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國家統計局並非笑料

發表:2011-06-0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久以來,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表的各種統計數字,對中國公眾來說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明明是物價猛漲,通貨膨脹嚴重,但統計局的數位卻長期顯示物價基本穩定。明明是住房費用支出高昂,令全中國千百萬工薪階層叫苦不迭,不堪重負,但國家統計局除卻推出一個非常美妙的數字,說是「2010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

按照如此美妙的數字,中國人的住房支出不是沈重,而是輕鬆,輕鬆到最低收入階層的人也可以愉快地負擔。

中國人先前有一種說法,這就是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刊登的東西,除了報頭的日期是真的,其他一切都是假的。現在還不清楚,國家統計局頻頻發表令人匪夷所思的統計資料,是屬於獨立的創造,還是向黨報的靠攏。中國公眾似乎也難以確定國家統計局及其專家到底是太無能還是太邪乎。

從各種跡象來看,目前公眾傾向於選擇的結論是太無能。大約從去年11月開始,中國網路間流傳「全國最無用政府部門排名,」國家統計局名列前茅:

1、國家地震局:建成數十年來,沒有預測過一個地震,沒有發明過一項預震防震抗震技術,沒有推行過一套預震防震抗震教育。以無為而治,榮登榜首。    

2、國家統計部門:近二十年,尤其是近十年來,國家統計局統計資料,沒有一項得到社會認可,沒有一項有人相信,尤其以日前cpi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微超3%和年前房價成本效益統計,為社會所嗤之以鼻,不屑一顧,其以有為而無所作為,做無用功最多,而喜獲第二名。

然而,來自中國的最新報導卻似乎顯示,中國中央政府的統計部門並非只是充斥著無用的等閑之輩,而是臥虎藏龍,潛伏著可以呼風喚雨的人才。用中國官方新華社辦的《經濟參考報》6月3日發表的一篇報導的話說就是,這些人是「潛伏在宏觀經濟部門的‘鼴鼠,’掌握著‘精準’的經濟資料,時常有選擇地對一些證券商透露依然保密的資料。

美國彭博通訊社就此發出的報導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在奮力制止有選擇地透露資訊的做法,這種做法會擾亂市場,讓那些可以提前得到資訊的投資者獲得好處。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和經濟增長率等數字常常在官方正式公布幾天之前就在市場和新聞媒體中流傳開了。」

《經濟參考報》的報導援引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內部人士」的話說,國家統計局以及中央銀行研究局的一些官員已經為此「相繼離崗。」

美聯社的報導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密切注視中國的經濟資料。假如可以得到泄露出來的資料,證券交易商就可以預估到資料正式發表的時候股票和債券價格會如何反應,從而以其他投資者為代價自己盈利。(《經濟參考報》的)報導指責中國一些證券公司是經濟資料泄密的‘幕後黑手,’但沒有指明是哪些公司。」

「(《經濟參考報》的)報導沒有說那些官員是被辭退了,還是轉到不那麼敏感的工作職位去了。打電話給國家統計局新聞辦公室,電話無人接聽。給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發傳真詢問,也得不到回應。」

来源:──轉自《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