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不認罪 北京監控嚴 禁祭奠

發表:2011-06-04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北京禁止祭奠六四

今天是「六四」22週年紀念日, 22年前的今天,中共當局出動了軍隊和坦克,血腥鎮壓了中國學生和民眾在北京天安門舉行的民主運動。22年已經過去,但是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至今仍然拒絕承認當年屠殺人民的罪行,不願意為「六四」平反。直到今天,當年「六四」學生運動的一些參加者仍然被關在監獄裡。據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至少還有5人因參加這場運動而被關在監獄裡,其中3人,姜亞群(75歲)、苗德順(48歲)和楊璞(47歲)就被關在北京的延慶監獄。

「六四」紀念日到來之際,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異議人士的監控。天安門廣場所在的北京東城區近日召開了全區維穩工作會議,前趙紫陽秘書鮑 彤和妻子日前已被失蹤,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也從6月1日起被「上崗」,警察全天候在門外守候;過去在「六四」均可以「自由行」的民運人士,也分別遭到當局嚴密監控。

在中國,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運動,至今仍然是禁忌話題。此外,今年北非和中東阿拉伯國家爆發民眾街頭示威抗爭的茉莉花革命之後,中國政府因擔心茉莉花革命蔓延中國,進一步加劇了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行動;到目前現在,鎮壓仍在繼續。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今天是六四事件22週年,安葬部分死難者的北京萬安公墓,清早在出入口放置告示板,禁止傳媒入內採訪。 墓地保安人員在大門,為每名進入墓園人士登記,要交代先人身份及墓碑在墓園內所在位置,才獲准入內。

十數名傳媒聚集在墓園外採訪,附近有公安車戒備。有到場拜祭的死難者家屬表示,今年便衣公安特別多,監控亦是近年來最嚴密的。

北京天安門廣場早上如常舉行升旗儀式,秩序良好。升旗儀式在接近清晨五時舉行,現場奏起國歌。有大批公安和武警駐守,民眾和旅客事前要接受安全檢查,不過秩序良好,人群在升旗儀式完結後逐一散去。廣場上有大批警察和武警駐守,進入廣場的民眾需要接受安全檢查。

而在週五晚,大批媒體聚集在木樨地地鐵站外,希望採訪「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祭奠亡兒,但丁子霖沒有出現。較早前有報導指出,丁子霖在家中被國安部門監控軟禁,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夫婦也下落不明。

BBC:六四22週年北京監控嚴密

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踏入22週年之際,北京當局對異議人士和死難者家屬實施了嚴密監控。

天安門星期六(6月4日)清晨如常舉行了升旗禮,數以千計中外遊客在場觀禮。廣場上有大批警察和武警駐守,進入廣場的民眾需要接受安全檢查。

此外,安葬了不少死難者的北京萬安公墓被警察圍封,只容許能出具墓穴文件的人進出。

多個消息來源透露,多名六四倖存者、死者家屬和當年的相關人士都在六四週年到臨前遭到國安人員監控。

其中,據香港媒體報導,「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被當局軟禁家中,通信中斷。大批記者星期五(3日)晚上在木樨地地鐵站外,希望採訪她路祭亡兒,但丁子霖沒有出現。

另一名「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則對路透社說,當局允許她到亡兒墓前祭奠,但不允許她與其他難屬一同前往,且派員沿途監視。

前學運領袖,「廣場四君子」之一的周舵星期六也表示,他被禁止外出,但仍將在家中絕食。

此外,據香港「維權網」稱,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夫婦本週被國安人員帶走,下落不明;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被北京指控為六四事件「幕後黑手」的學者陳子明被監視居住。

星期六晚,香港將繼續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新任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希望,今年的出席人數能超越去年的15萬人。

臺北自由廣場也將有悼念晚會,身在當地的流亡學運領袖王丹表示將會出席。

来源:法廣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