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孩看臺灣 最愛濃濃人情味!

發表:2011-06-06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話,帶著捲舌音的北京女孩叫趙星,這是她第二次來臺灣,離開前特地來看看她的臺灣朋友,去年到臺灣,第一晚落腳的地方,就在黃婉欣家。

趙星臺灣朋友黃婉欣:「因為我覺得,那只是一個,真的很微不足道的,就是一個小小的晚上而已,她就把它寫進去了,那我就覺得好感動喔!」

和30歲的臺灣上班族黃婉欣,是在沙發客網站上認識的,24歲的趙星,在北京是上班族,也是小有名氣的部落格作家,她把去年,有機會一個人到臺灣11天的經歷寫成遊記,沒忘記提到的,就是這個願意把6、7坪大的小房間,和她分享一晚的臺灣女孩。

北京女孩趙星:「因為,當時晚上到(婉欣家)的時候,已經10點半,然後我們回去都已經12點,然後聊了一會,然後因為我要處理郵件,她也要處理郵件,聊到大概2點多,我們倆就扛不住了,因為那天我飛了好多小時,然後她也工作很辛苦,然後我們就睡了,然後早上起來就走了。」

匆匆一晚,被2個女生留藏在記憶中,這也是趙星感受臺灣友誼的起點,這趟和婉欣敘舊,趙星就是來告訴老朋友,去年她的那一趟臺灣行,除了看景點、嘗美食,還有她一路游臺,遇到的臺灣人們。

北京女孩趙星:「就在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就是你背一大包,然後帶一帽子,在那兒晃,那會覺得你這人特別無助,然後就過來幫你啊!」

那時候,對趙星伸出友誼的手,是一位陌生的阿里山青年。趙星臺灣朋友黃婉欣:「到底是你的天性使然,就是這麼的熱心,還是他只是唯獨對妳覺得特別的好?」北京女孩趙星:「他不會騙我,因為周圍還有別的人,他不可能當那麼多人的面,去把我拐到山上去。」

2個女生討論起趙星的這段異地「艷遇」,有沒有擦出浪漫的火花。北京女孩趙星:「然後很冷,我又身上穿著棉衣什麼的,然後我就一直在跟他講,我們下山吧,我們下山吧,這山上一點都不好玩,然後他就帶下去了,但是,也會害怕也會擔心,重要的是連個鳥都沒有,別說鳥,連個老鼠都沒有,就什麼都沒有,就活物都沒有,連燈光都沒有。」

趙星當時難免擔心,後來才發現這個熱情的青年,只是想帶她多看看阿里山,帶她趕上阿里山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嘗一桌豐盛好料,再去看美麗的日出。

北京女孩趙星:「就是很純樸的那種吧,純樸的想要幫你,單純的想要幫助你,然後很熱情,然後會設身處地的去為你,去設計很多的那個,就是希望妳能不要留下遺憾的那種感覺,他會努力的去幫你、去挖掘這種東西,儘管這東西,我之前根本不知道,即使我當時下山走了,我也不會有什麼遺憾。」

趙星漸漸明白,原來這就是臺灣對待客人,特有的人情味,坐著婉欣的機車游臺北,這也是個特殊體驗,趕著要去上班的婉欣,熱情依舊,把趙星送到了她想去看看的台大。趙星臺灣朋友黃婉欣:「掰掰。」北京女孩趙星:「掰掰。」

去年到臺灣,北大畢業的趙星就想到台大,當時她一個人坐上公共汽車,一度以為目的的公館是一個「館」。

北京女孩趙星:「是在公交(公共汽車)上,然後我遇到一個台大的學生,然後他就比較害羞,然後我就問他在什麼地方,然後他就告訴我說,在公館這邊下,然後我以為公館是一個,就是一個商圈,他說好像白天不是很明顯,然後就說台大在這邊,他就有從台大過來,就把我帶過來,然後那個路上車很多嘛,他就抓著我往這跑。」

對台大學生的熱心,還來不及說道謝,感受到臺灣人的友善,這次再逛台大上次沒走完的校園,趙星還是一路問著走進學校。

北京女孩趙星:「對了,台大不是有一個水嗎,不是,不是,有一個湖,湖裡面有水,水裡面有鴨子,是一個特別的景觀,是這個嗎是醉月湖,在那邊。」

說著京腔的女孩,提問直率不做作,一路上也從沒有人冷漠拒絕。北京女孩趙星:「你是台大的嗎?」台大學生:「對。」北京女孩趙星:「那為什麼會養這些(動植物)東西呢?」台大學生:「養,不用養啊,它就在這邊,妳走過去會看到很多。」

這次遇到的台大男生,還幫趙星把池塘附近的動植物生態講解了一番,好讓她把上次沒逛完的台大,多認識一些,趙星問路經驗豐富,其實,是因為去年來臺灣,剛下飛機後,遇到的一位陌生大叔給她的勇氣。

