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盛產「留學垃圾」?(圖)

發表:2011-06-06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覺得至少有一半的中國學生,並不適合出國留學。我接觸過不少留學生和家長,他們自始至終都沒有弄明白,究竟為什麼讓孩子出國留學?」這是一位杭州「留學新媽」趙女士的留學觀察,她自己從事了多年的教育工作,所以理論和實踐經驗都有。

今年9月,趙女士送兒子去加拿大入讀一所名校,在現場有許多所見所聞,作為最新鮮的「留學生家長」,她有非常深刻、獨到的留學理念。當然,她也強調,這番話肯定會得罪人,僅供參考。

進名校難,順利畢業更難

進名校難,能順利從名校畢業更難了!」趙女士說,現在許多家長和學生都一心想扑進全球排名50以內的名校,但是卻沒有理性考慮進入名校後孩子將面對的巨大學習和競爭壓力。

名校淘汰率之高,可能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被家長和留學生真正關注。她說:「對於母語非英語的留學生而言,需要付出遠比別人多的勤奮和努力,才能夠順利從名校畢業,這其間的不容易遠遠超過家長和學生的預想。」

據悉,國外名校在對學生進行評價時,都有固定的等級識別,比如能拿到90分的學生5%∼15%,70∼80分左右的佔到20%∼30%,同時大概會有20%的學生難以過關,不得不重修。

如果在國外申請研究生,需要提供本科時的學習成績,一旦各科分數達不到要求,那麼就不會被錄取。「這難道不是選擇留學名校的另一種風險?」

「從某種程度上說,名校更適合最頂尖學生。」趙女士說,「我相信當更多家長和留學生瞭解名校的競爭規則後,就能更理性選擇適合孩子的學校。」

一門功課不過關,引發多米諾效應

留學生活就像造房子,每一層都要夯實。一旦出現第一個裂口,那就可能導致整個留學生活的混亂。

曾經有個留學生在入學的第一個學期,狀態比較鬆懈,結果學期結束時就有一門課沒有通過。「他當時並不知道一門課程不過關,會引發多米諾效應。」趙女士說,在第二個學期,這個學生必須重新選修這門課,而在計算考試成績時,第一學期的分數仍舊要按比例計入新學期,也就是說不及格的記錄不會銷掉,這個學生想要順利畢業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

此外,在第二學期的其他課程當中,又必然會有一門新課是與他沒過關的課程在知識體繫上有聯繫的。這樣的循環法則,意味著留學生需要對自己的每一次考試負責。「如果你想很輕鬆、快樂地度過第一學期,你根本別想靠熬幾個通宵,最後能在教授那裡矇混過關。」趙女士說。

「留學垃圾」不是天生的,家長要有敏感性

每個孩子在留學之初,肯定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是讓家長和留學生不得不警惕的問題是:「留學垃圾」正在逐年增加。

「‘留學垃圾’不是天生的。國內許多孩子是從小被父母呵護大的,當他們面對巨大的留學壓力,一旦自暴自棄,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趙女士就親眼目睹過這樣令家長心痛的、失敗的留學實例。「曾經有一位留學生都已經被學校勸退三個月了,但是父母仍一無所知,還在不停地給他寄學費、生活費,留學生大多有報喜不報憂的習慣。」

中國的大多數學生從小學到高中畢業,都是在父母和老師的監督和管理下完成學業的。而當留學生活開始後,就需要獨立管理每一件事情,包括壓力。

那些缺乏堅強性格的孩子,就開始「變質」了。「他們不願意繼續艱苦的學習,寧可躲在宿舍裡,從早到晚打電子遊戲,這基本上是多數留學悲劇的開端,但是家長們在這個時間段是完全不知情的。」

「隔三差五向家裡拿錢」這可能是另一個要提醒家長關注的信號。一些留學生由於考試不過關,就需要為補考、重修,再支付額外的學費,所以他會讓家裡多寄錢。另一些孩子平時不在學校上課,而是到處亂逛或者交朋友,所以需要額外支出更多的費用,家長需要對這些情況保持敏感度。

「留學不是孩子的避風港。」趙女士說,許多中國家長都認為送孩子出國留學就可以躲開國內的高考競爭,但是如果要想孩子真正學有所成,留學是一次赤裸裸、殘酷的考驗。

如果家長只是因為家裡有錢,而想讓孩子出國留學,給自己掙點面子,那就更是本末倒置。因為這種盲目的心態,極有可能把心理承受力不強、性格不夠開朗、環境適應差的孩子給害了。

来源:美國留學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