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大量秘密外流,中國財富去了哪裡?

發表:2011-06-18 1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富人遭到迫害,如今他們受到尊敬,而且富人數量不斷增加。目前,中國有超過100萬個富翁家庭的財產在100萬美元以上,他們的後面還有好幾百萬名希望趕超他們的人。
  
BBC的記者跑到了北京南城的舊車市場,採訪了一位買豪華車的人。這位來自山東的李陽(音)目光落在一輛售價340萬元人民幣、幾乎全新的賓利車上。他說:"我希望買一輛這樣的車,因為這能提高我的身價--人們會用不同的眼光看我。"
  
對金錢的喜愛和對有錢人的推崇,帶來一些有趣的商機。北京一家公司開設了一門30小時的昂貴課程,教年輕女性如何贏取富翁的心。這所學校也向富翁們收取一定的費用,給他們提供認識合適女性的機會。
  
更多的富人在謀劃移民。據福布斯中文網一篇博文的觀察,在不安全感的驅使下,中國的富有人群正在把錢轉移出自己的國家。這篇題為"中國富人席捲上萬億熱錢外逃"的文章透露說,中國約60%的"高淨值人士"--即那些擁有1000萬元人民幣以上可投資資產的人士--不是在考慮投資移民,就是已經快完成移民手續了。這份調查由中國招商銀行和貝恩諮詢公司聯合進行;調查結果還顯示,那些擁有1億元人民幣可投資資產的人群中,有27%已經完成移民,47%正在考慮離開祖國。
  
這一令人吃驚的結果與美國財政部的非法錢款流向監控報告相一致:自去年夏季以來,從中國向外秘密轉移的現金大幅增加。另外,據非營利組織"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稱,中國的非法資金轉移在全世界首屈一指。2000年至2008年間,從中國流出的款項總額達到2.18萬億美元。也就是說,即使按照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平均計算,也可以達到人均1600美元。
  
文章提出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外國人紛紛湧入中國,中國的企業家們卻揣著錢出國。你認為到底是誰比較瞭解當下的情況呢?
  
移民潮導致國外房產的搶購熱。2月,溫哥華的地產經紀業務出現了"史無前例"的升溫,中國買家大肆搶購獨棟住宅、聯排別墅和公寓房,銷售量環比飆升70%。除了美國和加拿大,英國的房產也是資金青睞之地。《每日鏡報》驚呼,有錢的中國人把英國人擠出房地產市場。根據倫敦的房產中介奈特弗蘭克公司的數據,中國買家在過去的兩個月裡在倫敦房地產市場消費了1.2億英鎊。住房協會助理主任保羅·里斯告訴《每日鏡報》,投資40萬英鎊(約合400萬元人民幣)就可以在倫敦買套房子(連同房子下面的土地),而在中國只能買一處公寓。
  
當然,並不是所有中國人都那麼有錢。這一點,新加坡的中文報紙《聯合早報》看得清楚。6月13日,該報刊載駐京記者韓詠紅題為"漲薪千元的有限意義"的文章。文章說,高物價之下,加薪對於一些白領而言,意義有限。他們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出生的一代,已完全解決了溫飽,但下一步發展的空間在哪裡?資源好像都被其他人先佔了,物價貴、稅費高,最可怕的還是買房。近期,北京房價走軟,5月的簽約均價還是高達19710元/平方米。1000元,不及1平方米房價的十分之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