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爆發不尋常的反中國示威 (圖)

發表:2011-06-05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百名越南民眾5月5日在首都河內就南海領土爭議抗議中國(路透社)

法廣:越南爆發不尋常的反中國示威

越南首都河內今天爆發了罕見的反中國示威。數百名越南民眾今天聚集在中國駐河內大使館門前,他們抗議中國就南海領土糾紛採取的政策。

法新社記者現場報導,大約300多名沉默的示威者手舉橫幅舉行了示威。一些橫幅上寫著「抗議中國在南海製造問題」。他們在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門前停留了半小時左右,後在警方的要求下離開了場地。

一名示威者表示,他們舉行示威的目的是希望越南政府採取措施保護越南主權。他說,「我們感覺受到了中國的欺凌」。一位警察對示威者喊話說:「我們看到了你們的愛國主義立場,但領土糾紛應該在聯合國公約的精神下解決」。

今天的遊行示威是在河內與北京最近在南海緊張局勢升高的背景下發生的。據越南通訊社說,五月底,在一艘越南石油勘測船被中國船隻損壞後,越南方面揭露中國「侵犯」了越南的主權。但中國方面則要求越南停止在兩國有爭議的海域繼續活動。

在越南這個共產主義國家遊行示威是要冒風險的。最近幾年,已有數人因參加了抗議中國的遊行後遭逮捕。

BBC:越南:不會容忍「侵略」行為

越南首都河內中國大使館門前大批越南人示威遊行,高呼口號,譴責中國「海盜」行為。

越南強調擁有南沙和西沙群島主權,並警告不會容忍侵略行為。此外,越南也對美國在亞太地區擴充軍力表示歡迎。

越南副國防部長阮志詠是在星期天(5日)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召開記者會,針對南海糾紛闡明越南的立場。

阮志詠指出,5月26日所發生的衝突屬於民事糾紛,越南軍方將不會直接出面,但會密切關注事態進展。

上週,越南政府指中國海監船近日對越南在南海的油氣勘探活動進行干擾,並稱中國巡邏船故意切斷越南探油船的電纜,此舉侵犯了越南的主權。

不過,中國外交部則回應稱,中方的行動,完全在中國管轄海域內進行。

歡迎美國制衡

阮志詠說:「事情已經發生了,接下來則要與中國協商,尋求共同利益,並確保類似事件不會重演。」

他再次強調,南沙和西沙群島屬於越南,而越南會以外交途徑透明解決領土糾紛。

針對美國防長蓋茨日前承諾美國會繼續在亞太擴充軍力,阮志詠對此表示歡迎。

他說:「如果美國能為本區域能帶來和平、穩定,以及確保國家主權得到尊重,我們歡迎美國的舉動。」

記者會舉行之前,中國防長梁光烈在對話會上發表演講,表示中國不搞軍事擴張。

他說:「中國是守信用的國家…南海的航行,從來是自由無阻的,總的形勢是穩定的」,而中國也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和平方式以及國際法原則來處理。

另一方面,數百青年示威者在越南首都河內的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外示威,要求中國「停止侵略越南島嶼」。他們聚集約半小時後被警方驅散。

来源:法廣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