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考 全國備戰(組圖)

發表:2011-06-0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決定誰可以擠進大學窄門

大陸2011年高考即將開始。所有的考生、家長、學校和相關部門都進入「緊急狀態」。高考真的有他的必要性嗎?

趙舜的房間在一棟位於北京近郊大廈的第11層樓,17歲的她正聽著小賈斯汀的音樂,這麼輕鬆聽音樂的時刻對她來說是相當難得,幾個月來她為了準備高考,作息已經非常緊繃。她說:「我一般是六點半就回家,然後就是吃飯,吃完飯,七點十五就開始寫作業,沒有一個特別嚴的時間表,一段時間後我累了就出來,晃一晃,十點鐘的時候會出來,鍛練一下,十點半的時候會進去,再寫一會兒然後刷牙什麼的。一般是十一點睡覺,班裡的同學好多半是十一點半睡, 有的可能十二點睡,可能還有更晚的。」

出去和朋友見面幾乎是不可能的。趙舜的父親為了讓他準備考試,幾個月來實施了嚴厲措施。他說:「我們基本上不開電視,這個實施的計畫就4個月吧,過去4個月,我們基本上不開電視。如果有人請吃飯,我們就對她說,在家呆著,我們會帶一些東西回來。會朋友吧,她的朋友,多半也就是她的同學,都和她一樣,都為自己著急呢,也沒人理她,沒人會她。」

為了準備高考,許多城市甚至實施了新的規定。學校附近的建築工地甚至為了擔心吵到考生而停工。有些城市甚至提供免費的出租車到考場的服務。有些考生家長甚至在考場的附近租下旅館,以節省往返的時間。好像,整個中國都為了高考,屏住氣息,不敢發出聲音。面對這種現象,北京科技工程學院的教育學教授楊東平批評:教育制度將學生訓練成為考試的機器,創造力受到壓擠。「另外,中國的教育還有一個非常根深蒂固的特點,就是所有的考試包括現在的高考都有標準答案。所以中國的老師、家長、學生傾向於鼓勵學生去牢記,去遵循標準答案。而不是鼓勵你去質疑和批判。不是鼓勵你有新的探索、新的發現。對標準答案的刻版追求,對批判性思維的否定,就造成中國的學生缺乏創新能力。或者說1949年以後六十年來,沒有培養出第一流的科學人才,這是一個客觀事實。」


許多人在圖書館內準備考試

儘管如此,高考還是得考下去。過去在毛澤東時代,以一個人的出生階級、政治傾向、對黨的忠誠度來決定這個人是否可以上大學。現在很多人擔心,如果沒有高考,有錢人的小孩、高官的小孩會佔盡優勢。但是,高考其實也不是真的公平。並不只在於鄉下的學校教育資源遠遠不如城市的學校。來自鄉下的小孩還必須比城市的小孩表現得更優秀才有機會。因為城市大學對這些鄉下來的學生有名額上的限制。只有真正最好的學生才有機會。 

現在趙舜必須停止聽音樂,繼續學習。再一次學習物理和化學程式。她是一個好學生,而且她的父母也認為趙舜應該考得上高考。如果沒考上,父母也準備了一筆錢讓她到國外上大學。但是成千上萬的其他中國學生卻沒有這樣的可能性。他們只能參加高考,不斷的學習和禱告自己可以金榜題名。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