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人為北京刺探軍情被判刑(圖)

發表:2011-05-31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籍華人郭臺生(右)與退役美國空軍中校方德仁

美聯社本月發表系列報導,談中國在美國的間諜活動及其影響,在這個系列報導的第二部分,主要談來自臺灣的美籍華人郭臺生是如何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的案件。

郭臺生其人

郭臺生(Tai Shen Kuo),60歲,是來自臺灣的華人,被捕前是路易斯安納州新奧爾良市的傢俱商人。兩年前,他在華盛頓郊外的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鎮聯邦法庭被判刑15年8個月(188個月),罪名是為外國蒐集和輸送美國機密情報。

美聯社為何「炒冷飯」

此案已宣判將近3年了,為何美聯社「炒冷飯」再提此事詳細報導郭臺生案呢?美聯社為此系列報導配發了編者按說,中國已經日益強大,成為最積極在美國刺探謀取情報的國家。

就在今年年初,不到兩個星期內,亞歷山大的聯邦法庭就判了三個相關的為中國充當間諜案,包括夏威夷的格瓦迪亞(Noshir Gowadia)案。格瓦迪亞,因為向中國軍方提供導彈隱形技術,今年1月下旬,法官將其判刑32年。

還包括吳振洲(Alex Wu Zhenzhou)案。吳振洲,46歲,哈佛碩士,96年在波士頓和深圳開辦公司,08年12月在美國被捕,今年1月,美國聯邦法庭以非法向中國出口軍事器材罪判處8年(97個月)徒刑,目前在羅德島聯邦監獄服刑。

昔日間諜,今天良師

美聯社說,現年60歲的郭臺生,目前正在亞歷桑納州沙漠中的聯邦監獄服刑,在監獄廚房幫助做飯,教犯人學習中文和打網球,不斷認識「新的朋友。」「被判刑的間諜,如今成了良師益友。」

這兩者之間的轉換,對於起訴他的聯邦檢察官來說,對於他的親朋好友來說,是非常自然的。報導說,郭臺生能做到這點,應該說一點都不奇怪,他的朋友同事都認為,他有這樣的本事,常常能接觸到高層重要人士。他的律師卡切雷斯(Plato Cacheris)也說,郭臺生不是一般人,他的確能力超群。

郭臺生:抗日名將女婿

郭臺生不是職業間諜,他教過網球,也開過餐館,被捕前曾和妻子、女兒在新奧爾良小鎮上過著寧靜安逸的生活。星島日報曾報導,郭臺生是抗日名將薛岳的女婿,家中有10個兄弟姐妹。

郭臺生移民美國,普建關係網

郭臺生在臺灣和美國還有中國大陸建立起他的關係網。郭臺生年輕時在臺灣剛步入社會就學會並且逐漸精於此道。當時,他二十多歲,在美國在臺協會教網球,利用這個關係和機會,他1973年靠一份網球獎學金,來到了新奧爾良70英里開外的一所大學(Nicholls State University in Thibodaux)留學。他在路易斯安納紮下根來。

扎根美國,放眼世界,錢進中國

在以後的歲月裡,他大學畢了業,拿到了商業管理和會計方面的學位,和臺灣的戀人結了婚,入籍成為美國公民,在新奧爾良郊外休瑪鎮(Houma)定居下來。

他曾開了個網球俱樂部,教過中國烹飪課程,後來,在新奧爾良一帶開起了他的高檔中國餐館「臺先生餐館」(Mr. Tai's )

轉眼到了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需要引進更多的外資。郭臺生就成立了公司,開始往中國推銷美國技術和產品。他和某州議員合作,推銷當地棉花,並幫助當地石油公司和中國方面一道,開發南中國海的石油。

郭臺生口頭禪:我到中國找你

路易斯安納州進出口管理委員會前負責人克雷斯(David Crais)對郭臺生讚不絕口:「他是一個非常棒的中間商。」郭臺生1992年曾在這個單位服務。克雷斯說,郭臺生是個非常精明的商人,編織了相當廣泛的關係網。郭臺生經常對潛在的中國客戶說的一句口頭禪就是:我到中國找你。

克雷斯說:「郭臺生常常說:‘中國看起來有十幾億人口,但實際上只有一個很小的圈子來管理整個國家。如果你能建立並利用這個權力關係網,你經商賺錢就會事半功倍。’」

想賺錢?中國情報部門向你招手

在郭臺生的權力關係網中,有個關鍵人物,他的名字叫林洪(音譯),郭臺生是在1988年左右結識他的。

林洪是一個朋友介紹兩人認識的。這個朋友對郭臺生說,林洪這個人很有用,很值得交往。林洪能幫助美國商人到中國投資。

美國法庭文件說,林洪對外職務是廣東對外友協幹部。美聯社說,中國的各級「對外友協」公開工作內容是廣結各國朋友,但實際上,他們也負責蒐集「情報」。

有人給廣東對外友協打電話詢問,但是,他們並沒有立刻回答問題,說明這個單位到底有沒有個幹部叫林洪。

但是,自從認識這個林洪後,郭臺生就往中國跑得更勤了,他經常到廣東去找這個林洪。郭臺生後來在法庭上說,林洪總是對很多事情非常感興趣,比如美中關係,美國和臺灣的關係,等等。

