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選舉專家姚立法遭當局野蠻騷擾(圖)

發表:2011-06-19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

在媒體和網路熱議中國公民積極「獨立參選」人大代表現象之際,基層選舉專家、前湖北潛江人大代表姚立法卻遭到當局監控和騷擾。姚立法表示,當局此舉是為了嚇阻他幫助自薦候選人參加今年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

姚立法:無人身自由、騷擾達「卑鄙」地步

湖北基層選舉專家、維權人士姚立法自今年2月以來便一直遭到當局的嚴密監控和不斷的騷擾。但從6月10日美國駐華大使館工作人員給他打電話以來,有關方面對他的騷擾和監控更是達到近乎野蠻和卑鄙的地步。

姚立法說,當局對他的騷擾主要是給他家斷水斷電,半夜敲門、辱罵。6月18日凌晨,有人故意用石塊砸碎他家的窗戶。他說,從2月20日開始當局對他進行24 小時監控,限制他出行,甚至連樓道也不能出。工作時間不許接手機、不許收發簡訊。在他工作的學校,他不許和別人交談,不許使用學校的電腦,還有專人在他身邊對他進行監控。他還被多次綁架,甚至在除夕夜被綁架到南昌。

另外據姚立法所在小區的居民所說,潛江當局很早就派人和住在他樓上的戶主協商,想以高價租下姚立法樓上的單元,除了更方便地監控他以外,還要找人來打麻將、唱卡拉OK、跳舞甚至敲樓板來影響他和家人的休息。

阻撓其培訓獨立候選人

湖北潛江地方加緊對姚立法的監控可能與他6月9日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臺記者採訪和6月10日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和他電話聯繫有關。姚立法表示,當局對他監控和騷擾的目的就是要擾亂他的正常工作和休息,使他沒有精力去培養獨立候選人和獨立的選舉觀察員。他說,如果能與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見面的話,他會向他們匯報中國基層選舉的發展和問題,以及當局對獨立參選人的打壓。

姚立法是1988年以來中國首位以個人自薦方式成功當選地方人大代表的「獨立候選人」。他長期關注中國基層選舉和弱勢群體權益,多次揭露地方政府違紀行為,並致力於培養獨立參選人和選舉觀察員。

官方給獨立參選降溫

中國大部分地區從今年開始到2012年底面臨縣、鄉級人大換屆選舉。目前已有40多名公民通過網路和微博宣布將以個人自薦的方式參選人大代表。但中國官方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對公民積極參選給予積極評價。全國人大法律工作委員會負責人說,「獨立參選人」沒有法律依據。稍早時候,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曾發表社論指責獨立參選人試圖搞對抗。社論警告說,「中國政治現實的彈性不會是無窮大的,試圖突破它的臨界點不是負責任的表現……是在中國社會內部製造政治風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