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增城連續三晚騷亂 據稱多人受傷

發表:2011-06-13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增城騷亂並未如官方新華社所說般已經平息,該村12日晚再有民眾聚集,破壞汽車,當局出動防暴警察驅散,並曾發射催淚彈,有多人被拘捕,更有網民表示,有多人受傷,是當地連日來第三晚出現騷亂事件。

當地民眾更流傳,由於被武力鎮壓和拘捕的示威民眾多屬四川人,有人在網上號召各地四川人趕往新塘鎮聲援,否則攻擊政府建築物;廣東省則向四川省要求增援,到增城排解糾紛。今晚會否再有衝突,結果難料。當地村民反應迥異,有人聲稱要學習6日的潮州人般作出反擊,另外亦有人表示,會暫時離鄉到其他地方投親,避免殃及池魚。

自10日晚起,增城新塘大墩村連續三晚發生群眾騷亂事件。12日晚,上千名民工圍堵107國道,用磚頭投擲過往車輛並燒車,周遭商鋪提早關門。有目擊者稱,有車被燒,防暴警察到場用催淚彈驅散人群,內地優酷網片段所見,現場傳出類似槍聲,其後看見有白煙升起,相信是催淚彈物體;但人群稍後又聚集,警方又驅散,多次拉鋸,多人受傷,有網民聲稱,驅散行動造成超過一百人受傷,一千人被捕,但沒有引述消息來源。

而在12日早上,政府召開記者會,指事態已經得到處置,沒有人員死亡。針對網上流傳引起衝突的孕婦被打,腹中塊肉可能不保,當局安排孕婦的丈夫唐學才出席記者會,並照本宣科地念稿,稱妻子和胎兒均無恙,又播報涉事孕婦王聯梅身體健康的錄像帶。

增城市長葉牛平更表示,政府已向村民和外來工發簡訊、發傳單介紹情況,並成立工作組主動向民眾說明事件真相。

不過,街上氣氛仍然緊張,在最先出現騷亂的大墩村,村口被警方用鐵馬封鎖,但民眾仍在附近聚集,逾百警員在路口一字排開防備,更有電視臺拍攝到市民向公安擲石和破壞路燈、治安亭和廣告架等公共設施,警員隨即採取行動,驅散群眾,並拘捕數名男子。相信因事件被捕者最終會遠超官方聲稱的25人。

有外來工表示,當地執法人員不時向村民溢索金錢,亦有人指外來工被歧視針對,不滿情勢一觸即發。

事件起因是一名四川籍的20歲孕婦,10日晚與丈夫在街邊擺賣衣服時被城管驅趕,孕婦跌倒地上,有人聲稱孕婦被踢,引起大批外地民工聚集,搗毀多部車輛,政府則聲稱,當局調解後欲將孕婦送院時,被滋事人員阻止,發生衝突。警方其後將帶頭鬧事的25人帶走調查。及至第二晚,騷亂擴大,逾千市民聚集,公共設施被破壞,與從廣州調來的逾千防暴警察發生衝突,當局出動裝甲車和催淚彈驅散民眾。

由於中國內地不時以打壓處理市民不滿,騷亂等「群眾性事件」近年每年有十多萬宗,近日情況更多,本月六日,廣東潮州市潮安縣古巷鎮發生萬人騷亂,抗議四川民工追討欠薪時被挑斷手腳筋,事件導致十八人受傷,數十輛車被焚燬、破壞,多座政府建築受損。八日,浙江紹興縣廿多間錫箔廠因多年排污,導致五百多人血鉛超標,七千工人和村民上街遊行示威。九日,湖北利川市也爆發逾千人上街示威,抗議前反貪局長冉建新被調查期間暴斃,發生警民流血衝突。十日,天津市政府被人在門前拋擲爆炸物,據稱有人受傷。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