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帝王權貴的燙手山芋

作者:陶世龍 發表:2011-05-27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本是窮苦農民。因為窮,去當了和尚。傳說他的父親死後,買不起棺材,兄弟倆抬著遺體到山上找了個凹地準備埋葬,誰知趕上一場暴雨,兩兄弟躲雨回來,發現屍體已被山洪帶來的泥沙掩埋,也有說是山崖坍塌使這裡成了個土堆,總之就埋在這裡了。朱元璋當上皇帝后,風水先生就說他家祖墳的風水好,是一塊可以使後人當上皇帝的風水寶地。你要問他為什麼事後才說,他會說是天機不可泄露,說早了不行。

中國天人合一的觀念,能當上皇帝的人,是天命所歸。特別是朱元璋出身寒微卻當了皇帝,皆因他的父親葬在了風水寶地,這樣的說法容易得到人們的認同。在歷代帝王中,有關朱元璋的風水傳說也特別多。但是,風水同時也是皇帝權貴的一塊心病。

因為,如果風水真有那樣大的作用,能夠出皇帝的風水寶地就不會只有一塊,要是別人也把父母葬在這樣的風水寶地裡,豈不是就該別人來當皇帝?

再者,按風水師的說法,風水是可以破壞的,譬如挖個坑道把「龍脈」切斷,還有簡單到在墳墓周圍釘上桃木釘之類的辦法。如果居心叵測的人把皇家的風水破壞了怎麼辦?因此當風水師說某處發現了能產生皇帝的風水寶地,就要把那裡的風水破壞掉。而對皇家陵墓及其附近地區,砍柴動土是不行的,更不允許開礦。皇帝如此,下面的權勢者也同樣,不許動他家的風水寶地。因此風水曾經成為中國興建鐵路,開發礦藏,建立近代工業時的一大障礙。

第三,風水師說你家的祖墳是風水寶地,因此你當上了皇帝,但如果承認他講的話就是天機,改天他說你這裡的氣數已盡怎麼辦?事實上也確有風水師慨嘆,就看個住宅的風水,是大材小用,「風水是天地之學、王者之術」。因此皇帝是不能讓風水師由著性子說的。

第四,風水長期被居於正統地位的儒家視為妖妄之術。皇帝如果是靠風水上的臺,那叫得天下不正,事實上也沒有。因此儘管信風水的皇帝可能不少,但公開表示自己信風水的並不多。

信風水最有名的皇帝是宋徽宗,因好久沒有生養兒子,風水師說,把汴梁城西北角的地勢加高數倍,就可以有兒子了。照辦後,果然得子,於是更加信風水,按風水的要求大興土木,迷戀修道成仙,結果成為亡國之君,連同兒子宋欽宗一塊兒被金兵俘虜走了。

明清兩代帝王多重視風水,明神宗朱翊鈞的定陵最下功夫,從萬曆十二年建到十八年,花了八百萬兩銀子,而明朝也是在他手裡開始走下坡路。明十三陵據說是風水大師推薦給明成祖的,說這裡風水最好,但明朝的皇帝沒幾個像樣的,最後一位吊死在景山。

儘管風水在中國信的人不少,但始終上不了台面。熱衷於風水的人中,總少不了那些對現狀不滿足希望有更高前程的權貴。據學者謝仲禮先生研究,曾國藩一生經歷了「不信風水———信風水———不信風水」三個階段,什麼時候信風水了呢,是他父親去世丁憂在籍,不能做官,得在家中守孝三年的時候;當他功業有成而一個弟弟在作戰中死去後,覺悟過來,但求一生平穩,不再去追求富貴功名,就不信風水了。

有強人之稱的袁世凱在被清貴族排斥回老家賦閑時,懷疑是祖墳的風水有問題,有風水師說,這裡本是出大貴人之地,是他誤在「龍穴」四周筑了圍牆,因而「龍身受制、氣脈阻塞、不能發旺、反遭挫折」。據說袁世凱聽了風水師的話,拆掉圍牆,後來便當上了總統。但到袁世凱帝制自為,僅當了83天皇帝就落到眾叛親離,病發而死,才活了57歲。這風水該怎樣說呢。

依我看,那些有作為的君主和有膽識的將相,是不信風水或鬼神的,因為他們對自己有信心,但這種人是少數。臺灣有位風水研究者說:「歷代大人物通常都信風水,但表面都不明說。」所以我說風水是帝王權貴的燙手山芋。而一般人迷信風水,也和希望天上掉餡餅差不多。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