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考 全国备战(组图)

发表:2011-06-07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决定谁可以挤进大学窄门

大陆2011年高考即将开始。所有的考生、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都进入“紧急状态”。高考真的有他的必要性吗?

赵舜的房间在一栋位于北京近郊大厦的第11层楼,17岁的她正听着小贾斯汀的音乐,这么轻松听音乐的时刻对她来说是相当难得,几个月来她为了准备高考,作息已经非常紧绷。她说:“我一般是六点半就回家,然后就是吃饭,吃完饭,七点十五就开始写作业,没有一个特别严的时间表,一段时间后我累了就出来,晃一晃,十点钟的时候会出来,锻炼一下,十点半的时候会进去,再写一会儿然后刷牙什么的。一般是十一点睡觉,班里的同学好多半是十一点半睡, 有的可能十二点睡,可能还有更晚的。”

出去和朋友见面几乎是不可能的。赵舜的父亲为了让他准备考试,几个月来实施了严厉措施。他说:“我们基本上不开电视,这个实施的计划就4个月吧,过去4个月,我们基本上不开电视。如果有人请吃饭,我们就对她说,在家呆着,我们会带一些东西回来。会朋友吧,她的朋友,多半也就是她的同学,都和她一样,都为自己着急呢,也没人理她,没人会她。”

为了准备高考,许多城市甚至实施了新的规定。学校附近的建筑工地甚至为了担心吵到考生而停工。有些城市甚至提供免费的出租车到考场的服务。有些考生家长甚至在考场的附近租下旅馆,以节省往返的时间。好像,整个中国都为了高考,屏住气息,不敢发出声音。面对这种现象,北京科技工程学院的教育学教授杨东平批评:教育制度将学生训练成为考试的机器,创造力受到压挤。“另外,中国的教育还有一个非常根深蒂固的特点,就是所有的考试包括现在的高考都有标准答案。所以中国的老师、家长、学生倾向于鼓励学生去牢记,去遵循标准答案。而不是鼓励你去质疑和批判。不是鼓励你有新的探索、新的发现。对标准答案的刻版追求,对批判性思维的否定,就造成中国的学生缺乏创新能力。或者说1949年以后六十年来,没有培养出第一流的科学人才,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许多人在图书馆内准备考试

尽管如此,高考还是得考下去。过去在毛泽东时代,以一个人的出生阶级、政治倾向、对党的忠诚度来决定这个人是否可以上大学。现在很多人担心,如果没有高考,有钱人的小孩、高官的小孩会占尽优势。但是,高考其实也不是真的公平。并不只在于乡下的学校教育资源远远不如城市的学校。来自乡下的小孩还必须比城市的小孩表现得更优秀才有机会。因为城市大学对这些乡下来的学生有名额上的限制。只有真正最好的学生才有机会。 

现在赵舜必须停止听音乐,继续学习。再一次学习物理和化学程式。她是一个好学生,而且她的父母也认为赵舜应该考得上高考。如果没考上,父母也准备了一笔钱让她到国外上大学。但是成千上万的其他中国学生却没有这样的可能性。他们只能参加高考,不断的学习和祷告自己可以金榜题名。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