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漢人濫開礦激起蒙族人仇恨

發表:2011-05-31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世界報今天在國際欄發表有關中國內蒙古局勢的文章指出,設在美國的中國內蒙古異見人士主辦的自由網站5月19日率先揭露先前發生的運煤卡車壓死一位抗議的牧民並將這位牧民拖行上百米的惡性事件,這一事件引發勢頭越來越大規模的當地反抗示威。在內蒙古的礦業濫開採激發蒙古族居民的不滿情緒,而開採方與當地牧民之間因此而發生的衝突則屢見不鮮。

設在海外的SMHRIC衝破中國新聞的封鎖

世界報常駐北京記者佩德羅萊蒂的文章指出,設在美國的中國內蒙古異見人士主辦的自由網站 SMHRIC, 於2002年在紐約成立,是流亡海外的內蒙古持不同政見人士的主要網站。內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網站隨後追蹤報導內蒙古從5月23日因為這一血腥事件而不斷爆發的抗議示威。

紐約 SMHRIC網站詳細報導這一事件,併發表在西烏旗錫林浩特鑲黃旗以及甄朗旗然後又蔓延到內蒙古全境的抗議示威照片,該網站還預告醞釀中的示威計畫,到昨天(5月30日),內蒙古所有大小城市,包括首府呼和浩特,都爆發了示威抗議。

世界報接著寫道,中國當局對這一局勢嚴陣以待,派出大批警力試圖控制勢態蔓延。其中內蒙古大中學校是防範重點,各個學校都遭到日夜封鎖,嚴防學生參與遊行「鬧事」。當地最高官員胡春華親自到西烏旗學校,保證嚴懲肇事者,保證堅決維護受害者的尊嚴與權利。

莫日根事件的先先後後

據世界報消息,在這起惡性事件中,是漢族人承包開發的煤礦公司及其雇佣的漢人運煤司機對當地牧民的蔑視與侮辱激起了蒙古族居民的憤怒,在內蒙古全境產生激烈的回應反響。這一事件發生在5月10日到11日的夜間,35歲的莫日根同其他牧民一道試圖阻止錫林浩特煤礦的運煤車隊穿行他們的牧場。牧民與礦運司機的沖 突在當地警方的眼皮下已經持續了一天。僵持到半夜,汽車司機辱罵莫日根,開車向莫日根衝去,竟然把莫日根拖行一百多米遠。礦井司機對蒙古族牧民的態度,以及 莫日根被壓死的方式和慘狀,尤其是礦井司機們甚至叫囂,一條牧民的命算什麼,不就是讓礦上賠償40萬元人民幣就擺平嘛。世界報敘述這一惡性事件用的是法語的條件式,但世界報指出,從而還是可以解釋為什麼這一惡性事件會在蒙古族人激起如此大的憤慨。

中國官方媒體莫日根事件保持沉默

與此同時,中國各地媒體對這一事件卻保持沉默。當地一些報紙只是輕描淡寫,相提並論地報導了511事件和另一起517馬泥頭煤礦與牧民的衝突消息,五月十七日的衝突曾造成一名內蒙漢族居民喪生。

而511惡性事件發生與抗議示威的蔓延,沒有出現在任何一 家其他地方的媒體報導中。沒有人能夠看到新華社對事件的報導。網路與博客甚至與內蒙古三個字相關的全部內容也因為嚴格的政治禁令而被封鎖。一位在北京的蒙古族作家開設的阿穆爾日或也叫國學博客被迫在30日關閉,因為博客上所有關於內蒙古示威事件的內容都被屏蔽刪除。博主寫道,他聲明關閉新浪上的博客,宣布向新浪告別,向網友們告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