郭臺生認為林先生是朋友,但是,美國調查人員說,這個林洪實際上是郭臺生的「上線」,具體負責郭臺生的間諜行動,指揮他如何同美國政府的關鍵人物打交道,獲取相關情報。

林洪知道郭臺生認識很多美國政府官員和政界人士,就開始要求郭臺生,是否能讓一些官員和政界人士寫點東西,主要談他們如何看待美中關係的。

郭臺生瞄上方德仁

郭臺生就開始到處物色人選。最開始找到了一個退役美國空軍中校方德仁(Jim Fondren)。方德仁也是Houma小鎮的居民,在當地俱樂部結識了郭臺生。而方德仁的專長就是亞洲問題。他曾在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工作,幫助制定美國戰略規劃。

1997年,郭臺生開始接觸並詢問方德仁,是否可以給林洪寫點東西。郭臺生按照林洪教他的話說:林洪是香港某學術研究機構研究員。

方德仁寫了一些文章,得到了幾百塊甚至1千5百美元的報酬。另外,方德仁也應邀到中國旅遊一圈,郭臺生、林洪以及林洪的上司陪同他打了高爾夫球,坐了江上的遊船。

郭臺生:都是讓貪婪給燒的

至於郭臺生,他有自己的小算盤。他希望林洪能幫助自己拿下一個項目。郭臺生後來提到他的作案動機時說:「當時想得很簡單,就是想賺錢,都是錢給燒的。」

正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林洪有了對郭臺生更大的控制權和發言權。

美聯社報導說,2002年左右,有幾個大陸工程師,到郭臺生在臺灣的公司工作,開發某個項目。結果,這些人回到大陸後被當成間諜而抓了起來。郭臺生就趕緊跑去找林洪幫助「撈人」。

投桃報李,對等交易

林洪幫助郭臺生撈了人,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郭臺生後來說,這下,林洪對他催得更緊了。「他讓我更加頻繁地跑華盛頓」,而且希望郭臺生能給他搞到「非常敏感」東西。

林洪給郭臺生施加了更大的壓力,郭臺生就照貓畫虎給方德仁增加壓力。方德仁在2001年又回到了美國政府工作,當時他的職務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駐國防部聯絡處的副處長。擔任這個職務的人必須經過特別嚴格的安全背景調查。

空軍中校方德仁被拉下水

方德仁繼續給郭臺生「寫材料」,內容包括:美國國防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會談紀要;美國和中國海軍聯合演習;而且一份材料曾引用了美國「機密」情報內容。

方德仁還給郭臺生提供了一份材料,內容是美國就中國人民解放軍情況所撰寫的一份年度國防報告的草稿。

郭臺生為了說服方德仁不斷給其提供情報,就按照林洪的指示,對方德仁說,他寫的材料,現在已經轉到了臺灣政府官員手中,而不是到了林洪那裡。

郭臺生釣住大魚----機要部門高官被拉下水

郭臺生用這種手法,又釣住了美國政府方面的「一條大魚」--美國國防部官員博格森(Gregg Bergersen) 博格森是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武器系統分析師。而國防安全合作署主要負責美國對外軍售業務。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曾報導這個案子,當時曾播放了一段FBI得到的錄像,上面是郭臺生和博格森坐在一輛租來的汽車裡,郭臺生坐在駕駛座旁邊乘客座位上,掏出一大疊鈔票,塞進了坐在駕駛座位上的博格森的襯衣口袋裡。CBS 播放這段錄像後,曾引起很大的轟動。

FBI還把兩人這段談話給錄音下來。這段談話顯示,博格森說,其他的一些情報和資料,因為都是機密情報,我交給你,是非常非常地有所保留的。但我現在可以讓你看這些情報,你可以記些筆記......但是,這些筆記一旦落入壞人之手,當然我希望不會是這樣,但一旦落入什麼人手中,我肯定會玩兒完,會被抓進牢房,因為所有的規章制度,我都違反了。」

這段對話發生在2007年的7月14日,地點在華盛頓郊外維吉尼亞州某餐館停車場。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是:博格森給了郭臺生一疊厚厚的資料,而郭臺生用了一個小時來摘錄。這些資料詳細說明瞭美國對臺軍售的五年計畫中所涉及到的武器數量、價格以及武器名稱等等。

博格森所涉及的這個項目英文簡稱為C4ISR,是高級軍事指控控制和通訊系統。早在2004年,郭臺生就和臺灣有關方面打交道,也是有關這個C4ISR項目的,郭臺生也想從中分一杯羹。所以,他特別對博格森這個項目感興趣,而博格森也特別想把這個項目弄到臺灣去,因此,二人一拍即合,認識並接上頭以後,兩人開始下飯館,邊吃邊談。

