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看圖說話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5-28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瑞士新聞網近日刊出關於人權的報導,指人權是人類生存所應擁有的基本權利,不可分割,也無法轉讓。報導說,截至第二次 世界大戰,幾乎每個國家都存在人權問題。報導主要以圖片說明其國民在各個方面的基本權利問題。由此,引發了大陸網民對中國人權的關注。

目前普遍被世界認同的人權,如下幾項:

1、生存和生活的權利


中國的一個工廠


在被眾多紡織工廠排放污染物的小河旁,名叫肖希的女士如此說道:「我們甚至連家裡的窗戶都不能打開。」

據世界衛生組織對60個國家10∼15年的監測發現,全球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國佔8個。此外,中國有82%的人飲用的淺井和江河水水質有不同程度的污染。

2、健康的權利


染色饅頭

食品安全的問題頻頻爆出,中共喉舌《人民日報》9日刊登一篇題為《食物添加劑,可以不加嗎?》的文章,指近九成的食品含有添加劑,而生活中的「食品添加劑」有2000多種。

中 國食品安全不止「食品添加劑」,中國最為流行的網路調子是:早起,買兩根地溝油油條,切個蘇丹紅咸蛋,沖杯三聚氰氨奶,吃完開著錦湖輪胎的車去上班。中 午,瘦肉精豬肉炒農藥韭菜,再來一份人造雞蛋鹵注膠牛肉,加一碗石蠟翻新陳米飯,泡壺香精茶葉。下班,買條避孕藥魚,尿素荳芽,膨大西紅柿,石膏豆腐,回 到豆腐渣工程天價房,開瓶甲醇勾兌酒,吃個增白劑加吊白塊和硫 磺饅頭。飯後抽根高汞煙,去地攤買本盜版小說,回去上一會盜版操作系統的XP,晚上鑽進黑心棉被窩。

3、受教育的權利


看著讓人心痛的鄉村小學

受教育的權利被剝奪事件屢見不鮮。據光明網3月23日消息,每年貧困大學生問題,都是伴隨高考放榜而來的熱點問題之一,每到了新生入校的時期,貧困生上學問題就會又一次衝擊著人們的神經。

4、獲得食物的權利


一個流傳很廣的照片:飢餓的孩子

「10億人在挨餓」是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在今年世界糧食日上公布的最新信息。為戰勝飢餓,召開了世界糧食安全首腦會議,主要的目標就是消除飢餓。這其中包括中國貧困地區和無家可歸的人們,特別還有很多可憐的兒童嚴重營養不良,骨瘦如柴,奄奄一息。

糧食匱乏並非問題所在。在當今世界,生產的糧食足夠每個人吃飽肚子,從而健康並積極地生活。貧困導致飢餓的存在。

5、避難的權利

受 壓迫者有被解救和避難的權利。據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史東評論:由於中共政權的極端政治迫害,中國大陸尋求政治避難的人一直是遠居世界第一。過去如此, 今天也依然是這樣。最引人注目的例子當然是一些廣為報導的知名人。達賴喇嘛在50年代向印度求得庇護,至今仍然不得回國。還有「六四」之後,一大批天安門 的學生和知識份子,在西方世界尋求政治庇護,比如說方 勵之、王丹等等。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上百萬的中國人不堪壓迫、冒死逃出中國,跑到香港,也算是徹頭徹尾的政治難民。

即使這樣,很多國民 避難的權利依然被剝奪。據大紀元報導,近些年來,有逾百名海外華人,包括法輪功學員被中共駐外使館吊銷護照、註銷護照、或拒絕護照延 期。中使館官員既不表明理由,也不說明法律依據,給在海外學 習、工作的中國公民帶來很大麻煩,陷入困境,並製造了大量無國籍人士和國際難民,無人性地剝奪了他們與國內親屬團聚的權利。

6、言論自由的權利

 

封網、屏蔽、過濾敏感詞在大陸已是眾所周知。長城防火牆之父方濱興稱,他的系統之所以被中共選上是因為他的東西最有效,而且「國家非常需要這樣一個系統。」

致使網路近日又發起《GFW,我們不高興!Say NO! to GFW 百萬人反GFW審查大嗆聲》,其主題是:反GFW封鎖,反網際網路審查,反上網實名制,反雇佣5毛,反對侵犯隱私權,監視公民郵信、計算機!GFW,我們不高興!

7、工作的權利:自由選擇職業和基本的工作條件,以及失業保護


被拐騙、賣到山西洪洞縣的黑窯廠工人,大多遍體鱗傷

8、思想、意識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


北京警方推搡守望教會人員登上一輛大客車(圖:路透社)


BBC報導:天安門廣場警察對和平請願的法輪功學員施暴

9、居住的權利


5月13日,江蘇連雲港市灌雲縣傳出民眾因拆遷,遭政府人員毆打致死並焚屍滅跡的人間慘劇。


黑龍江密山市一56歲男子自焚抗議強拆

近幾年來,中國發生了多起因征地拆遷而引發的「意外」受傷,甚至致死事件。2011年5月13日,江蘇連雲港市灌雲縣甚至傳出民眾因拆遷,遭政府人員毆打致死並焚屍滅跡的人間慘聞。16日,廣東兩位體育世界冠軍的新婚房亦未能逃脫「被強拆」的命運。

儘管人們不停地呼籲、維權、上訪,以死抗爭,都無濟於事,相反這類事件一再到處發生,甚有蔓延之勢。

10、消除歧視 尊重多樣化


美國之音報導,調查顯示,中國綜合性醫院經常對愛滋病患者進行歧視,拒絕提供治療,愛滋病患手術難的問題相當普遍。


農民工進城也是倍受歧視的一群

目 前中國國內有多種多樣的歧視。例如,據聯合國調查,中國的愛滋病病人及病毒感染者普遍受到歧視,甚至醫療工作者有時也拒絕碰觸他們;據法新社曾報導,中共 數百名警察及一些受雇者,在2003年6月22日襲擊河南省上蔡縣的「愛滋病村」,砸碎窗戶及電視,不分青紅皂白毆打村民,並逮捕了十三名農民。

《經濟研究導刊》2010年第22期指,就業歧視是各國普遍存在的現象。由於中國反就業歧視制度的缺陷,使得中國就業歧視問題嚴重;另外,中國也同樣存在性別、種族、信仰等歧視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