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举专家姚立法遭当局野蛮骚扰(图)

发表:2011-06-19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民间选举专家姚立法

在媒体和网络热议中国公民积极“独立参选”人大代表现象之际,基层选举专家、前湖北潜江人大代表姚立法却遭到当局监控和骚扰。姚立法表示,当局此举是为了吓阻他帮助自荐候选人参加今年的基层人大代表选举。

姚立法:无人身自由、骚扰达“卑鄙”地步

湖北基层选举专家、维权人士姚立法自今年2月以来便一直遭到当局的严密监控和不断的骚扰。但从6月10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以来,有关方面对他的骚扰和监控更是达到近乎野蛮和卑鄙的地步。

姚立法说,当局对他的骚扰主要是给他家断水断电,半夜敲门、辱骂。6月18日凌晨,有人故意用石块砸碎他家的窗户。他说,从2月20日开始当局对他进行24 小时监控,限制他出行,甚至连楼道也不能出。工作时间不许接手机、不许收发短信。在他工作的学校,他不许和别人交谈,不许使用学校的电脑,还有专人在他身边对他进行监控。他还被多次绑架,甚至在除夕夜被绑架到南昌。

另外据姚立法所在小区的居民所说,潜江当局很早就派人和住在他楼上的户主协商,想以高价租下姚立法楼上的单元,除了更方便地监控他以外,还要找人来打麻将、唱卡拉OK、跳舞甚至敲楼板来影响他和家人的休息。

阻挠其培训独立候选人

湖北潜江地方加紧对姚立法的监控可能与他6月9日接受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采访和6月10日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他电话联系有关。姚立法表示,当局对他监控和骚扰的目的就是要扰乱他的正常工作和休息,使他没有精力去培养独立候选人和独立的选举观察员。他说,如果能与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见面的话,他会向他们汇报中国基层选举的发展和问题,以及当局对独立参选人的打压。

姚立法是1988年以来中国首位以个人自荐方式成功当选地方人大代表的“独立候选人”。他长期关注中国基层选举和弱势群体权益,多次揭露地方政府违纪行为,并致力于培养独立参选人和选举观察员。

官方给独立参选降温

中国大部分地区从今年开始到2012年底面临县、乡级人大换届选举。目前已有40多名公民通过网络和微博宣布将以个人自荐的方式参选人大代表。但中国官方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对公民积极参选给予积极评价。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独立参选人”没有法律依据。稍早时候,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曾发表社论指责独立参选人试图搞对抗。社论警告说,“中国政治现实的弹性不会是无穷大的,试图突破它的临界点不是负责任的表现……是在中国社会内部制造政治风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