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求醫治病 趣事一籮筐

發表:2011-06-12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隔著浩瀚的太平洋,中美之間的差別是巨大的。僅以在美國求醫看病為例,中美之間的差異就能把你看傻。你要是不信,不妨聽我給你講幾個在美國看病就醫的小故事。

我大女兒三歲那年,得了一場重症肺炎。如果在中國,這孩子肯定不是打針就是輸液。可是在美國,美國醫生根本就不這麼處理。當女兒咳嗽不止,滿臉燒得通紅時,美國醫生居然只給她口服抗菌素吃。當時我們出國不久,我滿腦子還都是中國式的治療觀念。輸液來的快呀,你咋就不能給我女兒挂個瓶子呢?如果輸液不行,你給我女兒打個針也可以啊。聽了我的百般央求,美國醫生就是置之不理。給我女兒治病的那位美國醫生看似特別像神醫華陀,不管我怎麼央求,他總是慢條斯理地勸慰我,別急呀,口服十天抗菌素之後,你孩子的病情肯定會大有好轉的。這位美國醫生真是神了,十天之後,女兒病情果真開始見好。現在一想起國內醫院裡那些林林總總的輸液瓶子時,這事兒就讓我很有感慨。在中國,人們傷風感冒時,大家動不動就去醫院挂瓶子。在美國,你得點兒小病就想輸液,真沒那麼容易。比如我家的三個孩子吧,自小到大,他們誰都沒打過針輸過液。孩子們挺牛吧。

在輸液問題上,美國醫生是絕對嚴格把關的。但在孩子的口腔治療上,美國牙醫卻常常殺雞偏用宰牛刀。我二女兒四歲那年,她香噴噴的小嘴兒里長了三四個齲齒。美國牙醫見狀,吃驚地皺起了眉頭。你這孩子怎麼長了這麼多齲齒呢?是吃糖太多?還是刷牙太少?不是,不是這麼回事呀。有的孩子就是不吃糖也長齲齒,有的孩子天天吃糖人家也沒事兒。這不公平的世界呀,我到哪兒講理去。此時我和牙醫爭論齲齒的病因秋毫無益,趕緊把孩子的壞牙補上才是硬道理。美國牙醫仔細檢查了女兒的口腔後,果斷地提出了治療方案︰全麻,你的孩子要全麻。在手術室裡,我會把孩子的牙一次補好。我的天哪,補幾顆齲齒就要上手術臺,這動靜太大了吧?那年我回國,特意找熟人幫我孩子補了幾顆牙。幾顆牙不一會兒就弄好了,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我們中國牙醫比美國牙醫智慧勇敢。

做為一名女性,我在美國經常光顧的診所就是婦科專家門診。美國的婦科門診非常安靜,特別重視病人的隱私保護。即使是女醫生看女患者,雙方也都保持著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在美國看婦產科,大肚子的美國女人們通常先在單間兒裡換上如睡袍一樣寬鬆的檢查衣之後,婦科醫生才可款款扣門徐徐而入。九月懷胎,瓜熟蒂落時,美國醫院也值得稱道。我在美國前後生了三個寶貝兒,不管在哪個城市,每次分娩住院我住的都是單間。我真沒想到,像我這種美國的外來戶,居然能享受到國內高幹病房般的單間待遇,我欣欣然,我飄飄然哪。初為人母那年,我母親來美國為我照顧月子。我女兒剛一落地,美國護士就提醒我該喝冰水啦,該下地洗澡啦。哎喲,美國護士這一吆喝不要緊,卻把我母親嚇得夠嗆︰「美國醫院不懂中國的坐月子嗎?這麼冷的天,他們讓你又是喝冰水又是洗澡的,這怎麼行呢?」母親的擔心在美國醫生面前根本行不通,因為美國人壓根兒就不講究做月子。幾年之後,當我生老二時,我把母親的囑咐忘得一乾二淨,算是入鄉隨俗吧,我還沒出月子呢,就開始帶著兩個孩子出去東跑西顛了。

