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孩看台湾 最爱浓浓人情味!

发表:2011-06-06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话,带着卷舌音的北京女孩叫赵星,这是她第二次来台湾,离开前特地来看看她的台湾朋友,去年到台湾,第一晚落脚的地方,就在黄婉欣家。

赵星台湾朋友黄婉欣:“因为我觉得,那只是一个,真的很微不足道的,就是一个小小的晚上而已,她就把它写进去了,那我就觉得好感动喔!”

和30岁的台湾上班族黄婉欣,是在沙发客网站上认识的,24岁的赵星,在北京是上班族,也是小有名气的部落格作家,她把去年,有机会一个人到台湾11天的经历写成游记,没忘记提到的,就是这个愿意把6、7坪大的小房间,和她分享一晚的台湾女孩。

北京女孩赵星:“因为,当时晚上到(婉欣家)的时候,已经10点半,然后我们回去都已经12点,然后聊了一会,然后因为我要处理邮件,她也要处理邮件,聊到大概2点多,我们俩就扛不住了,因为那天我飞了好多小时,然后她也工作很辛苦,然后我们就睡了,然后早上起来就走了。”

匆匆一晚,被2个女生留藏在记忆中,这也是赵星感受台湾友谊的起点,这趟和婉欣叙旧,赵星就是来告诉老朋友,去年她的那一趟台湾行,除了看景点、尝美食,还有她一路游台,遇到的台湾人们。

北京女孩赵星:“就在游客中心,游客中心就是你背一大包,然后带一帽子,在那儿晃,那会觉得你这人特别无助,然后就过来帮你啊!”

那时候,对赵星伸出友谊的手,是一位陌生的阿里山青年。赵星台湾朋友黄婉欣:“到底是你的天性使然,就是这么的热心,还是他只是唯独对妳觉得特别的好?”北京女孩赵星:“他不会骗我,因为周围还有别的人,他不可能当那么多人的面,去把我拐到山上去。”

2个女生讨论起赵星的这段异地“艳遇”,有没有擦出浪漫的火花。北京女孩赵星:“然后很冷,我又身上穿着棉衣什么的,然后我就一直在跟他讲,我们下山吧,我们下山吧,这山上一点都不好玩,然后他就带下去了,但是,也会害怕也会担心,重要的是连个鸟都没有,别说鸟,连个老鼠都没有,就什么都没有,就活物都没有,连灯光都没有。”

赵星当时难免担心,后来才发现这个热情的青年,只是想带她多看看阿里山,带她赶上阿里山一年一度的大拜拜,尝一桌丰盛好料,再去看美丽的日出。

北京女孩赵星:“就是很纯朴的那种吧,纯朴的想要帮你,单纯的想要帮助你,然后很热情,然后会设身处地的去为你,去设计很多的那个,就是希望妳能不要留下遗憾的那种感觉,他会努力的去帮你、去挖掘这种东西,尽管这东西,我之前根本不知道,即使我当时下山走了,我也不会有什么遗憾。”

赵星渐渐明白,原来这就是台湾对待客人,特有的人情味,坐着婉欣的机车游台北,这也是个特殊体验,赶着要去上班的婉欣,热情依旧,把赵星送到了她想去看看的台大。赵星台湾朋友黄婉欣:“掰掰。”北京女孩赵星:“掰掰。”

去年到台湾,北大毕业的赵星就想到台大,当时她一个人坐上公共汽车,一度以为目的的公馆是一个“馆”。

北京女孩赵星:“是在公交(公共汽车)上,然后我遇到一个台大的学生,然后他就比较害羞,然后我就问他在什么地方,然后他就告诉我说,在公馆这边下,然后我以为公馆是一个,就是一个商圈,他说好像白天不是很明显,然后就说台大在这边,他就有从台大过来,就把我带过来,然后那个路上车很多嘛,他就抓着我往这跑。”

对台大学生的热心,还来不及说道谢,感受到台湾人的友善,这次再逛台大上次没走完的校园,赵星还是一路问著走进学校。

北京女孩赵星:“对了,台大不是有一个水吗,不是,不是,有一个湖,湖里面有水,水里面有鸭子,是一个特别的景观,是这个吗是醉月湖,在那边。”

说著京腔的女孩,提问直率不做作,一路上也从没有人冷漠拒绝。北京女孩赵星:“你是台大的吗?”台大学生:“对。”北京女孩赵星:“那为什么会养这些(动植物)东西呢?”台大学生:“养,不用养啊,它就在这边,妳走过去会看到很多。”

这次遇到的台大男生,还帮赵星把池塘附近的动植物生态讲解了一番,好让她把上次没逛完的台大,多认识一些,赵星问路经验丰富,其实,是因为去年来台湾,刚下飞机后,遇到的一位陌生大叔给她的勇气。

