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江湖】中國需要奸臣

作者:辛月 發表:2011-06-04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的話語中你很少能聽到「暴君」一詞,這個詞兒多出現在西方人的話語裡。中國人的話語中基本上沒有「暴君」,只有「昏君」。語言既是思想的產物,又是思想的禁錮。當淪陷被「解放」代替,奴役被「改造」代替,失業被「下崗」代替,施暴被「執法」代替,抗爭被「動亂」代替,僵化被「和諧」代替,這些概念就會在人們的思想中漸漸消失,這也就是中宣部如此熱衷於壟斷話語權的原因了。所有中國人的思想中幾乎沒有「暴君」的概念,最多隻有「昏君」的概念。而「昏君」又是和奸臣形影不離的,所有的壞事都是奸臣干的,皇上只是被架空,或者被矇蔽而已。

幾千年來,這種邏輯已經成為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頭腦裡的固定公式了。黔首們一廂情願的把無限的忠心與熱愛奉獻給他們的「聖上」,至於他們所得到的那些回報,打屁股、抄家、殺頭、流放、酷刑,自然一概記在秦檜、劉瑾、魏忠賢、周永康等這些奸臣的賬上。

然而月光公子對《射鵰英雄傳》的印象實在是太深刻了,畢竟在那個年代,對於剛從《卓婭與舒拉》等紅書堆裡爬出來的我們來說,港臺武俠小說的魅力實在無法抗拒,以至於我們每每為此用功到廢寢忘食。

記得《射鵰英雄傳》一開頭的場景就是關於究竟是誰害死了岳武穆的議論。對於我來說,這番議論猶如醍醐灌頂,使我從此由一個懵懂頑童走向了問題少年,頭腦中不再侷限於自然界的「十萬個為什麼」,而開始關注社會與生活中的「十萬個為什麼」。比如為什麼畢業就是失業?為什麼美眉們寧願躲在寶馬里哭也不願坐在我們的自行車後面笑?為什麼我們被稱為「啃老族」?為什麼在這個盛世,我們一生一世都買不起一套房?為什麼那麼多人希望「我爸是李剛」?為什麼幹壞事的永遠都是四人幫和周永康?

前幾年聽說發現了秦檜墓以及秦檜的遺書。從秦檜的遺書上看,這個奸臣臨死前揭發當年執意殺害岳飛父子的並非是自己,而是皇帝趙構,自己只是執行皇帝的旨意而已。

殺害岳武穆果真不是秦檜之本意?對此我並不相信。不過我相信如果沒有皇帝的授意,秦檜並不敢殺害岳飛,因為當時岳家軍是支撐南宋江山的四大集團軍之首。如果不是皇帝本人的意思,只要事後他稍微鬆一下口,秦檜全家就會成為憤怒的岳家軍刀下之鬼。

每一個好人蒙冤的亂世都會有許多奸臣,而這許多奸臣的背後都有一個昏君。現在我終於明白,中國需要奸臣,是因為中國不能有暴君。中國人壓根就不想看到暴君,因為這會讓他們的心太受傷,而善良的中國人實在是傷不起。

一個昏君是中國人所能接受的最大限度的惡,其餘的惡只能讓奸臣們去分享,而代價則是在分享皇帝的惡的同時,得以分享皇帝的權勢和財富。皇帝的權勢和財富是如此之巨大,如此之誘人,因此古往今來,競相為皇帝分惡的奸臣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