兩人談到了博格森從政府部門退休後,何去何從問題,郭臺生答應讓博格森到自己的公司來干,工資起碼是六位數。兩人還到拉斯維加斯旅遊,郭臺生掏錢,給博格森提供賭博籌碼和演出戲票。

當然,博格森也是投桃報李,有來有往。他給郭臺生提供了有關C4ISR的機密情報,還提供了其他相關的美國國防技術和通訊系統的情報,郭臺生轉手馬上給了林洪。得到了博格森的情報,郭臺生開始利用加碼軟體,讓屬下員工康玉新用電子郵件,把相關情報給中國的「關係戶」發過去。

郭臺生「下屬」康玉新

說到康玉新,有必要多說幾句。她19歲從中國大陸來到美國,一直在郭臺生照顧下生活,後來,她進了郭臺生公司工作,郭臺生對其照顧得無微不至。2008年7月,33歲的康玉新也被聯邦法庭判處1年半徒刑。

美國聯邦法庭認定康玉新幫助郭臺生把美國機密軍事情報給了中國。美聯社報導說,康玉新是郭臺生的僱員,也是他的情婦。法庭給康玉新安排的辯護律師說,康玉新19歲來到美國,一直得到郭臺生的照顧,無論從經濟上,還是感情上。因為輸送了博格森提供的情報,郭臺生從北京得到了5萬美元的報酬,這筆錢,大部分都給了康玉新。

康玉新案的主審法官是布倫克瑪(Leonie Brinkema),他宣布康玉新的刑期為一年半。他說,郭臺生是罪魁禍首,而康玉新只是受其操縱的小人物。

至於郭臺生,他以為自己永遠不會出事,所以把林洪的告誡忘在了腦後。林洪告誡他,千萬小心謹慎,打電話不要用家裡的,要買電話卡,用公用電話。林洪還吩咐他要勤換電子郵件地址,盡量使用機場或其他公共場合的電腦來上網傳送郵件。

FBI發現林洪,順籐摸瓜找到郭臺生

但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聯邦調查局在偵辦洛杉磯麥大志案時,偶然發現林洪的名字,調查人員順籐摸瓜,查到了郭臺生。FBI開始監聽監視郭臺生,方德仁以及博格森的一舉一動。

2008年2月11日,也就是郭臺生認識林洪二十年之後,郭臺生在美國被捕,罪名是從事間諜活動。

郭臺生檢舉方德仁,方德仁揭發郭臺生

郭臺生很快就認罪,開始和政府配合,檢舉交代揭發了方德仁,當然,方德仁也不示弱,他在法庭上說:「我一點都沒有想到,我的一位最好的朋友,也是最為成功的美國故事主人翁,其實是個比賊還壞的傢伙,他是美國叛徒,美國政府抓他,我第一個舉手贊同。」

2010年,方德仁也被判處了3年徒刑,目前在賓夕法尼亞州聯邦監獄服刑。美聯社給他發文要求採訪,但沒有得到回應。

至於博格森,他是和博格森在同一天被捕的,他也向法庭認罪,被判處了將近5年的徒刑。但是,到今年六月底,他將獲得保釋,軟禁在家。

至於郭臺生,他最開始被判處了15年8個月的徒刑,但後來得以減刑為5年徒刑。到今年底,他就可以出獄到一個半監獄半家庭的感化機構,服完剩下的刑期。

林洪何許人也?

郭臺生的故事,到這裡就差不多結束了。但是,廣州對外友協的林洪又是誰呢?在美國的媒體中,不少都報導了郭臺生的案子,但很少媒體詳細介紹林洪和其他中國方面的「聯絡人」。

設在美國的中文「大紀元」新聞網站(2009年10月11日)曾報導說,「解放軍總參謀部情報部涉及美國近來兩起重大的間諜案。其一是將美國海軍敏感科技交給中國而被判處24年重刑的麥大智案。法院的文件證實,麥大智案與中共軍方創辦的中山大學亞太研究中心研究員蒲培良(Pu Pei-liang,音譯)有關,蒲培良從間諜手中取得國防機密。」

另外,機構設在洛杉磯的美籍華裔經濟政治活動人士草庵居士,曾撰寫長篇文章,詳談郭臺生案。

林洪,蒲培良,李光,幹部?學者?

草庵居士(2010年6月25日)在美國世界日報民意論壇中說,2005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偵察美國加州麥大智案時,發現廣州解放軍總參情報二部的官員蒲培良和郭臺生有聯繫。FBI進一步調查,發現蒲培良也在郭臺生的通訊好友名單上。草庵居士的文章裡沒有提到林洪。

美國華盛頓時報(2010年6月25日)發表記者戈茨的報導說,麥大志在中國的主要聯絡人之一就是蒲培良,而蒲培良是中國軍方情報人員,對外身份是廣州中山大學亞太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官員認為這個研究機構和中國軍方有關。

報導說,另外一個就是林洪,也被懷疑是中國軍方情報人員。林洪1999年在廣州會見了來訪的郭臺生和方德仁。報導說,林洪也和博格森有關。還有一位叫李光(音譯)的也同郭臺生、方德仁和博格森這三人有聯繫。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