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大旱 洞庭湖恐爆鼠害(圖)

發表:2011-05-30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中下游大旱,岳陽東洞庭湖乾裂的湖床上,裸露著被曬乾的蚌殼。

長江沿岸的乾旱持續惡化,據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民政廳報告,截至5月27日,影響已經超過3483萬3000人,直接經濟損失149億4000萬元。不僅農民與牲畜無水可用,重要的糧食生產區也面對被烤乾的命運。而中國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面積縮小六成,湖底乾涸龜裂,部分地勢稍高的湖底甚至變成綠洲,有如「呼倫貝爾大草原」,除影響漁業經濟,還可能爆發鼠害。

5省3483萬人受災

民政局昨天指出,今年1到4月以來,長江流域降水量與過去50年來的平均水平相較低了60%,導致大面積的農田嚴重龜裂,早稻根本無法扎根;另外,旱災也讓近期的糧食價格在全球市場逐步上揚,進一步加劇通貨膨脹壓力。

中新社報導,湖南洞庭湖面臨罕見的春夏連旱,當地小魚館收入較往年銳減近八成,對漁民生計造成重大衝擊。昔日浩瀚的洞庭湖,生態景觀非常獨特,生物多樣性也最豐富和集中,是東方白鶴、黑鶴等大量珍稀鳥類主要的棲息地,每年在此棲息的鳥類達80餘種、5萬多隻。

湖底變大草原

但現在從湖堤望去,湖面已經「瘦」成片片淺灘,湖底早已乾涸龜裂,部分地勢稍高的湖底甚至變成綠洲,有如「呼倫貝爾大草原」,還可見到成群的牛和白鷺在此覓食。這片往年候鳥的棲息地,已看不到萬鳥齊飛的景象。

岳陽市官員透露,受降水減少影響,今年以來洞庭湖水位持續偏低,城陵磯水位自4月開始較歷年同期偏低3至4公尺,5月9日更出現1968年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位。

湖面縮小六成

據新華社報導,透過氣象遙感衛星監測,到5月17日洞庭湖水體面積僅為382平方公里,湖南省氣象科學研究所研究專家韓沁哲表示,洞庭湖區5月同期水面平均值為900平方公里,今年的春夏連旱,使得湖區水面銳減,與歷年同期平均面積比較縮小六成。

超低水位讓主航道變窄船隻擁擠,隨處可見擱淺的漁船。漁民何右林說,乾旱阻斷了魚類洄游路線,估計今年洞庭湖魚類數量會銳減,一些漁民準備上岸打工。

此外,蘆葦是湖區居民一項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洞庭湖生態鏈中的重要一環,乾旱造成蘆葦蕩變成旱田,魚蝦蟹難以存活,也將波及漁業經濟,還將進一步影響到遷徙洞庭湖的越冬候鳥,覓食不夠的鳥兒可能餓死。

專家並指出,如果6月汛期來臨較慢,會給湖區田鼠提供充足由洲灘向內垸遷移的時間,那麼6月底到7月還可能爆發鼠害。屆時正值早稻收穫、晚稻移栽的季節,將對農業生長進一步造成影響。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