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活得累? (圖)

發表:2011-06-17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地鐵(看中國配圖)

中國學者發表文章認為,中國人因為追求權力和金錢,缺乏安全感,所以生活得特別累。

中國官方人民網的《人民論壇》日前發表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金盛華的文章,探討中國人為什麼活得特別「累」。文章說,對位子、票子、房子、架子、面子和孩子的執著,是目前中國人活著累的表面原因,而背後的社會及文化根源,則受到權威主義和功利主義的誘導。雖然中國人的收入隨著經濟增長而提高,但中國人的幸福指數卻連年下降。作者認為,在中國現實的社會與文化條件下,要想實現自我價值非常困難,只有很小比例的人群有機會成為「幸福者」。

文章把中國人活得累的原因主要歸結為兩個:一是人們判斷自我價值的價值觀單一化,全社會都以金錢為標準;二是中國人普遍缺乏安全感。在美國的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孫延軍據此表示,單純以金錢多少來衡量個人價值,必然導致絕大多數人的失敗感。

「如果以利益為價值取向的話,社會上的誘惑特別多,就會認為想違反規則就違反規則、想違反道德就違反道德,對權力控制者隨聲附和。如果是追名逐利的話,什麼時候是個頭?是沒個頭的。如果人和人之間沒有和諧相處、沒有禮讓的精神,那麼墮落也沒個頭。」

旅美中國學者程曉農指出,中共建政後,摧毀了中國傳統的價值體系,而隨著共產主義價值體系的崩潰,中國社會出現了道德真空。他認為,目前中國人的金錢和權力至上的價值觀,完全是掌權者和官員身體力行的體現,

「其實鄧小平思想的核心就是功利主義 – ‘不管白貓黑貓,逮著老鼠就是好貓’。把它翻譯出來就是,不管使用什麼手段,誰撈到錢就算誰是有本事。這就是今天中國的價值觀,是官民共同認可的理念,這是對中國傳統價值觀體系嚴重的破壞。」

程先生說,目前在中國,老百姓是歷史上活得最累和最不開心的時期,和其他國家以及海外華人聚集區比較,中國大陸居民活得更累,問題並非出自中國文化。

「上學、就業、結婚到子女買房,子女(再)養子女,所有每一個環節現在的家長都要負擔沈重的開支,這樣的壓力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北師範這個作者提到的因素,有的地方是點到了,但是沒有講透。」

金盛華的文章表示,人類社會本該自然存在的人與人之間的善意,在中國已被金錢追求擊垮。對中國人來說,其他同類已經蛻變成為賺錢的工具,人人相互戒備,隨時自我防衛,心力不斷消耗。

孫延軍認為,缺乏宗教信仰,失去傳統價值觀的中國人,幾乎每個階層都不能自在的生活。

「 沒有安全感,見到誰都懷疑,見到誰都提防。過去是心理上提防,現在可就不是了。現在是已經造成很多死結,解不開了,(成了)敵我矛盾、勢如水火的矛盾。(有)權力者本身是不是過得幸福?他也不幸福,他從社會上掠奪的太多,造成了底層民眾和權貴階層幾乎是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他也不幸福。權力階層不幸福,普通百姓就更加不幸福。 」

金盛華認為,在缺乏內在價值原則的條件下,即便達成了渴望的成就,一次性的滿足之後依然是失落,人們依然無法建立自己所渴求的穩定自信。不顧一切成功實現陞官發財的人會猛然發現,陞官發財遠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讓我們變換了參照環境,自我的命運,仍然在前途的不確定中風雨飄搖。程曉農則認為,這種狀況正是目前中國政治制度和社會風氣對人性異化的後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