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小滿之後無大滿 (圖)

作者:萬樂水 發表:2011-06-06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廟宇中有以芒種為門神(網路圖片)

芒種是24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之一,也是夏季的第3個節氣,常落在端午節的前後。今年的芒種是在2011年6月6日,剛好和端午節同一天。

芒種的前一個節氣是「小滿」。如果按照24節氣的命名方式,有小暑、大暑;小雪、大雪;小寒、大寒,都是大小成對相連出現的,為什麼「小滿」之後偏偏沒有「大滿」呢?偏偏用字面毫無關聯的「芒種」來代替「大滿」呢?

有人說「小滿」是指麥子剛剛灌滿漿,離完全成熟還有一些日子,所以叫小滿;如果麥子完全成熟了,可以當做種子,就叫「芒種」。芒是谷實上的細毛,芒種指的是稻麥,在麥可收成、稻可插秧的時候,就叫「芒種」。

也有些人硬把「芒種」說是「忙種」,忙於播種,這是把名詞(芒)當副詞(忙)用,也違背了以自然景物給24節氣命名的通則。筆者認為,古代農技不發達的地區多,看天收成的機會很高,穀物雖可如期栽種,可以有小滿的機會,卻未必能年年盼到穀物成熟的時刻,所以就棄「大滿」不用,而改用比較保守的「芒種」來代替。

雖然,24節氣是以黃河流域的北方為背景,所以沒有把和「梅雨」有關的名詞來取代「芒種」,但是芒種過後,就要開始夏天炎熱悶濕的氣候了。在《齊民要術》中就有記載︰「芒種節後,陽氣始有慝將萌,暖氣始盛,蟲蠹並興,乃弛角弓弩,解其徽弦,張竹木弓弩,弛其弦,以灰藏旃裘毛毳之物及箭羽,以竿挂油衣,勿辟藏。」大意是提醒民眾︰要把繃緊的弓解開,讓弦鬆弛,以免弓弩備霉濕之氣所蝕;怕受潮的皮貨毛衣,要埋入乾燥的灰堆裡防潮;油紙雨衣也要晾晒到竹竿上,以免發霉生蟲遭蛀。

至於芒種後隔多久會開始下黃梅雨,在《清嘉錄》也有記載,不過現代人只能依賴電視播報的氣象預告,已經大大失去了遵循天時、講求天地人和諧共礎的永續概念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