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国家统计局并非笑料

发表:2011-06-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表的各种统计数字,对中国公众来说只能用“匪夷所思”来形容。明明是物价猛涨,通货膨胀严重,但统计局的数位却长期显示物价基本稳定。明明是住房费用支出高昂,令全中国千百万工薪阶层叫苦不迭,不堪重负,但国家统计局除却推出一个非常美妙的数字,说是“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

按照如此美妙的数字,中国人的住房支出不是沉重,而是轻松,轻松到最低收入阶层的人也可以愉快地负担。

中国人先前有一种说法,这就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刊登的东西,除了报头的日期是真的,其他一切都是假的。现在还不清楚,国家统计局频频发表令人匪夷所思的统计资料,是属于独立的创造,还是向党报的靠拢。中国公众似乎也难以确定国家统计局及其专家到底是太无能还是太邪乎。

从各种迹象来看,目前公众倾向于选择的结论是太无能。大约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网路间流传“全国最无用政府部门排名,”国家统计局名列前茅:

1、国家地震局:建成数十年来,没有预测过一个地震,没有发明过一项预震防震抗震技术,没有推行过一套预震防震抗震教育。以无为而治,荣登榜首。    

2、国家统计部门:近二十年,尤其是近十年来,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没有一项得到社会认可,没有一项有人相信,尤其以日前cpi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微超3%和年前房价成本效益统计,为社会所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其以有为而无所作为,做无用功最多,而喜获第二名。

然而,来自中国的最新报导却似乎显示,中国中央政府的统计部门并非只是充斥着无用的等闲之辈,而是卧虎藏龙,潜伏着可以呼风唤雨的人才。用中国官方新华社办的《经济参考报》6月3日发表的一篇报导的话说就是,这些人是“潜伏在宏观经济部门的‘鼹鼠,’掌握着‘精准’的经济资料,时常有选择地对一些证券商透露依然保密的资料。

美国彭博通讯社就此发出的报导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奋力制止有选择地透露资讯的做法,这种做法会扰乱市场,让那些可以提前得到资讯的投资者获得好处。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经济增长率等数字常常在官方正式公布几天之前就在市场和新闻媒体中流传开了。”

《经济参考报》的报导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的话说,国家统计局以及中央银行研究局的一些官员已经为此“相继离岗。”

美联社的报导说,“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密切注视中国的经济资料。假如可以得到泄露出来的资料,证券交易商就可以预估到资料正式发表的时候股票和债券价格会如何反应,从而以其他投资者为代价自己赢利。(《经济参考报》的)报导指责中国一些证券公司是经济资料泄密的‘幕后黑手,’但没有指明是哪些公司。”

“(《经济参考报》的)报导没有说那些官员是被辞退了,还是转到不那么敏感的工作职位去了。打电话给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给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发传真询问,也得不到回应。”

来源:──转自《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