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大量秘密外流,中国财富去了哪里?

发表:2011-06-18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富人遭到迫害,如今他们受到尊敬,而且富人数量不断增加。目前,中国有超过100万个富翁家庭的财产在100万美元以上,他们的后面还有好几百万名希望赶超他们的人。
  
BBC的记者跑到了北京南城的旧车市场,采访了一位买豪华车的人。这位来自山东的李阳(音)目光落在一辆售价340万元人民币、几乎全新的宾利车上。他说:"我希望买一辆这样的车,因为这能提高我的身价--人们会用不同的眼光看我。"
  
对金钱的喜爱和对有钱人的推崇,带来一些有趣的商机。北京一家公司开设了一门30小时的昂贵课程,教年轻女性如何赢取富翁的心。这所学校也向富翁们收取一定的费用,给他们提供认识合适女性的机会。
  
更多的富人在谋划移民。据福布斯中文网一篇博文的观察,在不安全感的驱使下,中国的富有人群正在把钱转移出自己的国家。这篇题为"中国富人席卷上万亿热钱外逃"的文章透露说,中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不是在考虑投资移民,就是已经快完成移民手续了。这份调查由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进行;调查结果还显示,那些拥有1亿元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人群中,有27%已经完成移民,47%正在考虑离开祖国。
  
这一令人吃惊的结果与美国财政部的非法钱款流向监控报告相一致:自去年夏季以来,从中国向外秘密转移的现金大幅增加。另外,据非营利组织"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称,中国的非法资金转移在全世界首屈一指。2000年至2008年间,从中国流出的款项总额达到2.18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即使按照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平均计算,也可以达到人均1600美元。
  
文章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外国人纷纷涌入中国,中国的企业家们却揣着钱出国。你认为到底是谁比较了解当下的情况呢?
  
移民潮导致国外房产的抢购热。2月,温哥华的地产经纪业务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升温,中国买家大肆抢购独栋住宅、联排别墅和公寓房,销售量环比飙升70%。除了美国和加拿大,英国的房产也是资金青睐之地。《每日镜报》惊呼,有钱的中国人把英国人挤出房地产市场。根据伦敦的房产中介奈特弗兰克公司的数据,中国买家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在伦敦房地产市场消费了1.2亿英镑。住房协会助理主任保罗·里斯告诉《每日镜报》,投资40万英镑(约合4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在伦敦买套房子(连同房子下面的土地),而在中国只能买一处公寓。
  
当然,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那么有钱。这一点,新加坡的中文报纸《联合早报》看得清楚。6月13日,该报刊载驻京记者韩咏红题为"涨薪千元的有限意义"的文章。文章说,高物价之下,加薪对于一些白领而言,意义有限。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已完全解决了温饱,但下一步发展的空间在哪里?资源好像都被其他人先占了,物价贵、税费高,最可怕的还是买房。近期,北京房价走软,5月的签约均价还是高达19710元/平方米。1000元,不及1平方米房价的十分之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