北京女孩赵星:“他是有把我带下来,带我去办手续,入境啊,还有换钱啊,然后还有跟我讲,因为我当初只取了5千元,然后5千元他有告诉我,把4千元放在贴身的兜(钱包)里,然后1千元自己去拿去花,然后又告诉我,怎么能够防止,就是别人不要抢了妳啊,还有路线啊怎么走,讲得很详细,然后把电话号码给我,然后怕我在台湾遇到意外,可以打电话给他。”

陌生旅客的这番热心,让刚下飞机到台湾的赵星,还有点不知所措,更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位中年叔叔,还留给她一番台湾精神。北京女孩赵星:“因为他就有讲说,这个因为帮助人,这个事就是可以,每个人都传递给别人,那种感情、那种爱和帮助,所以他就、他可能就给我,第一站的感觉就是,我一到台北就会感觉很温暖,可能从飞机飞过来,那种很忐忑不安的心情,会有平静下来。”

赵星后来私下透露,她到台湾前,朋友还要她千万别穿短裙。北京女孩赵星:“他们就有人告诉我说,可能台湾人不是那么好啊,什么的,会很色啊什么的,你要注意安全啊。”

真的到了台湾,才发现根本不是那样。北京女孩赵星:“后面会觉得,台湾人都是很热情,并不是因为他要侵犯你,或者他要怎样,你就会感觉到,他这样是很正常的,对他来讲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也要大方的去接受,然后并且把这种帮助的这种精神,传递到给别的人。”

这就是北京女孩看到的台湾人,而且这些精神无所不在,赵星在捷运上问路时,也遇到过。北京女孩赵星:“(路人)他就会特别告诉我说,如果从这个地方换动物园的线,会打一个65折,这个我觉得特别好玩的就是,你不需要叫打折,因为游客,你打折不打折,我都是要去,那他会很耐心的跟你讲说,这个线要打65折,然后你要坐一条线,就怎样怎样的便宜,然后会讲说由另外一条线,比方说景美那边,那有一个景美,七张那边会有一个特别的什么小的景点,他就会跟你讲说,那个景点也很漂亮。”

还有一次是在公共汽车上,司机开了门,赵星很迟疑,不知道该不该下车,只好鼓起勇气再开口问司机。北京女孩赵星:“等了我10分钟,就一直在很耐心的跟我讲,然后车上也没有人跟我不耐烦说你很麻烦啊,你怎么不知道的地方,你就随便闯过来,他没有人这样跟我讲,然后就让我觉得,就当时觉得很抱歉,很浪费大家很多时间,但是没有人会觉得,这样做,就这样没有人会来,就说我怨我,浪费大家时间。”

赵星看到的台湾,捷运和公共汽车上,总会有人让坐给老弱妇孺,遇到困难时,总会对陌生游客,释出高度友善。赵星台湾朋友陈少谦:“从她笔下我看到了,她描述出来的台湾是热情善良,而且对外国人是很不厌其烦的,我觉得这个是对旅游人来讲,是很重要的,她把这些讲出来了,不是那么冷漠,不是说都不管。”

退休的陈老师夫妇,是赵星回北京前,得见上一面的朋友,更贴切的说,应该是忘年之交的“网友”。

赵星台湾朋友陈少谦:“那我特别注意,就是她姓赵,那我先生姓赵,大家都叫他赵大哥,我说你们赵家有个小女孩很可爱,她从北京一个人来玩,就去上网就看到她的文章,那我们就每天看,每天看,哇,我就看她写得很好,去哪里,去哪里,去哪里,我们每天都看,每天都看,看了就觉得,这个女孩子写得真好,我们很喜欢。”

喜欢这个细腻观察台湾的女孩,喜欢她把台湾人的热情、好客、乐于助人全都透过网络,无远弗届的让人知道,甚至还提醒了台湾人不要疏忽这些宝贵的特质,这趟台湾行的尾声,陈老师夫妇要为赵星导览北投,希望她感受更多台湾的人文与地貌。

赵星台湾朋友陈少谦:“妳看图书馆在那边,妳有没有看到这边(屋簷)翘起来,对,有没有,就是这个地方它有风口,它窗户打开,风往那边吹。”

想起当初来台湾,最大的心愿是为了一探传说中的士林夜市美食,不过这一趟台湾游之后,真正让赵星感动的,反而不只是美食。北京女孩赵星:“因为我吃的本身就很少,然后再加上天气炎热,很累,然后吃得就不是很多,然后后来我发现,就是说台湾人,对我的影响,要远远大于风景和美食对我的影响,所以我觉得,来台湾上一次的话,最大的收获是人对我的,就是台湾的那种热情、友善的、好客、温暖的感觉,会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们习以为常的人们和土地,被赵星给记录下来,这一段段台湾人的美好性格,正好透过这个北京女孩的眼,让我们再重新认识一回。

来源:TVBS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