北京女孩趙星:「他是有把我帶下來,帶我去辦手續,入境啊,還有換錢啊,然後還有跟我講,因為我當初只取了5千元,然後5千元他有告訴我,把4千元放在貼身的兜(錢包)裡,然後1千元自己去拿去花,然後又告訴我,怎麼能夠防止,就是別人不要搶了妳啊,還有路線啊怎麼走,講得很詳細,然後把電話號碼給我,然後怕我在臺灣遇到意外,可以打電話給他。」

陌生旅客的這番熱心,讓剛下飛機到臺灣的趙星,還有點不知所措,更令她沒想到的是,這位中年叔叔,還留給她一番臺灣精神。北京女孩趙星:「因為他就有講說,這個因為幫助人,這個事就是可以,每個人都傳遞給別人,那種感情、那種愛和幫助,所以他就、他可能就給我,第一站的感覺就是,我一到臺北就會感覺很溫暖,可能從飛機飛過來,那種很忐忑不安的心情,會有平靜下來。」

趙星後來私下透露,她到臺灣前,朋友還要她千萬別穿短裙。北京女孩趙星:「他們就有人告訴我說,可能臺灣人不是那麼好啊,什麼的,會很色啊什麼的,你要注意安全啊。」

真的到了臺灣,才發現根本不是那樣。北京女孩趙星:「後面會覺得,臺灣人都是很熱情,並不是因為他要侵犯你,或者他要怎樣,你就會感覺到,他這樣是很正常的,對他來講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們也要大方的去接受,然後並且把這種幫助的這種精神,傳遞到給別的人。」

這就是北京女孩看到的臺灣人,而且這些精神無所不在,趙星在捷運上問路時,也遇到過。北京女孩趙星:「(路人)他就會特別告訴我說,如果從這個地方換動物園的線,會打一個65折,這個我覺得特別好玩的就是,你不需要叫打折,因為遊客,你打折不打折,我都是要去,那他會很耐心的跟你講說,這個線要打65折,然後你要坐一條線,就怎樣怎樣的便宜,然後會講說由另外一條線,比方說景美那邊,那有一個景美,七張那邊會有一個特別的什麼小的景點,他就會跟你講說,那個景點也很漂亮。」

還有一次是在公共汽車上,司機開了門,趙星很遲疑,不知道該不該下車,只好鼓起勇氣再開口問司機。北京女孩趙星:「等了我10分鐘,就一直在很耐心的跟我講,然後車上也沒有人跟我不耐煩說你很麻煩啊,你怎麼不知道的地方,你就隨便闖過來,他沒有人這樣跟我講,然後就讓我覺得,就當時覺得很抱歉,很浪費大家很多時間,但是沒有人會覺得,這樣做,就這樣沒有人會來,就說我怨我,浪費大家時間。」

趙星看到的臺灣,捷運和公共汽車上,總會有人讓坐給老弱婦孺,遇到困難時,總會對陌生遊客,釋出高度友善。趙星臺灣朋友陳少謙:「從她筆下我看到了,她描述出來的臺灣是熱情善良,而且對外國人是很不厭其煩的,我覺得這個是對旅遊人來講,是很重要的,她把這些講出來了,不是那麼冷漠,不是說都不管。」

退休的陳老師夫婦,是趙星回北京前,得見上一面的朋友,更貼切的說,應該是忘年之交的「網友」。

趙星臺灣朋友陳少謙:「那我特別注意,就是她姓趙,那我先生姓趙,大家都叫他趙大哥,我說你們趙家有個小女孩很可愛,她從北京一個人來玩,就去上網就看到她的文章,那我們就每天看,每天看,哇,我就看她寫得很好,去哪裡,去哪裡,去哪裡,我們每天都看,每天都看,看了就覺得,這個女孩子寫得真好,我們很喜歡。」

喜歡這個細膩觀察臺灣的女孩,喜歡她把臺灣人的熱情、好客、樂於助人全都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讓人知道,甚至還提醒了臺灣人不要疏忽這些寶貴的特質,這趟臺灣行的尾聲,陳老師夫婦要為趙星導覽北投,希望她感受更多臺灣的人文與地貌。

趙星臺灣朋友陳少謙:「妳看圖書館在那邊,妳有沒有看到這邊(屋簷)翹起來,對,有沒有,就是這個地方它有風口,它窗戶打開,風往那邊吹。」

想起當初來臺灣,最大的心願是為了一探傳說中的士林夜市美食,不過這一趟臺灣游之後,真正讓趙星感動的,反而不只是美食。北京女孩趙星:「因為我吃的本身就很少,然後再加上天氣炎熱,很累,然後吃得就不是很多,然後後來我發現,就是說臺灣人,對我的影響,要遠遠大於風景和美食對我的影響,所以我覺得,來臺灣上一次的話,最大的收穫是人對我的,就是臺灣的那種熱情、友善的、好客、溫暖的感覺,會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們習以為常的人們和土地,被趙星給記錄下來,這一段段臺灣人的美好性格,正好透過這個北京女孩的眼,讓我們再重新認識一回。

来源:TVBS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