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災後華人子女教育的苦惱:是去是留引思考

發表:2011-06-09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中文導報》報導,在震災和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有許多在日華人首先把子女送回了國。一些華人說,就是自己在日本堅持下去,孩子也要送到安全的地方。因此他們在第一時間就把孩子送了回去。

有的華人在中國國內觀望一段時間後,就讓孩子在當地的學校入學,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有很多問題,有的家庭也會因為這個問題發生爭吵。

第一,孩子的母語跟不上。在日本生、日本長大的孩子,說說平時常用的中文還可以對付,但是真的到課堂聽課,就跟不上了,因此孩子自己很苦惱;第二,從課程的進度來說,中國的學校比日本快,孩子在學習內容上也跟不上,這樣就使孩子的苦惱進一步加深。

有些家長只好出錢為孩子請家庭教師,但是孩子感覺壓力越來越大,本來在日本放學就可以玩,但是現在在學校裡已經緊張得夠嗆,回到家裡還要聽家庭教師講課。孩子吵著要回日本,使家長們壓力很大。

另外,送子女回國讀書,也使在日本工作的父母牽腸挂肚,隔三差五就要回去一趟,有的乾脆回去一個陪著孩子,這樣就造成了夫妻長期的分居,經濟上壓力也很大。

目前對這個問題在一些華人家長中仍存在著兩種意見,一種意見認為日本現在不安全,就是應該把孩子送回去,對於上面提到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解決的,因為孩子們的適應力很強,很快就會適應環境,再說從發展前景看,日本不僅自然災害多,而且財政面臨崩潰,經濟十分不景氣,與其讓孩子在日本受教育,不如讓孩子在中國學習,這樣老了以後還可以投奔孩子,有個去處。

但是也有人認為,總的來說,還是日本的環境清潔,醫療設備等都好,暫時的災難總會過去的,不應該把孩子送回國,這樣不僅孩子很苦惱,對家庭的經濟壓力也很大。有時這樣的意見也會存在於一個家庭中,成為家庭爭吵的一個新的「火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