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机 中国发电项目存严重弊端

王维洛:中国不走节约能源的路是没有出路的

发表:2011-06-12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发生严重的核泄漏危机后,中国也叫停了一些核电站的审批项目。此外,风电和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太阳能所需要使用的晶硅本身的生产存在严重污染。在这种情况下,水利发电又成为了热门。据中国媒体指出,水电项目在十二五计划期间,将会有大的发展。而其中重点要推进西南地区大型水电站建设。而西南地区是生态脆弱地区,大型水电站项目的开发将会给当地生态、地质和民生带来何种不利影响。怎样看核能的安全问题,就这些问题我们请旅居德国的国土资源专家,王维洛谈谈他的看法。

日本这次发生核危机后,很多国家受到震动,一些国家相继叫停了核能项目,中国也一样,你认为,中国叫停核能项目,对中国今后核能的发展有影响吗?

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中国审批完了要建的项目足够中国在最近十年来建设了,所以说它现在停止,只是停止审批那些在十二五计划里面根本没有列入的计划。所以中国有足够的时间在未来的五年里再做决策。就像怒江项目,五年前说已经审批了要停下来,现在又要建了,因此并不耽误他们所谓的规划或者建设。

你认为,从中国的条件来看,是不是在核能安全方面难以保证呢?

中国不在于发展哪一种能源,而在于中国到底需要多少能源。中国如果不走节约能源这条路,是没有出路的。中国现在的70%以上的用电是工业用电,这和三十年前中国用电结构基本上是一样的。就是说,工业是最大的大头。那么,中国的工业用电,它所生产的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是日本的四倍以上,也就说我们用四倍的能源换取日本同样数量的GDP。中国工业节能项目的潜力是很大的,大有可节约的空间。中国把德国的工厂买回去装在中国,用了德国的设备,但使用的能源还是比德国高。这是一个管理的问题。此外,中国现在并不缺发电装机能力。中国现在的发电装机能力只有50%的使用时间。就说它有一半时间是停着的,而世界平均水平上70%。就是说一年里面使用时间是70%,这是世界平均水平,而中国只有50%。中国如果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就是用现在的发电机,还能发40%的电,就是说,根本不用装新的发电装机。那么中国为什么老是说缺电呢?缺电不是说发电机太少了,而说煤太贵了。那些火力发电厂没兴趣。关键在于他们的人工收入太高,不管管理得好还是不好,都要从电费收入里面来填补所有的成本和所有的利润。就是说,它只作一桩只赚不赔的买卖,没有任何风险的买卖。因此管理得好坏同它都没有关系。现在中国有那么多火力发电机,但由于煤太贵,他们不愿意买煤。

中国十二五计划期间,又要加大发展水电项目,而且建在西南地区,这一地区生态环境又比较脆弱,你认为会对生态带来什么影响?

范晓最近写过一篇文章讲大型水电站对地质的影响和所引来的地质灾害。我劝大家认真读一下关于紫坪铺水库和汶川地震的关系的新的报告。就连中国的专家也认为,不能排除汶川地震是因紫坪铺蓄水所引起的。而中国有些专家只是在那里混淆一些概念,说什么水库压不出这么大的地震来。而像日本的这次大地震,有人就说是日本试验核电站而引发的,这当然是一种看法。可以说地震的力是存在的,当你破坏了外部的平衡可能就引起地震,这叫做诱发。这也是水库诱发地震的主要原因。紫坪铺水库的建造和它蓄水的高度,要知道紫坪铺水库蓄水的深度是三峡大坝的两倍,而且就在地震发生之前,该水库突然把水全部放完,说明他们已经知道这个后果。最近看了一篇中国专家写的文章,他证明紫坪铺水库建造造成地壳里应力发生变化,这个变化已经超过人们所谓的来衡量水库的诱发地震的力。而美国专家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所以说,我们在西南建造的怒江建的水坝也是在一个强地震带。现在,在十二五计划里面,基本上要把除了西藏之外的,中国的所有的水电基本上开发殆尽。

建大型水电站对生态环境破坏比较厉害,但是建小型水电站呢?

中国在前十年里建了很多很多小型水电站,是中央故意放松了,如舟曲泥石流和小型水电站的建设肯定是有关系的。在陇南地区小小一块地方就有一百多个水电站。我们以前吹嘘,大水电站能力非常大,但却不能发挥那么多作用。说明它也受小的水电站的牵制。就是说以前人家以为小的水电站是赚钱的东西,现在看,很多小水电站都破产了。被大的国企全部收购了。国企白捡了这么多小的水电站。本来是用民间资金建立的小水电站,现在这些水电站又回到了五个大的发电集团手中。其实,我们所说的小的水电站,它可以用无坝的方式来发电。不用建大坝,就像以前说的中国古代人的智慧,如都江堰就是一个无坝的调水工程。不用把水栏住。现在西方国家的水电站也是无坝的。无坝就不会蓄高水位,不会淹没很大面积的土地。不会因水位上升造成山体滑坡。也不会造成这么多移民。就是说,利用河流自然的能量来发电。

你刚才说,中国火力发电效率不高,那水利发电效率如何呢?

在国际上,水利发电是承担基本负荷的,而火力发电是承担高峰时的负荷的。中国正好相反,火力发电承担基本符合,水利发电承担高峰负荷。比如,我们夏天用电多或者白天用电多,晚上,过了十二点用电少了。中国水电站在用电少的时候就停下来了,而西方的火力发电是用天然气烧的,比较方便,一点就可以烧。而中国的火力发电是烧煤的,煤一旦烧起来就很难让它灭掉。所以这个的调度和西方是不同的方法,中国的水电站水位经常一会高,一会低。而且西方的水电站不承担抗洪的任务。此外,西方大多数水电站是为了供水的,是顺便发电的。更不是来抗洪的。中国的水电站又要抗洪,又要发电,通航,这里很多目标互相之间是矛盾的。矛盾的东西不可能在同一时间里实现的。吹嘘它的好处时可以说得天花乱坠,最尤时的状态。就像日本这次核事故的教训。一切都要考虑到最不利的状态,而中国设计东西时,只考虑,对它来说最有利的时候,最佳状态。从来不考虑最不利的状态是什么样。因此在西南地区造水电站就会出现侯教授说过的综合的灾难,也就是说:暴雨洪水,滑坡,加上涌浪,同时出现。就像考虑三峡工程一样,当你说出现洪水时,它永远是水都已经放完了,当敌人来轰炸时,水库里根本没有水。这都是考虑最好的时候的状态,而不是考虑最不利的状态。这是日本这次核泄漏给我们的教训。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