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假頻傳 130餘中國股遭美券商「封殺」 (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6-09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列入禁買名單的中國公司多達130多家,其中大部分是去年以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中小公司和網路概念公司。(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美國最大的非銀行券商盈透證券昨天(8日)宣布,因擔心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可能存在會計違規行為,本週起已禁止客戶以保證金方式買進部分中國公司股票,被列入名單的中國公司達130多家,其中包括麥考林、新浪、噹噹網、搜狐等知名企業。有專家認為,這些中國問題企業的幕後操縱人遠在中國,美國監管機關是鞭長莫及。

中國經濟網6月8日援引道瓊斯通訊社報導說,由於擔心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可能存在會計違規行為,美國經紀商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已經禁止客戶以保證金方式買進部分中國公司股票。被列入禁買名單的中國公司多達130多家,其中大部分是去年以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中小公司和網路概念公司。(附註)

報導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簡稱:SEC)調查發現,數十家中國在美上市公司存在會計問題。最近幾個月來這些公司股票價格出現急速下跌。

出於對高風險的擔憂,盈透證券本週將開始執行上述規定。目前該公司客戶已不能通過保證金交易方式買進被列入名單的中國公司股票。公布的名單上列了132家中國公司的159只不同證券,其中大約90只在美國上市交易,其餘的在德國、加拿大或其它國家上市交易。

據新京報9日報導,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中,包括麥考林、新浪、噹噹網、搜狐等知名企業。對於盈透證券的做法,投中集團首席分析師李瑋棟表示,這是為了保證客戶利益。對於是否存在做空中國概念股可能,他表示,做空的主要是對沖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像盈透證券這種主要針對散戶投資者的公司,做空的可能不大。

涉假企業頻傳 1/3中國公司財報有問題

中國企業近年赴美上市前仆後繼,光今年已有8家中國企業在美國成功掛牌上市。但「中國概念股」也在國外頻傳陷入財務造假風波。過去一年,美國證交會(SEC)接獲多起中國赴美掛牌公司的詐欺指控,目前SEC已對多家中國企業展開調查,內容涉及審計、信息披露及市場操控等問題。

今年4月,SEC主席瑪麗•夏皮羅對外表示,從2010年12月以來,已有8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被摘牌;而今年3月來,有24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師提出辭職或曝出審計對象的財務問題,19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遭停牌或摘牌。SEC專員阿基拉(Luis Aguilar)並表示,一些在美注資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系統和財務報告的質量,「整體性看來令人感到憂慮。」

一個北京的企業查核專家漢佛瑞曾估計,赴美掛牌的中國公司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營利數字完全是虛構的,而這個估計只可能還太低而不會太高。

有分析認為,美國對上市公司在財務、人事等方面審計非常嚴格,企業不容易投機取巧。而中國上市公司在國內股市已習慣採用許多不正當手段,諸如官商勾結、內幕交易,但到了國外則需面對較嚴格的財務審查,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近來頻傳遭停牌、摘牌的原因。

問題企業藏鏡人在中國 美國鞭長莫及

翰宇律師事務所(Squire Sanders)在上海的合夥人艾米.薩默斯(Amy Sommers)就中國公司這些不符交易規則、財務報表造假等問題接受福布斯採訪時談及: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對在該機構註冊的59家中國會計事務所無法進行審查,因為中國證監會拒絕這樣的檢查,稱這涉及「主權問題。」

一些熟稔證券詐欺案的律師也認為,就算SEC在美國這端介入調查,但由於距離、文化及語言等障礙,很難傳喚到遠在中國的真正藏鏡人,也很難知道中國公司的真實狀況,SEC的調查往往可能無疾而終,最終他們會發現,這些中國企業的弊端真相是在中國,美國主管機關是鞭長莫及。

中國股民嘆:中國公司上市圈錢,隱瞞欺騙多!

而對於此次美國券商盈透證券的作法,不少中國股民表示支持。有中國股民感嘆:「這劵商不錯,著實是為了股民的利益。在天國,還沒聽說過哪個劵商會禁止股民買賣哪些股票!」;也有人說:「支持,國內上市公司假賬更多,欺騙投資者更多!」;更有人憤指:「中國的發審委、上市公司大多是騙子公司!隱瞞利潤、不分紅、上市圈錢。」

據資料顯示,盈透證券成立於1977年,為美國最大的非銀行券商,目前在全球80多個國家及地區從事證券經紀業務。而此次不是盈透證券首次對中國概念股下達封殺,今年4月,該公司禁止了客戶借錢購買一些通過反向收購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

附註:據搜狐財經:目前尚不知具體中國公司名單,但今年4月,該公司已將47只通過反向並購上市的中國企業的股票列入禁止以保證金買入的名單。如下

  Feihe International(ADY)
  Auto China International(AUTC)
  China New Borun(BORN)
  China Automotive Systems(CAAS)
  China Agritech(CAGC)
  Chinacast Education(CAST)
  China Integrated Energy(CBEH)
  China Media Express(CCME)
  China Century Dragon Media(CDM)
  China Education Alliance(CEU)
  China Green Agriculture(CGA)
  China-Biotics(CHBT)
  China Natural Gas(CHNG)
  China Gerui Advanced Materials Group(CHOP)
  China Intelligent Lighting & Electric(CIL)
  China Marine Food Group(CMFO)
  Chinanet Online(CNET)
  China Sky One Medical(CSKI)
  Clean Tech Innovations(CTEK)
  Deer Consumer Products(DEER)
  Duoyuan Global Water(DGW)
  AgFeed Industries(FEED)
  Fushi Copperweld(FSIN)
  Gulf Resources(GFRE)
  Guanwei Recycling(GPRC)
  Smart Heat(HEAT)
  Zhongpin(HOGS)
  Harbin Electric(HRBN)
  Jiangbo Pharmaceuticals(JGBO)
  Lihua International(LIWA)
  Lotus Pharmaceuticals(LTUS)
  China North East Petroleum(NEP)
  New Energy Systems Group(NEWN)
  NIVS IntelliMedia Technology Group(NIV)
  Orient Paper(ONP)
  Puda Coal(PUDA)
  Rino International(RINO)
  Sino Clean Energy(SCEI)
  ShengdaTech(SDTH)
  Skystar Bio-Pharmaceutical(SKBI)
  Soko Fitness and Spa Group(SOKF)
  Synutra International(SYUT)
  Universal Travel Group(UTA)
  Shengkai Innovations(VALV)
  Yongye International(YONG)
  Yuhe International(YUII)
  ZST Digital Networks(ZSTN)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