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艾未未不自由,我們也無自由」(圖)

發表:2011-05-30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各地都在進行聲援艾未未的行動

英國《衛報》在今天發表了長篇評論文章:艾未未,一個異議藝術家,敘述艾未未在新疆、紐約不同時期的人生經歷,他對藝術作品和對中國公共事件的積極介入,文章結尾說「艾未未不自由,我們也就不自由」。

英國《衛報》在5月28日發表長篇文章,詳細講述艾未未的人生經歷,以及近年艾未未參與到中國的多個公共事件中,但上個月,這位用葵花子將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填滿,發起反腐敗運動的中國最具挑釁性的藝術家「消失」了。

文章的結尾處說,艾未未曾經在2009年8月份發出推文說「有一個人不自由,我就不自由,有一個人受凌辱,我就受凌辱。有一個人受傷害,我就受傷害。聽明白了麼?」那麼,艾未未不自由,我們就不自由;艾未未受凌辱,我們就受凌辱;艾未未受傷害,我們就受傷害。無論他在哪裡,我們都將與他一起,聽明白了嗎?

「艾未未詮釋了自由的真正意義」

至5月28日,艾未未已經被限制自由55天時間,5月20日,新華社援引北京公安機關消息,稱艾未未涉嫌「逃稅」和「銷毀會議憑證」,艾未未的家人稱這是中國當局欲加之罪。

世界各地的媒體依然對艾未未被捕一事保持持續的關注,在多個國家和地區,聲援艾未未的行動也從未間斷。最新的聲援活動為5月27日香港支聯會組織香港市民,在旺角人流集中區域為艾未未「擊鼓鳴冤」。

5月28日,企鵝出版集團出版了艾未未的新書《艾未未說》,這本書包括了艾未未的系列訪談,探討他的藝術生活的多個方面,包括陶瓷作品、博客、自然、人文科學等。

有網友發表推文:「被限制自由的艾未未,他的藝術,他的思想卻在世界的每個地方自由穿行,艾未未詮釋了自由的真正意義。」

「用艾未未的行動方式,對當局施壓」

德國之聲採訪了荷蘭的時政評論人立裡,他呼籲公眾應該為艾未未的自由而行動,因為這些呼籲和行動不是只為艾未未一個人的自由,會促進其他受中國當局迫害的人士獲得自由。

立裡認為:「這篇文章是外國人寫出的,他們都有此判斷,我覺得中國公眾更加應該有此判斷。這句話讓我想起美國總統肯尼迪關於‘柏林牆’的演講‘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個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從我個人來說,從艾未未以前所做的事情像作‘豆腐渣工程’調查、上海大火調查等,得到的最大的啟發,就是要繼續以他做事的方式去拓展自由的空間,這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否則即便這次放了他,中共當局還會抓了好多其他人,還會繼續抓捕其他人。而且以艾未未的行動方式去做‘公民調查’等行動,也是對當局施加壓力促其釋放艾未未。與此同時還可以爭取其他受迫害人士的自由。而且我們這些行動是解救我們自己的良知,解救我們自己長期的迴避、絕望、怯懦的態度。」

「沒有只屬於一部分人的自由和正義」

德國之聲也採訪了旅居英國的中國工程師張嘯天,他表示一直在關注世界各地對艾未未的聲援行動。他對英國衛報文章中提到的自由的理解是:「我們的自由和正義,沒有只屬於一部分人的自由,也沒有只屬於一部分人的正義,當我們身邊的人權利被踐踏時,雖然還沒有降臨到你自己的身上,但是正義和自由此時已經不完整了。」

張嘯天也期待中國的年輕人能用更多的方式來聲援艾未未:「艾未未以前曾經說過很多話,告訴年輕人該怎樣有尊嚴的生活,以及為了自己和他人的權利而生活。艾未未在一條叫做‘極權下的生活技巧’中說過,‘不要在被奴役和傷害之前自我奴役和傷害,要瘋狂的不合作,不要相信權力的鬼話,要有自尊為他人說話,要不犬儒不信邪,要在知恥的日子裡快樂,要每天做件小事證明正義的存在。’,艾未未被捕這麼長時間,官方一直在違背自己所定的司法程序,中國的年輕人,要不斷的對政權進行問責;另外不要和暴政合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