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高睡眠質量的四大法寶(圖)

發表:2011-06-11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經常熬夜,陰虛火旺等症狀就很容易纏上你。讓你的睡眠質量變得很差。再加上冬季氣候乾燥,人們喜歡吃一些抵禦寒氣的熱性食物,更容易加重「上火」症狀。此時,不妨試試中醫治失眠療法,對緩解症狀很有幫助。

失眠是慢性病,中藥、針灸等具有安眠藥所沒有的、既不成癮也不產生依賴性的特點,故失眠症者選用中醫中藥進行辯證治療,效果明顯。符合陰虛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可嘗試中醫保健療法。

療法一:不熬夜、食清淡

陰虛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宜服用生津養陰、清心降火的食物,如銀耳、靈芝、百合、金針菜、蓮子、酸棗仁、黃魚等。

食療方法:

棗仁地黃粥:酸棗仁20克,生地黃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有滋陰安神之功。

桂圓紅棗粥:桂圓肉15克,紅棗5-10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有養血安神之功。

柏子仁粥:柏子仁10-15克,蜂蜜適量,粳米50-100克。煮粥食用,有養心安神之功,適用於心悸、失眠健忘者服用。

鹽蓮子心茶:將蓮子心30粒用水煎,放入鹽,每晚臨睡前服用。有清心去熱、改善睡眠之功效。

提高睡眠質量法寶:提倡睡子午覺。「子、午」時候是人體經氣「合陰」及「合陽」的時候,有利於養陰及養陽。晚上11點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為這個時候休息,最能養陰,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覺只需在午時(11點—13點)休息30分鐘即可,因為這時是「合陽」時間,陽氣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療法二:刺激耳穴、足穴

耳穴壓丸法

選穴:神門。材料:質硬、表面光滑的小圓粒(多用王不留行子,藥店有售)、膠布(剪成0.6厘米×0.6厘米大小數塊,備用)。

方法:先將王不留行子置於剪好的膠布中央,用75%乙醇棉簽消毒或擦洗耳廓,然後將膠布對準穴位貼壓好,耳穴貼壓時要稍施加壓力。每貼壓1次,可在耳穴上放置3∼5天,貼壓期間,要每天自行按壓2-3次。

足部按摩療法

每天睡前半小時,赤足在鵝卵石鋪就的路面上(也可選購簡便的塑料健康路)走約5-10分鐘。

提高睡眠質量法寶:睡前減慢呼吸節奏。睡前可以適當靜坐、散步、看慢節奏的電視、聽低緩的音樂等,使身體逐漸入靜,靜則生陰,陰盛則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幾分鐘靜氣功,做到精神內守。

療法三:針藥齊下

如果出現失眠症狀,連續兩週以上,經過以上治療仍不緩解,並有頭暈脹痛、心慌、心煩等症狀,影響白天工作、學習和社會活動時,那就要服藥治療了。

措施:滋陰降火,靜心安神。中藥選方採用以黃連、黃芩、白芍、阿膠、雞子黃等為主的黃連阿膠湯。方中黃連、黃芩降火,白芍、阿膠、雞子黃滋陰,共同起到清心安神之功效。

針灸選穴:以心經及腎經穴位為主,如神門、內關、照海、大陵等,針刺以瀉心經、補腎經、安神為法。前面介紹的輕症失眠療法仍可配合使用,作為輔助治療。

提高睡眠質量法寶:睡前可吃一點養心陰的東西,如冰糖百合蓮子羹、小米紅棗粥、藕粉或桂圓肉水,因為人睡覺後,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臟中,心臟最辛苦,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助於健康。

療法四:簡單驗方

配方:酸棗仁250克,於中午烈日下暴晒1小時,略炒後用粉碎機(或家用磨豆漿機)磨成粉,用瓶子封存。每晚睡前取一湯匙,加蜂蜜適量,熱開水沖,攪拌後服用,可改善睡眠。

蓮子50克,加清水兩碗,煮約半小時,然後取一個雞蛋,去蛋清後將蛋黃放入碗中,倒入滾燙的蓮子湯,攪勻,加少許冰糖後食用,每晚一次。此湯可清心安神,改善睡眠。

提高睡眠質量法寶:失眠的病人別忘了睡前用溫水泡腳,可以促進心腎相交。心腎相交意味著水火相濟,對陰陽相合有促進作用,陰陽合抱,睡眠當然達到最佳境界。

睡不踏實原是「虛火」惹的禍

「虛火」惹的禍

中醫認為,熬夜會造成陰虛火旺,所以中醫說陰虛火旺好發於經常熬夜的「夜貓子」及老年人群。陰虛火旺型失眠患者,除有上床後難以入睡、早醒或中間間斷多醒、或多夢噩夢、似睡非睡、或通宵難眠等主要症狀外,往往還同時兼有心煩、心悸、手足心發熱、盜汗、口渴、咽乾、口舌糜爛、舌質紅、少苔、脈象細數等俗稱上火的症狀。而這惹禍的「火」,卻不是那種單純喝點涼茶清清熱就能解決的「實火」,而是中醫所說的「虛火」。

陰虛火旺型失眠累及的臟腑主要是心和腎。中醫五行學說認為,心屬火,腎屬水,水能制火,在生理情況下,腎水上濟心火,使心火不至於偏旺而擾亂心神。經常熬夜、房事太過、老年腎氣漸衰等,導致腎水不足以制火,心火就會亢盛起來,擾亂心神,腎陰虛而心火旺,陰陽不相和諧,因而發生失眠。可見,此型失眠,總的病理機制是陰不足而陽有餘。

来源:三九養生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