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假频传 130余中国股遭美券商“封杀” (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6-09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列入禁买名单的中国公司多达130多家,其中大部分是去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中小公司和网络概念公司。(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美国最大的非银行券商盈透证券昨天(8日)宣布,因担心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可能存在会计违规行为,本周起已禁止客户以保证金方式买进部分中国公司股票,被列入名单的中国公司达130多家,其中包括麦考林、新浪、当当网、搜狐等知名企业。有专家认为,这些中国问题企业的幕后操纵人远在中国,美国监管机关是鞭长莫及。

中国经济网6月8日援引道琼斯通讯社报导说,由于担心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可能存在会计违规行为,美国经纪商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Inc.)已经禁止客户以保证金方式买进部分中国公司股票。被列入禁买名单的中国公司多达130多家,其中大部分是去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中小公司和网络概念公司。(附注)

报导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调查发现,数十家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存在会计问题。最近几个月来这些公司股票价格出现急速下跌。

出于对高风险的担忧,盈透证券本周将开始执行上述规定。目前该公司客户已不能通过保证金交易方式买进被列入名单的中国公司股票。公布的名单上列了132家中国公司的159只不同证券,其中大约90只在美国上市交易,其余的在德国、加拿大或其它国家上市交易。

据新京报9日报导,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中,包括麦考林、新浪、当当网、搜狐等知名企业。对于盈透证券的做法,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表示,这是为了保证客户利益。对于是否存在做空中国概念股可能,他表示,做空的主要是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像盈透证券这种主要针对散户投资者的公司,做空的可能不大。

涉假企业频传 1/3中国公司财报有问题

中国企业近年赴美上市前仆后继,光今年已有8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成功挂牌上市。但“中国概念股”也在国外频传陷入财务造假风波。过去一年,美国证交会(SEC)接获多起中国赴美挂牌公司的诈欺指控,目前SEC已对多家中国企业展开调查,内容涉及审计、信息披露及市场操控等问题。

今年4月,SEC主席玛丽•夏皮罗对外表示,从2010年12月以来,已有8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被摘牌;而今年3月来,有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出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SEC专员阿基拉(Luis Aguilar)并表示,一些在美注资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系统和财务报告的质量,“整体性看来令人感到忧虑。”

一个北京的企业查核专家汉佛瑞曾估计,赴美挂牌的中国公司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营利数字完全是虚构的,而这个估计只可能还太低而不会太高。

有分析认为,美国对上市公司在财务、人事等方面审计非常严格,企业不容易投机取巧。而中国上市公司在国内股市已习惯采用许多不正当手段,诸如官商勾结、内幕交易,但到了国外则需面对较严格的财务审查,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近来频传遭停牌、摘牌的原因。

问题企业藏镜人在中国 美国鞭长莫及

翰宇律师事务所(Squire Sanders)在上海的合伙人艾米.萨默斯(Amy Sommers)就中国公司这些不符交易规则、财务报表造假等问题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谈及: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对在该机构注册的59家中国会计事务所无法进行审查,因为中国证监会拒绝这样的检查,称这涉及“主权问题。”

一些熟稔证券诈欺案的律师也认为,就算SEC在美国这端介入调查,但由于距离、文化及语言等障碍,很难传唤到远在中国的真正藏镜人,也很难知道中国公司的真实状况,SEC的调查往往可能无疾而终,最终他们会发现,这些中国企业的弊端真相是在中国,美国主管机关是鞭长莫及。

中国股民叹:中国公司上市圈钱,隐瞒欺骗多!

而对于此次美国券商盈透证券的作法,不少中国股民表示支持。有中国股民感叹:“这劵商不错,着实是为了股民的利益。在天国,还没听说过哪个劵商会禁止股民买卖哪些股票!”;也有人说:“支持,国内上市公司假账更多,欺骗投资者更多!”;更有人愤指:“中国的发审委、上市公司大多是骗子公司!隐瞒利润、不分红、上市圈钱。”

据资料显示,盈透证券成立于1977年,为美国最大的非银行券商,目前在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从事证券经纪业务。而此次不是盈透证券首次对中国概念股下达封杀,今年4月,该公司禁止了客户借钱购买一些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附注:据搜狐财经:目前尚不知具体中国公司名单,但今年4月,该公司已将47只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股票列入禁止以保证金买入的名单。如下

  Feihe International(ADY)
  Auto China International(AUTC)
  China New Borun(BORN)
  China Automotive Systems(CAAS)
  China Agritech(CAGC)
  Chinacast Education(CAST)
  China Integrated Energy(CBEH)
  China Media Express(CCME)
  China Century Dragon Media(CDM)
  China Education Alliance(CEU)
  China Green Agriculture(CGA)
  China-Biotics(CHBT)
  China Natural Gas(CHNG)
  China Gerui Advanced Materials Group(CHOP)
  China Intelligent Lighting & Electric(CIL)
  China Marine Food Group(CMFO)
  Chinanet Online(CNET)
  China Sky One Medical(CSKI)
  Clean Tech Innovations(CTEK)
  Deer Consumer Products(DEER)
  Duoyuan Global Water(DGW)
  AgFeed Industries(FEED)
  Fushi Copperweld(FSIN)
  Gulf Resources(GFRE)
  Guanwei Recycling(GPRC)
  Smart Heat(HEAT)
  Zhongpin(HOGS)
  Harbin Electric(HRBN)
  Jiangbo Pharmaceuticals(JGBO)
  Lihua International(LIWA)
  Lotus Pharmaceuticals(LTUS)
  China North East Petroleum(NEP)
  New Energy Systems Group(NEWN)
  NIVS IntelliMedia Technology Group(NIV)
  Orient Paper(ONP)
  Puda Coal(PUDA)
  Rino International(RINO)
  Sino Clean Energy(SCEI)
  ShengdaTech(SDTH)
  Skystar Bio-Pharmaceutical(SKBI)
  Soko Fitness and Spa Group(SOKF)
  Synutra International(SYUT)
  Universal Travel Group(UTA)
  Shengkai Innovations(VALV)
  Yongye International(YONG)
  Yuhe International(YUII)
  ZST Digital Networks(ZSTN)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