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瑞典 乐活丹麦 (组图)

发表:2011-06-12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第二高摩天大楼绿建筑HSB“扭转大楼”(Turning Torso)

惊艳低碳in瑞典

全球绿色风潮,瑞典起步得最快,它的“绿色政策”,大大扭转国家的命运,走进瑞典“绿色首都”斯德哥尔摩、“太阳能之都”马尔摩(Malmo),低碳环保已是像呼吸般自然的生活态度,从硬体到软体,实践环保的程度令人惊艳。

瑞典率先宣示,要在2020年,成为一个完全不使用石油的国家。身为全世界第一座“绿色首都”,也获得欧盟2010绿色首都的肯定,斯德哥尔摩不断在生态永续的领域提升,市民的基因里,甚至不满意住在“有病的建筑里”。当地每间房屋的天花板,几乎都有一套蓄电太阳能板,并充分利用天然、二手再生资源。

2020年全国不再用石油

斯德哥尔摩的计程车,用的是再生循环的生质燃油;电动车的汽车驾驶,更可在市区拥有优先停车权;市区的交通号志,全面更换LED灯,夜晚则采用环保灯泡;斯德哥尔摩市民,总是直接生饮自来水,他们绝对不会花钱去买不环保的瓶装水。

马尔摩更是全世界生态城市的标竿,这座“太阳能之都”,至少有10几座太阳能发电厂,办公大楼、公共建筑、学校、医院都采太阳能发电。这10年来至少吸引1万人次专业人员,前来观摩取经。

 
图片来源网站 kvanum.com

其中最着名的地标,欧洲第二高摩天大楼绿建筑HSB“扭转大楼”(Turning Torso),结构像扭转了90度,每层楼也因此拥有足够的阳光。大楼建材充份采用环保可回收材料,供电供热大量仰赖太阳能、风能、地热等替代能源。

马尔摩住宅社区中,草坪上总是有几支整齐并列的长管杵立着,这是收集家庭垃圾的贴心设计。住户会主动把家庭废弃物初步分类后,放进管子回收再利用。

瑞典人很厉害的是,生质沼气(Biogas),也可降温到100度,以去掉二氧化碳、并制成较便宜的液态生质沼气作为燃料;比起台湾的生质沼气,作到的是汽态,台湾还可向瑞典经验看齐。

像马尔摩市,家庭厨余就送进住家旁的分类垃圾管,通过真空吸管运送到沼气回收站,再分解制成沼气,以提供发电或当做替代能源,是瑞典政府重要收入来源。

生质沼气是不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石油,而从甘蔗、玉米或木头提炼出来的生质酒精,或是从废水与其他废弃物提炼的生质沼气,蕴藏可观商机。

全国人民自动做环保

以市府投资的NSR废弃物处理公司来说,每年至少获利500万欧元。

再看Hammarby Sjostad工业水岸新城区哈姆滨湖城,为了申请2004年的夏季奥运会,瑞典政府订定出目标,让工业城进行全方位大改造,因此提出净化土壤、慎用土地增加面积、提供良水净化污水、清洁能源有效使用等多项再开发计划,如今也是生态城市的必到朝圣城市。

现在,行动通讯大厂易利信也研发出运用4G手机,把家庭设备当作是未来的通讯用户,主人可以在facebook上加入电灯为好友,随时掌握家中家电电器设备,用行动通讯科技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乐活绿能in丹麦

丹麦是全世界快乐指数名列前茅的国家,也是全球生活素质最佳的20国家之一。素有“单车城市”、欧洲环保之都称号的首都哥本哈根,走在马路上就可以感受到她在环保处处用心的感动。

再生能源万能利用

丹麦人利用再生能源、风力与废热,是在电热共生系统建置有非常成功经验的国家。

1970年前,丹麦的能源有99%必须依赖进口,但自70年代起制订新的能源发展策略,透过整合供应面与需求面,积极发展再生能源及洁净能源,以往的集中式电厂逐步改为分散式能源中心,在特定区域内同时供应热与电,提升整体能源效率,降低发电成本。30年后,1997年丹麦使用的能源早已自给自足;自1980年至2005年间,丹麦GDP成长56%,但能源消耗仅增长3%,二氧化碳排放量更逐年减少。

单车城市让生活更悠闲

直击“单车城市”丹麦哥本哈根,迄今至少有高达36%的人,每天骑自行车上班,三分之一的人坐公共汽车上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开车上班;甚至有些人每天走路上班,力行减碳。丹麦人热爱骑单车,一来政府采高关税抑制汽车的销售,二来丹麦人也不太愿花大钱买汽车,宁可把钱花在家居生活上。

深入探索哥本哈根南部的未来城(Orestad),这座新区自90年代初,就展开基础建设,在占地765英亩新城中,结合大学、商业、科技与住宅复合型新市镇,运河与绿带穿插在住宅群,让人文与生态取得平衡。

许多前来观摩考察的专家不禁赞叹,未来城可谓是呈现“丹麦的文艺复兴时代”。像知名ParkingHouse“山”,住宅沿着巨大山型结构而上,住户同时拥有大型立体停车场、日照权,就像立体别墅一般。

ITU科技大学更是全世界最梦幻的学校建筑经典之作,巨大乳白色的四方体建筑,各楼层延伸出一节节的玻璃方形盒,从中央两旁伸延出来,层层相叠,令人惊艳。

 
圆木形的Tietgenkollegiet建筑、很类似中国福建的“土楼”

     
Tietgenkollegiet建筑(图片来源网站 kyingism.wordpress.com)

未来城的学生宿舍,也很有看头。其中一间,是圆木形的Tietgenkollegiet建筑、很类似中国福建的“土楼”,外观是一格格的突出窗户和露台,犹如豪宅一般时尚,但实际上是一座学生宿舍,主要给国际交换生使用,1个学年租金约15,000丹麦克朗。

 
Bella Center饭店和国际展览中心

 
Bella Center饭店

另一地标Bella Center饭店和国际展览中心,超炫时尚的外观,宛如一个巨人挺立着,其建筑物顶楼的太阳能光电板提供电源,是抢眼的设计。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