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看病花錢是誰都躲不掉的。美國醫院的人道主義,非常值得稱道。有一次,孩子他爹在滑雪時意外傷了筋骨,為了檢查他的受傷部位是否有骨折,那天我們匆匆忙忙趕到滑雪場附近的一家醫院看急診。夜深人靜時,醫院的護士醫生忙活了半天,最後孩子爹終於可以出院回家了。在醫生忙忙碌碌的診斷治療過程中,我忽然發現一個重大問題,他們怎麼沒讓我們交錢呢?他們居然連醫療保險卡都沒要啊。帶著滿腹狐疑,我好奇地問管賬護士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只見美國護士對我甜甜一笑,耐心地為我解釋道,他們這家醫院收急診病人時,總是先看病,後收費。如果求醫者沒有醫療保險,他們醫院會用社會捐的善款為病人付帳的。你看看美國的這家資本主義醫院,是不是特為勞苦大眾著想?孩子爹本身是位醫生,有一次在他收治一位腫瘤病人時,這位患者因為醫療保險不妥而出現了付帳問題。老公就職的這傢俬人診所也從人道主義出發,到處為這位患者找善款以解決他的後顧之憂。美國醫院如此對待經濟困窘的病人,是不是挺感人的?

在中國醫院,患者看病尤其是手術時一定要給醫生紅包,這幾乎成了醫患之間心照不宣的潛規則。慶幸的是,在美國,患者根本就不需要為紅包問題而憂心忡忡。我生三個寶貝兒時,住了三次院,見了三回血,每次分娩我都是兩手空空地往醫院奔。紅包?沒有。感謝卡?太忙亂,我給忘了。儘管如此,美國醫生對我絕對是笑臉相迎,不是親人勝似親人。出院前,美國醫生對我又握手又擁抱的,那感人的場面,特像催淚的韓國電視劇中的某段重頭戲。美國醫患關係雖然不用紅包維持,但二者之間的服務與被服務關係卻一點兒都不含糊。比如在手術後,醫生的手機要向患者全面開放,病人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給醫生打電話,即使是夜裡或者週末,病人都可以對醫生隨時發問。有一天夜裡二點多,我老公的一位患者因為化療後嘔吐不止,操起電話就打。雖然當時老公困得東倒西歪,但電話一來,他馬上就得進入工作狀態。有時候,他和病人解釋半天後,還要和病人家屬再重複一遍同樣的內容。老公的這種服務態度,讓我聽了都感動。其實美國所有醫生的服務態度大多如此,非常值得我們稱道。

你看我一直在表揚美國醫院,難道美國醫院就毫無瑕疵嗎?當然有。在美國看急診,就很讓人頭疼。本來是想看急診,但美國的急診室卻慢得像蝸牛,你非得耐心等上幾小時後,你才能看到醫生的尊容。美國醫院的等級觀念特別強,從量體溫的護士,到做輔助檢查的技術員,每個關節你都得耐心等上個把時辰。這麼一等,好幾個小時就出去了。除此之外,美國醫院裡的技術員保密工作做的特別好,即使他們已經知道X光片的結果,但他們也沒資格告訴病人,非得等醫生親自動口解釋不可。有時候,你會覺得美國醫院挺死板的。比如我老公那天去看骨科急診,做X光的美國技術員明明已經知道檢查結果了,但當我們問他到底有沒有骨折時,那位美國技術員手裡拿著X光片,死活不告訴我們結果,你要多著急有多著急。

美國醫院的故事多得講也講不完,既然如此,我就在這裡打住了。總的來說,在美國就醫,基本都是有板有眼的常規過程。請大家謹記如下幾個注意事項就可以了︰1。沒病的時候要記得做體檢,這種情況通常要提前好幾個月預約。2。遇到緊急病症時,隨時給醫生打電話要求就診。不管診所多忙,他們對突然發病的患者總會優先關照的。3。遇到診所關門而病情又很嚴重時,記得打911叫救護車。不要擔心賬單,即使是付不起的醫療費,最後總能被某種方法解決掉的。千萬不要因為在花銷方面的顧慮而延誤了治療。不僅僅是因為美國醫院講究人道主義,我們更應記得︰生命永遠比金錢重要。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