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食要有序 吃錯了反而容易胖(圖)

發表:2011-05-29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認為自己是「易胖體質」,沒吃多少東西、卻胖得比別人快。當你有這種感覺的時候,與其哀怨爸媽給了你易胖基因,不如先檢視一下,你吃飯的時候,通常先吃哪一道?你的進食順序,是不是已經落入了容易發胖的陷阱?

什麼是容易發胖的進食順序?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臺灣人在餐桌上,很習慣先吃一口飯、然後再配一些魚、肉,再吃幾口飯,然後夾些菜。吃飽了飯,最後才來喝湯。

可是,這樣的進食順序,不論是從「熱量密度」或是從「內分泌」來看,對於一個想要減重的人來說,都非常不利。

想減重應先喝湯再吃青菜

什麼是熱量密度?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吳映蓉指出,熱量密度指的是每單位重量食物所含的熱量。也就是說,吃了同樣重量的食物,若吃到熱量密度比較高的,得到的熱量也會比較高。

對於想要減重的人來說,吳映蓉認為,理想的進食順序,應該是從熱量密度低的食物先吃,密度越高、放越後面。簡單的說,先喝湯(當然,濃湯不算),再吃青菜,讓肚子塞半飽,之後開始吃飯、配一些肉。這樣子,同樣可以吃飽,卻比較不會吃入過多熱量。

至於熱量密度該如何判斷?簡單的說,清湯、蔬菜較低,米飯、肉類相對高。越精緻的東西,熱量密度越高;油脂含量越多,熱量密度越高。

最後再吃飯最好是糙米飯

除了考慮熱量密度,想要控制食慾、讓自己沒那麼餓,進食的順序也要同時考慮食物對內分泌的影響。

如果一開始,就先扒了一堆飯或是米面澱粉類製品,不僅容易吃下過多的熱量,且這些精緻的米食吃下去,血糖很容易快速上升,就會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

吳映蓉指出,胰島素大量分泌,可以降血糖,卻也容易讓體內的脂肪堆積。也因此,吃完蔬菜後,不妨先吃肉或是其它蛋白質食物,最後再吃飯,而且最好是糙米飯。這樣血糖上升得不會那麼快,脂肪也不容易堆積。

最後才吃水果,因為水果甜度高,且裡面含的都是容易吸收的單糖,若是空腹吃,也容易刺激血糖快速上升,並不利於減重。

至於甜點這類又甜、熱量密度又高的食物,減重時最好是遠離,如果要吃,順序也一定放在最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