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 別讓我當「塑化人」(圖)

作者:郭姿均 發表:2011-06-2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連日來,塑化劑先是出現在運動飲料中,接著是果醬、果汁,後來連應該是品管最嚴格的GMP保健食品也失守了。孩子對我說:「媽咪,還好你平常很少讓我們買外面的飲料和零食,所以我不會變成‘塑化人’。」

平常,我很少讓孩子喝外面的現沖茶飲,因為很多茶飲加入過多的調味及香料,除非業者提供檢驗數據(例如,重金屬、農藥、塑化劑、防腐劑等項目),否則我一律敬謝不敏,一年喝茶飲及碳酸飲料的次數屈指可數。外出盡量自帶水壺,如果忘了帶,也以購買超商的瓶裝水、鮮奶或優酪乳為主,盡量不選有調味的飲品。當然,家長得花很多時間,才能矯正孩子喝飲料的習慣。若買瓶裝水,也盡量挑選瓶身是採植物原料製成的。

在塑化劑事件爆發前,我經常提醒家長,保健食品只是輔助,家長最好能夠自製三餐、點心,或打果汁給孩子喝。喝慣、吃慣天然食材的美味,孩子就不愛外面過度調味的零食及餐館的菜色了。有些家長因為工作繁忙,無法親自料理三餐,為了孩子的健康,讓孩子吃許多保健食品,有的甚至將保健食品當主食,還叮嚀學校老師要提醒孩子吃,根本是本末倒置。

選購保健食品時,可以留意包裝上是否載明檢查項目。經過這次塑化劑風暴後,保健食品市場勢必重新洗牌,有信譽的業者會委託公正的驗證單位來檢驗自家產品,檢驗項目一般包含:重金屬、藥物、農藥、塑化劑及防腐劑等。

以膠囊產品來說,一般膠囊取自動物皮,有生長激素、荷爾蒙等殘留疑慮,建議選用GMP廠的產品,或植物性膠囊(取自松木或棉花)。

其實,除了塑化劑,臺灣使用大量的免洗餐盤、塑膠湯匙,都令人擔心含有雙酚A(環境荷爾蒙的一種)。目前已強制規定奶瓶含雙酚A的安全限量,由於雙酚A在攝氏四十度以上就會溶出,家長應避免使用塑膠類的免洗餐具盛裝熱食,建議用不鏽鋼製的便當盒或湯鍋去購買外食。

有學者研究指出,清潔劑中的壬基酚(可能影響男性精蟲數及女性罹患乳癌)已潛入國人的生活中,水、空氣、土壤、稻米、水果、雞蛋、水產品、豬牛肉品裡都可以檢出;還有,家中老舊的塑膠製品,例如電腦、電器、傢俱等,所含的壬基酚也會揮發到空氣中,所以看不到的毒物其實很多。

以下方法,提供家長避免毒物入侵家庭。

1.將塑膠餐具及水壺全部換成不鏽鋼。

孩子可能因為碗底有可愛的卡通圖案,而特別喜歡某些塑膠餐具,但這些塗料的耐熱度和安全性都令人質疑,因此,請換成不鏽鋼的餐具,並且淘汰那些內層有塗料的水壺。

2.保存食材時,如果是有油脂的肉品、切好的水果等,可以放入不鏽鋼或玻璃制的器皿中,以減少暴露在環境荷爾蒙中,因酸性及油脂更容易使塑膠袋(盒)中的化合物溶出。

3.多在家裡開夥,少用保鮮膜包食物。

4.選擇新鮮食材,而且食材最好不要用塑膠袋或塑膠盒分裝。

美國曾對人體進行雙酚A研究,發現連續三天攝取未經塑膠袋包裝的有機蔬果(使用的肥料也沒有荷爾蒙殘留,水源乾淨,無空氣污染),體內的雙酚A可以下降百分之六十六。

很多研究發現,在餐館食用肉食,會攝取較多的雙酚A。

5.超商買的食物不要立即微波,應回家放入陶瓷容器再微波。

6.少買罐頭製品,因為罐頭內的化學塗料也可能溶到食物裡。

7.日常清潔可以用小蘇打、柑橘油,或挑選生物分解力(biodegradable)高的產品,可以減少環境荷爾蒙的入侵。

8.不要選擇過香的清潔沐浴用品,因為香料過重或香味持久的,都含有定香劑。

9.不要用芳香劑、殺蟲劑,最好以天然的方式殺蟲,可以將香茅、熏衣草等精油稀釋後擦拭地板。

10.老舊的塑膠玩具、絨毛玩具及塑膠文具宜回收,孩子的床邊勿放過多塑膠製品。

11.化妝品或保養品宜挑選玻璃瓶裝或金屬條狀包裝的。如果買的是塑膠瓶裝的,回家後將請保養品移入玻璃瓶內。

12.喜歡喝咖啡的人,不要再用塑膠咖啡機泡咖啡,建議用傳統的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

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就能減少生活中接觸毒物的機會,讓家人的健康更有保障。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