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被聽見直到一聲巨響 冤情未了(圖)

發表:2011-05-29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撫州爆炸案身亡的疑犯、拆遷戶錢明奇的申冤之路引起輿論的關注,而他生前的網路文字被刪除,家人以及當地與他一同上告上訪的拆遷戶行動受到限制。


圖片:已被刪除了的新浪微博@錢明奇(新浪微博截圖/丁小提供)


臨川區政府外聚集大批民眾議論爆炸案。(土豆網/丁小提供)

26日上午,江西撫州市檢察院、臨川區行政中心、區藥監局旁先後發生三起爆炸。

據新華社江西撫州5月27日電,撫州爆炸案死亡人數增至3人,傷者也增至9人。

更加激起輿論的是據稱爆炸當場死亡的疑犯臨川區因拆遷問題維權10年不果的錢明奇。在採取極端措施前,他幾乎用盡各種理性的方法,告上法院、上訪、網路申冤等。

錢明奇曾與另外七名與他一樣因公路工程先後兩次在同一地段房屋被拆遷者,共同將臨川區人民政府等三個官方機構告上了法庭,告他們利用篡改文件,採取欺詐、恐嚇等手段,故意壓低房屋拆遷安置補償標準,其後敗訴。

週四晚多家媒體採訪了與錢明奇一同上訪上告的七戶拆遷戶之一張來義,在南方都市報視頻新聞裡,他講述了非法拆遷維權無門的遭遇,並對錢明奇以死相拼感到痛心。

「不但是驚訝,心裏相當難過,一起打了十年官司。區政府有些官員太惡太齷齪了。」

而根據在當地採訪的記者@風恆在週五通過微博發帖稱,張來義今早已被當地鎮政府人員監控,在電話中對記者說:錢明奇死了,我也不怕死!其後這名老人被鎮裡幹部帶到外地「協商」,直到週五晚尚未回家。

另有消息指錢明奇從外地趕回奔喪的兒女也已經被警方控制。

同區的訪民過女士週五告訴本臺:「我認識他們裡面的幾個也問了一下,說他的女兒幾個小孩都被抓走了,是外地打工回來的。說什麼保護,廢話!其實誰都知道就是怕人家說出來。只不過我也是受害者,知道他的悲哀,所以才跟你說一下。」

錢明奇在當地經營出租電冰棺生意,妻子在02年樓房被低價強拆後病逝,育有兩子一女都在外地打工。據悉其住所以及店舖外從週四下午起就有警方駐守,店門口罵官的對聯曾引起不少過路人關注。

週四下班時經過其門口的附近居民阿民說:「我不認識他本人,但我經常經過他的店,因此,立馬聯想到肯定就是他!昨天傍晚六點多我經過他家門口,已經看到很多村民圍在那裡,也停著幾輛警車,租電冰棺的店門口也有警車,門也關著,有四個警察站在那裡。」

新浪微博上的@錢明奇賬戶週五下午已經被刪除,但有網友在此之前就將之完整備份。有推特網友提供下載連接希望廣為傳播,並寫道,「他曾在新浪微博存在過,如此他曾在天朝存在過。」

在@錢明奇微博上記述了他的申冤之路。其中一條寫道:「求見檢察長反映,江西撫州市臨川區政府現任區長習東森在2002年任區紀委書記時,非法拆除房屋,經市法院判決,法官故意枉法裁判,至今已近十年,八名原告中兩位老人家先後離開人間,到死也沒有討到結果!我不想等到那一天!也不想做第二個溫州的錢雲會和徐武,用實際行動為百姓除害。」

上海東方早報關於「撫州連環爆炸臺前幕後」的報導據稱已經「被和諧」,其中對這名連環爆炸案的疑犯有非常人性化的描寫:他生前做冰棺材生意。10年前因「京福高速」,他剛建2年的小樓被拆。他不滿補償,和其他七戶家庭一同起訴政府,他敗訴。他上訪,他開微博訴冤,他為貧困山區孩子買午餐。他持續投訴。他一生不被聽見,直到一聲巨響。

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廣州南方都市報和北京新京報均以整版篇幅報導了撫州爆炸案,包括詳細介紹錢明奇的身世。一些都市報如上海地鐵刊物《I時代報》和遼寧大連的《半島晨報》更以該案為頭版。

而事發地的《撫州日報》週五頭版倒是一片和諧,竟沒有提及前一天的爆炸案。有人批評如此粉飾太平太無恥,也有意見認為,這顯示出當地政府的恐懼。

發生爆炸案後當地民眾週四起收到手機簡訊及書面通知,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課三天,原因未作解釋。而臨川區所有政府工作人員週四晚被召集到區計生辦徹夜開會。

居民阿民說:「包括學校放假簡訊通知,跟書面通知都沒有講到為什麼要放假。但好像市民都不是很擔心,也不覺得有什麼安全威脅,可能大家都認為這個主要還是針對政府機構為目標。公務員臨川區各個單位昨天晚上組織巡邏,在區計生辦那邊開會開到很晚,可能是區政府被炸以後不敢在裡面開會吧!」

原題目:撫州爆炸背後冤情 從「不被聽見」到「一聲巨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