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爆发不寻常的反中国示威 (图)

发表:2011-06-05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百名越南民众5月5日在首都河内就南海领土争议抗议中国(路透社)

法广:越南爆发不寻常的反中国示威

越南首都河内今天爆发了罕见的反中国示威。数百名越南民众今天聚集在中国驻河内大使馆门前,他们抗议中国就南海领土纠纷采取的政策。

法新社记者现场报道,大约300多名沉默的示威者手举横幅举行了示威。一些横幅上写着“抗议中国在南海制造问题”。他们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门前停留了半小时左右,后在警方的要求下离开了场地。

一名示威者表示,他们举行示威的目的是希望越南政府采取措施保护越南主权。他说,“我们感觉受到了中国的欺凌”。一位警察对示威者喊话说:“我们看到了你们的爱国主义立场,但领土纠纷应该在联合国公约的精神下解决”。

今天的游行示威是在河内与北京最近在南海紧张局势升高的背景下发生的。据越南通讯社说,五月底,在一艘越南石油勘测船被中国船只损坏后,越南方面揭露中国“侵犯”了越南的主权。但中国方面则要求越南停止在两国有争议的海域继续活动。

在越南这个共产主义国家游行示威是要冒风险的。最近几年,已有数人因参加了抗议中国的游行后遭逮捕。

BBC:越南:不会容忍“侵略”行为

越南首都河内中国大使馆门前大批越南人示威游行,高呼口号,谴责中国“海盗”行为。

越南强调拥有南沙和西沙群岛主权,并警告不会容忍侵略行为。此外,越南也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扩充军力表示欢迎。

越南副国防部长阮志咏是在星期天(5日)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召开记者会,针对南海纠纷阐明越南的立场。

阮志咏指出,5月26日所发生的冲突属于民事纠纷,越南军方将不会直接出面,但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上周,越南政府指中国海监船近日对越南在南海的油气勘探活动进行干扰,并称中国巡逻船故意切断越南探油船的电缆,此举侵犯了越南的主权。

不过,中国外交部则回应称,中方的行动,完全在中国管辖海域内进行。

欢迎美国制衡

阮志咏说:“事情已经发生了,接下来则要与中国协商,寻求共同利益,并确保类似事件不会重演。”

他再次强调,南沙和西沙群岛属于越南,而越南会以外交途径透明解决领土纠纷。

针对美国防长盖茨日前承诺美国会继续在亚太扩充军力,阮志咏对此表示欢迎。

他说:“如果美国能为本区域能带来和平、稳定,以及确保国家主权得到尊重,我们欢迎美国的举动。”

记者会举行之前,中国防长梁光烈在对话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中国不搞军事扩张。

他说:“中国是守信用的国家…南海的航行,从来是自由无阻的,总的形势是稳定的”,而中国也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和平方式以及国际法原则来处理。

另一方面,数百青年示威者在越南首都河内的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外示威,要求中国“停止侵略越南岛屿”。他们聚集约半小时后被警方驱散。

来源:法广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