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高睡眠质量的四大法宝(图)

发表:2011-06-11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经常熬夜,阴虚火旺等症状就很容易缠上你。让你的睡眠质量变得很差。再加上冬季气候干燥,人们喜欢吃一些抵御寒气的热性食物,更容易加重“上火”症状。此时,不妨试试中医治失眠疗法,对缓解症状很有帮助。

失眠是慢性病,中药、针灸等具有安眠药所没有的、既不成瘾也不产生依赖性的特点,故失眠症者选用中医中药进行辨证治疗,效果明显。符合阴虚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可尝试中医保健疗法。

疗法一:不熬夜、食清淡

阴虚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宜服用生津养阴、清心降火的食物,如银耳、灵芝、百合、金针菜、莲子、酸枣仁、黄鱼等。

食疗方法:

枣仁地黄粥:酸枣仁20克,生地黄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有滋阴安神之功。

桂圆红枣粥:桂圆肉15克,红枣5-10个,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有养血安神之功。

柏子仁粥:柏子仁10-15克,蜂蜜适量,粳米50-100克。煮粥食用,有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心悸、失眠健忘者服用。

盐莲子心茶:将莲子心30粒用水煎,放入盐,每晚临睡前服用。有清心去热、改善睡眠之功效。

提高睡眠质量法宝:提倡睡子午觉。“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疗法二:刺激耳穴、足穴

耳穴压丸法

选穴:神门。材料:质硬、表面光滑的小圆粒(多用王不留行子,药店有售)、胶布(剪成0.6厘米×0.6厘米大小数块,备用)。

方法:先将王不留行子置于剪好的胶布中央,用75%乙醇棉签消毒或擦洗耳廓,然后将胶布对准穴位贴压好,耳穴贴压时要稍施加压力。每贴压1次,可在耳穴上放置3~5天,贴压期间,要每天自行按压2-3次。

足部按摩疗法

每天睡前半小时,赤足在鹅卵石铺就的路面上(也可选购简便的塑料健康路)走约5-10分钟。

提高睡眠质量法宝:睡前减慢呼吸节奏。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疗法三:针药齐下

如果出现失眠症状,连续两周以上,经过以上治疗仍不缓解,并有头晕胀痛、心慌、心烦等症状,影响白天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时,那就要服药治疗了。

措施:滋阴降火,静心安神。中药选方采用以黄连、黄芩、白芍、阿胶、鸡子黄等为主的黄连阿胶汤。方中黄连、黄芩降火,白芍、阿胶、鸡子黄滋阴,共同起到清心安神之功效。

针灸选穴:以心经及肾经穴位为主,如神门、内关、照海、大陵等,针刺以泻心经、补肾经、安神为法。前面介绍的轻症失眠疗法仍可配合使用,作为辅助治疗。

提高睡眠质量法宝: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疗法四:简单验方

配方:酸枣仁250克,于中午烈日下暴晒1小时,略炒后用粉碎机(或家用磨豆浆机)磨成粉,用瓶子封存。每晚睡前取一汤匙,加蜂蜜适量,热开水冲,搅拌后服用,可改善睡眠。

莲子50克,加清水两碗,煮约半小时,然后取一个鸡蛋,去蛋清后将蛋黄放入碗中,倒入滚烫的莲子汤,搅匀,加少许冰糖后食用,每晚一次。此汤可清心安神,改善睡眠。

提高睡眠质量法宝:失眠的病人别忘了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睡不踏实原是“虚火”惹的祸

“虚火”惹的祸

中医认为,熬夜会造成阴虚火旺,所以中医说阴虚火旺好发于经常熬夜的“夜猫子”及老年人群。阴虚火旺型失眠患者,除有上床后难以入睡、早醒或中间间断多醒、或多梦噩梦、似睡非睡、或通宵难眠等主要症状外,往往还同时兼有心烦、心悸、手足心发热、盗汗、口渴、咽干、口舌糜烂、舌质红、少苔、脉象细数等俗称上火的症状。而这惹祸的“火”,却不是那种单纯喝点凉茶清清热就能解决的“实火”,而是中医所说的“虚火”。

阴虚火旺型失眠累及的脏腑主要是心和肾。中医五行学说认为,心属火,肾属水,水能制火,在生理情况下,肾水上济心火,使心火不至于偏旺而扰乱心神。经常熬夜、房事太过、老年肾气渐衰等,导致肾水不足以制火,心火就会亢盛起来,扰乱心神,肾阴虚而心火旺,阴阳不相和谐,因而发生失眠。可见,此型失眠,总的病理机制是阴不足而阳有余。

来源:三九养生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