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 中國發電項目存嚴重弊端

王維洛:中國不走節約能源的路是沒有出路的

發表:2011-06-1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本發生嚴重的核泄漏危機後,中國也叫停了一些核電站的審批項目。此外,風電和太陽能等綠色能源的發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如太陽能所需要使用的晶硅本身的生產存在嚴重污染。在這種情況下,水利發電又成為了熱門。據中國媒體指出,水電項目在十二五計畫期間,將會有大的發展。而其中重點要推進西南地區大型水電站建設。而西南地區是生態脆弱地區,大型水電站項目的開發將會給當地生態、地質和民生帶來何種不利影響。怎樣看核能的安全問題,就這些問題我們請旅居德國的國土資源專家,王維洛談談他的看法。

日本這次發生核危機後,很多國家受到震動,一些國家相繼叫停了核能項目,中國也一樣,你認為,中國叫停核能項目,對中國今後核能的發展有影響嗎?

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中國審批完了要建的項目足夠中國在最近十年來建設了,所以說它現在停止,只是停止審批那些在十二五計畫裡面根本沒有列入的計畫。所以中國有足夠的時間在未來的五年裡再做決策。就像怒江項目,五年前說已經審批了要停下來,現在又要建了,因此並不耽誤他們所謂的規劃或者建設。

你認為,從中國的條件來看,是不是在核能安全方面難以保證呢?

中國不在於發展哪一種能源,而在於中國到底需要多少能源。中國如果不走節約能源這條路,是沒有出路的。中國現在的70%以上的用電是工業用電,這和三十年前中國用電結構基本上是一樣的。就是說,工業是最大的大頭。那麼,中國的工業用電,它所生產的每萬元GDP消耗的能源是日本的四倍以上,也就說我們用四倍的能源換取日本同樣數量的GDP。中國工業節能項目的潛力是很大的,大有可節約的空間。中國把德國的工廠買回去裝在中國,用了德國的設備,但使用的能源還是比德國高。這是一個管理的問題。此外,中國現在並不缺發電裝機能力。中國現在的發電裝機能力只有50%的使用時間。就說它有一半時間是停著的,而世界平均水平上70%。就是說一年裡面使用時間是70%,這是世界平均水平,而中國只有50%。中國如果達到世界平均水平,就是用現在的發電機,還能發40%的電,就是說,根本不用裝新的發電裝機。那麼中國為什麼老是說缺電呢?缺電不是說發電機太少了,而說煤太貴了。那些火力發電廠沒興趣。關鍵在於他們的人工收入太高,不管管理得好還是不好,都要從電費收入裡面來填補所有的成本和所有的利潤。就是說,它只作一樁只賺不賠的買賣,沒有任何風險的買賣。因此管理得好壞同它都沒有關係。現在中國有那麼多火力發電機,但由於煤太貴,他們不願意買煤。

中國十二五計畫期間,又要加大發展水電項目,而且建在西南地區,這一地區生態環境又比較脆弱,你認為會對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範曉最近寫過一篇文章講大型水電站對地質的影響和所引來的地質災害。我勸大家認真讀一下關於紫坪鋪水庫和汶川地震的關係的新的報告。就連中國的專家也認為,不能排除汶川地震是因紫坪鋪蓄水所引起的。而中國有些專家只是在那裡混淆一些概念,說什麼水庫壓不出這麼大的地震來。而像日本的這次大地震,有人就說是日本試驗核電站而引發的,這當然是一種看法。可以說地震的力是存在的,當你破壞了外部的平衡可能就引起地震,這叫做誘發。這也是水庫誘發地震的主要原因。紫坪鋪水庫的建造和它蓄水的高度,要知道紫坪鋪水庫蓄水的深度是三峽大壩的兩倍,而且就在地震發生之前,該水庫突然把水全部放完,說明他們已經知道這個後果。最近看了一篇中國專家寫的文章,他證明紫坪鋪水庫建造造成地殼裡應力發生變化,這個變化已經超過人們所謂的來衡量水庫的誘發地震的力。而美國專家也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這樣的觀點。所以說,我們在西南建造的怒江建的水壩也是在一個強地震帶。現在,在十二五計畫裡面,基本上要把除了西藏之外的,中國的所有的水電基本上開發殆盡。

建大型水電站對生態環境破壞比較厲害,但是建小型水電站呢?

中國在前十年裡建了很多很多小型水電站,是中央故意放鬆了,如舟曲泥石流和小型水電站的建設肯定是有關係的。在隴南地區小小一塊地方就有一百多個水電站。我們以前吹噓,大水電站能力非常大,但卻不能發揮那麼多作用。說明它也受小的水電站的牽制。就是說以前人家以為小的水電站是賺錢的東西,現在看,很多小水電站都破產了。被大的國企全部收購了。國企白撿了這麼多小的水電站。本來是用民間資金建立的小水電站,現在這些水電站又回到了五個大的發電集團手中。其實,我們所說的小的水電站,它可以用無壩的方式來發電。不用建大壩,就像以前說的中國古代人的智慧,如都江堰就是一個無壩的調水工程。不用把水欄住。現在西方國家的水電站也是無壩的。無壩就不會蓄高水位,不會淹沒很大面積的土地。不會因水位上升造成山體滑坡。也不會造成這麼多移民。就是說,利用河流自然的能量來發電。

你剛才說,中國火力發電效率不高,那水利發電效率如何呢?

在國際上,水利發電是承擔基本負荷的,而火力發電是承擔高峰時的負荷的。中國正好相反,火力發電承擔基本符合,水利發電承擔高峰負荷。比如,我們夏天用電多或者白天用電多,晚上,過了十二點用電少了。中國水電站在用電少的時候就停下來了,而西方的火力發電是用天然氣燒的,比較方便,一點就可以燒。而中國的火力發電是燒煤的,煤一旦燒起來就很難讓它滅掉。所以這個的調度和西方是不同的方法,中國的水電站水位經常一會高,一會低。而且西方的水電站不承擔抗洪的任務。此外,西方大多數水電站是為了供水的,是順便發電的。更不是來抗洪的。中國的水電站又要抗洪,又要發電,通航,這裡很多目標互相之間是矛盾的。矛盾的東西不可能在同一時間裏實現的。吹噓它的好處時可以說得天花亂墜,最尤時的狀態。就像日本這次核事故的教訓。一切都要考慮到最不利的狀態,而中國設計東西時,只考慮,對它來說最有利的時候,最佳狀態。從來不考慮最不利的狀態是什麼樣。因此在西南地區造水電站就會出現侯教授說過的綜合的災難,也就是說:暴雨洪水,滑坡,加上湧浪,同時出現。就像考慮三峽工程一樣,當你說出現洪水時,它永遠是水都已經放完了,當敵人來轟炸時,水庫里根本沒有水。這都是考慮最好的時候的狀態,而不是考慮最不利的狀態。這是日本這次核泄漏給我們的教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