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我辨別腰痛的原因

發表:2011-06-05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的中國人都有腰痛。據一些流行病學的調查表明,約70%∼80%的人在其一生中均患過腰痛,大多數患者年齡在20∼55歲之間。腰痛在醫院的日常診療中佔有相當比重。

發熱史高熱後腰痛明顯者,應考慮到化膿性脊椎炎、椎間盤感染或腹膜後感染。部炎症後伴有腰痛者,多系因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後變態反應所致的風濕性疾患。長期低熱伴腰痛及活動障礙者,尤以青少年多見時,應注意是否有脊椎結核的可能。總之,對發熱伴有腰痛者,應首先查明發熱的原因。實驗室血、尿、糞三大常規加血沉檢查,以及胸部X線攝片等都是發熱的常規檢查項目。

腰痛部位:腰痛侷限於兩側軟組織,多為骶棘肌或腰背筋膜病變。腰痛在棘突的淺表部,多為棘上韌帶或棘間韌帶病變。若腰痛部位集中在腰骶關節或骶髂關節附近,可疑腰骶關節勞損或骶髂關節炎。

腰痛性質:腰肌勞損,多表現為慢性鈍痛。棘上、棘間韌帶損傷,多表現為尖銳刺痛或割裂樣疼痛。腰椎間盤突出症疾患,除腰部疼痛外,還可出現下肢放射樣疼痛,並有陣發性加劇(即咳嗽、大便用力時原T肢痛可一陣一陣地加重)。

腰部疼痛加重在一天中所出現的時間:清晨起床,即出現腰痛,當稍作些腰部活動後腰痛又可以明顯緩解,多提示腰椎退行性病變。晨起時腰痛一般,但午飯後逐漸加重,多提示腰椎間盤突出症。白天腰無明顯大痛,在入夜之後,腰痛令人煩惱的腰痛加劇(即夜間痛),多提示脊椎腫瘤或椎管內佔位性病變。

腰痛與年齡的關係:青年人慢性腰部疼痛,常見於椎體骺板骨軟骨病(又稱休門氏病或青年性駝背)或強直性脊椎炎。老年人慢性腰部疼痛,常見於退行性脊椎炎或老年性骨質疏鬆症。

腰痛與性別的關係:女性慢性下腰痛,伴有規律性週期性改變者,可能與婦科盆腔內疾病有關。若在產後出現慢性持續性下腰痛,可能是緻密性髂骨炎。

腰痛與氣象改變的關係:在氣溫較寒冷、濕度增加,或「黃梅」時節陰雨纏綿之時,誘發腰痛加劇,多提示為風濕性腰痛、纖維織炎等疾病。這類患者常嘲笑自己簡直就是一個「小氣象臺」。

腰痛與工作情況的關係:在辦公室長期久坐工作的人們,易出現腰肌勞損。長期重體力勞動者,尤其是搬運工、翻砂工等,易患腰椎增生、肥大之類退行性疾病。舉重運動員或芭蕾舞男演員,易患腰椎椎弓根崩裂症。

腰痛與步行情況的關係:難以步行者,多屬急性腰部疼痛或重症腰痛患者,應高度重視,不可疏忽。出現有間歇性跛行者f即以休息為特徵的步行障礙。例如當行走5 00米左右,即出現行走障礙,需休息片刻或小坐一會又可行走;但是再走500米左右,又再次出現行走障礙.這就稱為間歇性跛行),應考慮椎管狹窄症。步態不穩或蹣跚者,應考慮椎管內佔位性病變或腦、脊髓病變。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