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抹布擦桌子,越擦越髒

作者:夏韻 發表:2011-06-08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有朋友講起一件發生在昆明北京路世紀俊園門口的讓國人臉紅的事:推車賣年糕的小販孔麗仙剛放下自己的推車,城管緊跟著就來了。說她沒執照,要罰款,按理講,她早就該識相,應配合為和諧社會的和諧而辛苦奔波的城管的「執法」要求,老老實實拿出養家餬口的活命錢,破財免災。別的小販都交了,孔麗仙推起推車就要跑。她那是身手矯健的城管的對手,被攔了下來,爭執中,孔麗仙的推車被掀翻,年糕灑了一地,爐子裡的火翻倒燒壞了簸箕。隨後,對別的小販開出了50元的罰款單,卻要她繳納150元的罰款。孔麗仙爭辯:「我的車都被掀翻了,怎麼還要罰這麼多?」城管說她不配合「執法」,得加倍罰。

朋友沒講完有人插話說,我還當什麼稀罕事,城管罰小販太正常不過了,城市市容有關政府臉面,在旅遊城市有外國友人的地方,更是有關國家臉面,小販髒兮兮的到處竄,那怎麼能行。再說,城管的職責就是管小販,和諧社會裏,我們的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好心的設立城管,讓他們他就像管理羊群的牧羊犬一樣管理市容,城管也要吃飯,不管,他就要失職丟飯碗的。

我聽不下去了,說,城市面子與百姓肚子哪個更重要?城管難,不管,他們就要失職丟飯碗,但是,他那叫「管理」嗎,整個兒的不講理,砸小販的飯碗。我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一個城市的「市容市貌」,可以凌駕於公民生存權之上,小販也要活命啊,但凡有點門路,誰願意冰天雪地酷暑嚴寒浪跡街頭賺那點辛苦錢。無論打著神馬再高尚的理由,斷人活路,都是把人道、人性、以人為本變成神馬浮雲。

朋友說,你們不要爭論,聽我說完再議論。後來,城管旗開得勝走了,回去數錢去了。孔麗仙把灑落在地上的年糕撿了起來準備收拾推車回家,一直站在旁邊等車的一位老外走了過來,他拄著拐棍,看上去差不多70多歲。老人什麼也沒說,笑著掏出200元錢遞給了孔麗仙。看著孔麗仙不知所措的樣子,老人用不太流利的中國話說了一句:「給你。」然後放下錢笑了笑走了。你們說,在場的人只要還有點良知會不臉紅,不為我們的政府叫屈嗎,我們的明碼實價的為人民服務的政府,是一心一意為人民辦好事才設立城管部門的啊!

城管罰款的唯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影響市容」。小販推著小車叫賣艱難謀生,城管掀年砸鍋任意罰款,到處光天化日之下,一方為了生存如此個「活法」,一方為了盡職如此「執法」,小販逃,城管追,小販哭,城管笑,小販逼急眼還手,兩家流血,車站碼頭大街小巷,屢見不鮮。到底誰在抹黑市容?抹黑政府,抹黑國家。感謝政府好心好意設立城管,把它比作城市牧羊犬,人民的牧羊犬就不該與小民百姓為敵呀。剝奪街頭小販的謀生經營權利,其他國家有嗎?權力的傲慢也許是特色之一吧,弱勢群體的生存權什麼時候能放在所謂的「市容市貌」之上呢?

管理市容的城管如此惡劣地「執法」對整個國家的城市市容的負面影響是不可估量的,試想,那位打抱不平的老者嘴裡不說,心裏會怎麼想,回到自己的國家會對親友怎麼說?難怪有網友說:城管管理市容,等於是拿髒抹布擦桌子,只會越擦越髒。試想,我們花巨資打造形象工程,一擲千金裝扮中國美好形象,不就是為了人家說我們的社會主義特色社會好,讓全世界都能走我們的模式,認同我們的價值觀嗎。可是城管!城管!有多少醜事汝為之,我們國家的執政者,難道不該反省一下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