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毛1斤無人要 苦瓜和白瓜爛地裡(組圖)

發表:2011-06-18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明高村,苦瓜已經熟透也沒人來採摘。


高明吉田村委會門前,蔬菜批發市場的人過來收購苦瓜,但收購價格非常低。


菜農說今年苦瓜跟白瓜都豐收,但價格非常便宜,
連收摘的工錢都不夠,瓜農乾脆就讓白瓜在瓜田裡自然腐爛。

又有大量蔬菜滯銷,這次是苦瓜和白瓜。在高明區更合鎮高村,有數百畝苦瓜和白瓜因銷售不完爛在地裡,價格便宜至0.1元一斤。高村村委會書記陳海紅稱,除高村外,周邊其他7個村委會也出現了這種情況。 

瓜田:苦瓜地旁 農民苦笑 

昨日下午3時,高明區更合鎮高村村民陳成站在自己的菜地裡,一臉苦笑。在他的左手邊,是1.5畝的苦瓜地,右手邊是4畝的白瓜地。70天長成的苦瓜與50 天長成的白瓜同時在這個夏天收割,遭遇了同樣的命運。很多苦瓜掛在棚架上,由綠色變成大紅色,還有一些已經逐漸枯萎,幾天前,陳成把苦瓜籐的根全部拔起,讓這些苦瓜自然死去。而白瓜地裡,一根根長長的白瓜隨意丟放在田間,橫七豎八地躺著,很多已經腐爛。在旁邊的田埂上,還留有兩瓶百草枯的藥瓶,陳成用藥把這些白瓜噴死了。在這片近6畝的瓜地上,至少還留有六七千斤苦瓜和白瓜沒有收割。 

「在苦瓜下面,還種有粉葛,既然苦瓜賣不出去,不能讓它們吸收了粉葛的肥料。」陳成說,白瓜跟苦瓜的產量一畝都可以達到3000-4000斤,今年和往年的產量都差不多,但去年白瓜最低可以賣到0.6元,苦瓜最低價也有0.8元,但今年不知道為什麼,都賣不出去,兩種瓜的價格低至0.1元,還是有大量滯留在地裡枯萎腐爛。他說,今年賣瓜的錢,連農藥本都收不回來,至少虧了一兩千元。 

售賣:再便宜都賣不出去 

滯銷的不止陳成一個。據高村村委會書記陳海紅表示,全村種有幾百畝的白瓜,之前能賣的賣,賣不掉的差不多已經全部爛在地裡。苦瓜也種了幾百畝,現在還大量滯留在地裡,數量根本無法統計。而且不單單只是高村出現這種情況,附近官山、吉田、白洞、水井、香山等7個村委會也都出現了滯銷的情況,「我們這一片的村民,大多都是種植這些農作物,今年全部都賣不出去。」陳海紅說,往年很少出現這種情況,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的瓜特別難賣。昨日下午4時,他正在高村村委會與人商談賣瓜事宜,有網站獲悉苦瓜滯銷的情況後,準備組織車友自駕前來買瓜。

村民陳伯表示,高村所有瓜農都沒有自己的銷路,只能等著周邊的瓜販開車來收。每天凌晨4時,瓜農們就要到地裡摘瓜,然後一筐筐地挑到村口的大樹下,等著瓜販來收購。上午7時左右,瓜販陸續開著貨車來收瓜,每天大約有10臺車。前幾天基本上都是0.1元一斤,到這幾天有的瓜販乾脆都不上稱了,就一筐一筐地出價:「5塊錢兩筐賣不賣,賣就直接抬上車。」陳伯說,他親眼看見一個瓜農兩筐苦瓜100多斤賣了5元錢,平均下來還不到5分錢一斤。上午8時30分過後,瓜販的車就陸續開走了,不管瓜農出再低的價都不收了,「他們收回去也賣不出去,還浪費力氣去搬運。」 

收購:收回1萬斤,倒掉3000斤 

昨日下午4時許,一輛來自桂城的車停在更合吉田村村口,正在挑揀收回來的苦瓜。一名姓林的瓜販稱,他們一大早便到周圍的村莊去收瓜,全部收回來之後,再到這裡挑揀,因為村民都是一筐筐地賣,裡面總難免有一些老瓜或殘缺不全的,賣不出去,必須挑出來。林師傅稱,苦瓜按0.1元一斤收回來,一車總共收了1萬斤,但挑出來的瓜有將近3000斤,這些瓜將就地倒掉。

在吉田村村口的一條河湧邊,堆滿了倒掉的苦瓜。附近的一名村民表示,每天都有人來這裡倒苦瓜,有的是瓜販倒掉,有的是瓜農自己倒掉。「前幾日倒的苦瓜更多,有半人高。都被附近的村民撿去養豬了,撿不完的就直接爛在這裡。」 

「苦瓜0 .1元一斤,價格確實很低,」林師傅也覺得瓜農很辛苦,但各有各的難處。他說,這些苦瓜都將運到位於羅村的中南批發市場去賣,批發給市場的菜販也就0.3 元左右,除掉成本自己也賺不到什麼錢。然後菜販拿到市場零售,價格大約在1元,有時一天還賣不了一筐,也賺不了什麼。林師傅說,不敢收購太多,主要是怕賣不完,「外地來的菜太多了。」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