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瑞典 樂活丹麥 (組圖)

發表:2011-06-12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第二高摩天大樓綠建築HSB「扭轉大樓」(Turning Torso)

驚艷低碳in瑞典

全球綠色風潮,瑞典起步得最快,它的「綠色政策」,大大扭轉國家的命運,走進瑞典「綠色首都」斯德哥爾摩、「太陽能之都」馬爾摩(Malmo),低碳環保已是像呼吸般自然的生活態度,從硬體到軟體,實踐環保的程度令人驚艷。

瑞典率先宣示,要在2020年,成為一個完全不使用石油的國家。身為全世界第一座「綠色首都」,也獲得歐盟2010綠色首都的肯定,斯德哥爾摩不斷在生態永續的領域提升,市民的基因裡,甚至不滿意住在「有病的建築裡」。當地每間房屋的天花板,幾乎都有一套蓄電太陽能板,並充分利用天然、二手再生資源。

2020年全國不再用石油

斯德哥爾摩的計程車,用的是再生循環的生質燃油;電動車的汽車駕駛,更可在市區擁有優先停車權;市區的交通號志,全面更換LED燈,夜晚則採用環保燈泡;斯德哥爾摩市民,總是直接生飲自來水,他們絕對不會花錢去買不環保的瓶裝水。

馬爾摩更是全世界生態城市的標竿,這座「太陽能之都」,至少有10幾座太陽能發電廠,辦公大樓、公共建築、學校、醫院都採太陽能發電。這10年來至少吸引1萬人次專業人員,前來觀摩取經。

 
圖片來源網站 kvanum.com

其中最著名的地標,歐洲第二高摩天大樓綠建築HSB「扭轉大樓」(Turning Torso),結構象扭轉了90度,每層樓也因此擁有足夠的陽光。大樓建材充分採用環保可回收材料,供電供熱大量仰賴太陽能、風能、地熱等替代能源。

馬爾摩住宅社區中,草坪上總是有幾支整齊並列的長管杵立著,這是收集家庭垃圾的貼心設計。住戶會主動把家庭廢棄物初步分類後,放進管子回收再利用。

瑞典人很厲害的是,生質沼氣(Biogas),也可降溫到100度,以去掉二氧化碳、並製成較便宜的液態生質沼氣作為燃料;比起臺灣的生質沼氣,作到的是汽態,臺灣還可向瑞典經驗看齊。

像馬爾摩市,家庭廚余就送進住家旁的分類垃圾管,通過真空吸管運送到沼氣回收站,再分解製成沼氣,以提供發電或當做替代能源,是瑞典政府重要收入來源。

生質沼氣是不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石油,而從甘蔗、玉米或木頭提煉出來的生質酒精,或是從廢水與其他廢棄物提煉的生質沼氣,蘊藏可觀商機。

全國人民自動做環保

以市府投資的NSR廢棄物處理公司來說,每年至少獲利500萬歐元。

再看Hammarby Sjostad工業水岸新城區哈姆濱湖城,為了申請2004年的夏季奧運會,瑞典政府訂定出目標,讓工業城進行全方位大改造,因此提出淨化土壤、慎用土地增加面積、提供良水淨化污水、清潔能源有效使用等多項再開發計畫,如今也是生態城市的必到朝聖城市。

現在,行動通訊大廠易利信也研發出運用4G手機,把家庭設備當作是未來的通訊用戶,主人可以在facebook上加入電燈為好友,隨時掌握家中家電電器設備,用行動通訊科技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樂活綠能in丹麥

丹麥是全世界快樂指數名列前茅的國家,也是全球生活素質最佳的20國家之一。素有「單車城市」、歐洲環保之都稱號的首都哥本哈根,走在馬路上就可以感受到她在環保處處用心的感動。

再生能源萬能利用

丹麥人利用再生能源、風力與廢熱,是在電熱共生系統建置有非常成功經驗的國家。

1970年前,丹麥的能源有99%必須依賴進口,但自70年代起制訂新的能源發展策略,透過整合供應面與需求面,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及潔淨能源,以往的集中式電廠逐步改為分散式能源中心,在特定區域內同時供應熱與電,提升整體能源效率,降低發電成本。30年後,1997年丹麥使用的能源早已自給自足;自1980年至2005年間,丹麥GDP成長56%,但能源消耗僅增長3%,二氧化碳排放量更逐年減少。

單車城市讓生活更悠閑

直擊「單車城市」丹麥哥本哈根,迄今至少有高達36%的人,每天騎自行車上班,三分之一的人坐公共汽車上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開車上班;甚至有些人每天走路上班,力行減碳。丹麥人熱愛騎單車,一來政府採高關稅抑制汽車的銷售,二來丹麥人也不太願花大錢買汽車,寧可把錢花在家居生活上。

深入探索哥本哈根南部的未來城(Orestad),這座新區自90年代初,就展開基礎建設,在佔地765英畝新城中,結合大學、商業、科技與住宅複合型新市鎮,運河與綠帶穿插在住宅群,讓人文與生態取得平衡。

許多前來觀摩考察的專家不禁讚嘆,未來城可謂是呈現「丹麥的文藝復興時代」。像知名ParkingHouse「山」,住宅沿著巨大山型結構而上,住戶同時擁有大型立體停車場、日照權,就像立體別墅一般。

ITU科技大學更是全世界最夢幻的學校建築經典之作,巨大乳白色的四方體建築,各樓層延伸出一節節的玻璃方形盒,從中央兩旁伸延出來,層層相疊,令人驚艷。

 
圓木形的Tietgenkollegiet建築、很類似中國福建的「土樓」

     
Tietgenkollegiet建築(圖片來源網站 kyingism.wordpress.com)

未來城的學生宿舍,也很有看頭。其中一間,是圓木形的Tietgenkollegiet建築、很類似中國福建的「土樓」,外觀是一格格的突出窗戶和露臺,猶如豪宅一般時尚,但實際上是一座學生宿舍,主要給國際交換生使用,1個學年租金約15,000丹麥克朗。

 
Bella Center飯店和國際展覽中心

 
Bella Center飯店

另一地標Bella Center飯店和國際展覽中心,超炫時尚的外觀,宛如一個巨人挺立著,其建築物頂樓的太陽能光電板提供電源,是搶眼的設計。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