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之後 中南海加倍瘋狂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南水北調工程受質疑

發表:2011-06-07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Reuters

中國承認長江中下游目前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而且耗資數千億人民幣的三峽大壩存在迫在眉睫需要解決的問題。在這種大環境下,正在建設中的「南水北調」水利工程,面臨著是否有足夠水資源可以調配,以及移民安置和環境影響等方面的挑戰。

*氣候異常 50年罕見旱災*

全球氣候變暖,今年在中國湖北,江蘇,浙江,河南等地表現的尤為明顯。長江中下游今年遇到了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同期降水量不足往年的20-40%,河流乾枯,農田龜裂,人和家畜缺少飲用水。南水北調中線的源頭、湖北丹江口水庫5月14日的水位僅為135米,低於被認為是「死水」水位約3點96米。

*浩瀚引南水入北川*

已經動工數年的南水北調工程,希望通過對水資源的南北調配,解決多年來因經濟高速發展,人口不斷膨脹,已經嚴重缺水的北方大都市北京和天津等地數千萬人口的飲水問題。

中國官方的「中國南水北調」網上說,南水北調工程分東、中、西三條調水線路,從長江上、中、下游調水,將長江、黃河、淮河和海河水相連,構成「四橫三縱」的水資源南北調配的格局。中國稱南水北調工程是世界規模最大之一、供水規模最大之一、距離最長、受益人口最多、水利移民史上最大強度移民搬遷的調水工程,東、中、西線幹線總長度達 4350公里,調水量448億立方米,受益人口約5億人,移民34.5萬人。

*中部乾旱身難保 北方求水恐無望*

美國「河流網」政策研究室主任白好德 (Peter Bosshard)說,南水北調的可行性研究是10多年前完成的,但現在的全球氣候變化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長江中下游的乾旱,可能無水可調。

他說:「隨著氣候的變化,出現了全新的問題,即長江還將剩下多少水。目前南水北調中線的源頭,丹江口目前沒有足夠的水能北調了,因為中國的中部本身也遭遇旱災,而且這種情況發生的更加經常,儘管中國已經在南水北調工程中投入了很多錢」。

*南水北調問題:移民,生態,污染*

紐約時報說,南水北調工程總投資約620億美元,比世界最大的水利發電樞紐三峽大壩多一倍。仍在建設中的南水北調工程,因造價過大,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以及工程沿線為保證富裕的城市人口飲水安全而被迫移民等問題,引起人們的關注,尤其是在這個中國罕見地承認三峽大壩存在的諸多問題,包括生態環境保護、移民妥善安置和地質災害防治等急待解決的時候。

報導說,南水北調工程的移民代價令人震驚。以起自湖北丹江口市的中線為例,長江水在蜿蜒1287公里後輸送到北京等北方城市,沿線35萬居民要搬遷讓路。截止到今年春天已有15萬移民被重新安置,今年將進入工程的關鍵時期。報導說,一些移民被分配的土地,質量極差,更有數以千計的人被安置在過去一個監獄所在地。被安置的移民還抱怨政府的補償標準不夠,說他們原來的房屋估價太低,靠政府的補償買不起新房,必須要自己再拿出幾萬元才行。一些移民因不滿被安置的房子和補償,向有關部門抗議示威。

在加州的「河流網」政策研究室主任白好德說,移民安置問題是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要安置好移民,讓他們有新的家園生息,生活,生存。此外他指出,生態環境是另外一個挑戰。他說,修建三峽大壩等,已經給長江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如果現在將再把漢江的水向北調,長江中下游的生態環境會進一步惡化。

紐約時報報導說,南水北調工程可能會破壞南部河流的生態,變的像黃河那樣沒有價值。以美國為例,早在20世紀初,歐文斯河被引到洛杉磯時,加利福尼亞的一些湖泊遭到破壞。報導說,如果工程破壞了長江的支流漢江,受影響的人口超過1400萬。

*南水污染嚴重 天津拒絕接收*

新華社說,工程監管人員發現,沿著東線大運河引入天津的長江水,水質污染嚴重,必須要建426座污水處理廠,沿線水污染控制佔50億美元投資的44%。報導說,雖然來自中線源頭的漢江水,水質較好,但主運河將穿越中國中部工業城市的205條河流,才能流到北京。

紐約時報援引中國水利環保人士戴晴的話說,在水流到北京時,水很可能就不能安全飲用了。她說,這是北京獨裁政權的產物,剝奪別人的資源,滿足另外一些人的需要。戴晴和其他一些學者認為,當局應限制北方城市人口的增長,鼓勵節約用水。北京人民大學的人口發展學者侯東民說,北京水資源日益減少,無法承載大量人口,北京應切實控制人口增長。

白好德說,南水北調工程中水質受污染,若不解決,到頭來,勞民傷財,還沒有人願意用。他說:「運河沿岸有很多工廠,嚴重地污染了水質。當北調的水到達天津時,天津拒絕使用」。

紐約時報援引武漢一位吳姓地理學家的話說,南水北調工程將對整體環境、生態、經濟和社會產生什麼影響,我們應無法確知。他參與撰寫的一篇發表在中國社科院學報上的文章說,南水北調工程將顯著降低漢江中下游的水流量,使得防治水污染和生態保護,更加困難。此外,他說,漢江調往北京的水流量的計算,根據的是90 年代初期的流量,但由於今年乾旱,漢江現在的水流量已經下降,規劃人員卻沒有做出相應的調整。報導說,如果每年調走三分之一的水,將給漢江帶來巨大的破壞性影響。

在加州的「河流網」政策研究室主任白好德說,面對生態環境、水質污染、移民安置等問題,特別是在氣候變化之時,繼續南水北調,用技術手段解決北方水資源的問題,是不明智的。他建議,根據水量的供應,調整水的需求,工業和住宅要節約用水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