裡主要是以英語授課。但是,中國這樣的大國面對這樣的成績會不會有些不自在。彭教授說:

「我們不能從民族情感去考慮問題,還是要從理性的角度去看,當然中國現在發展得很快,但是在高等教育大學方面確實存在很多的問題,雖然現在也增加資金的投入,各方面也在改善,但是確實還有很多問題。」
臺灣要有緊迫感

台大教授黃光國則認為台大在亞洲排名第21是「合理的」。臺灣有11所大學進入百大排行榜,大陸有14所,日本26所,臺灣暫時領先中國大陸。但是他提醒臺灣還要更努力:

「臺灣跟大陸比起來很小,大陸學校很多,所以臺灣目前的成績整體來說很不錯,可是不要忘了,大陸的高等教育是文革之後才發展起來的,將來還會發展得很快,所以臺灣要很小心。如果不更加努力,很快就會被大陸趕上。」
黃教授也提到,臺灣的大學雖然發表不少論文,但是被國際學術界引用的次數較低,這也是台大排名靠後的原因之一。黃教授也提醒:

「幾乎臺灣所有的社會科學每一個領域都全盤西化,很多領域為了在排行榜上衝高而大量生產論文,但是論文的品質其實並不好,這種現象才真正值得我們擔心。社會科學研究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解決本社會的問題,而不是為了要在國際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我看臺灣的學校都有這個問題,台大也有。」

排名的意義

至於這樣的排名究竟有沒有意義?北大的彭教授說:「如果說正面的話,它可能對大學有激勵的作用,如果是排名在前的,它可能感覺到鼓舞,排名在後的,可以刺激它進步改善。負面的意義是可能對學生,特別是要入大學的學生產生導向上的作用,至於這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就很難說。 」

香港科大的馮耀明教授認為,這種排名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前幾十名的學校都是很好的大學,很難說第一名的就比第十名的好,第十名的就比第二十名的好。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