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 别让我当“塑化人”(图)

作者:郭姿均 发表:2011-06-2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连日来,塑化剂先是出现在运动饮料中,接着是果酱、果汁,后来连应该是品管最严格的GMP保健食品也失守了。孩子对我说:“妈咪,还好你平常很少让我们买外面的饮料和零食,所以我不会变成‘塑化人’。”

平常,我很少让孩子喝外面的现冲茶饮,因为很多茶饮加入过多的调味及香料,除非业者提供检验数据(例如,重金属、农药、塑化剂、防腐剂等项目),否则我一律敬谢不敏,一年喝茶饮及碳酸饮料的次数屈指可数。外出尽量自带水壶,如果忘了带,也以购买超商的瓶装水、鲜奶或优酪乳为主,尽量不选有调味的饮品。当然,家长得花很多时间,才能矫正孩子喝饮料的习惯。若买瓶装水,也尽量挑选瓶身是采植物原料制成的。

在塑化剂事件爆发前,我经常提醒家长,保健食品只是辅助,家长最好能够自制三餐、点心,或打果汁给孩子喝。喝惯、吃惯天然食材的美味,孩子就不爱外面过度调味的零食及餐馆的菜色了。有些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无法亲自料理三餐,为了孩子的健康,让孩子吃许多保健食品,有的甚至将保健食品当主食,还叮咛学校老师要提醒孩子吃,根本是本末倒置。

选购保健食品时,可以留意包装上是否载明检查项目。经过这次塑化剂风暴后,保健食品市场势必重新洗牌,有信誉的业者会委托公正的验证单位来检验自家产品,检验项目一般包含:重金属、药物、农药、塑化剂及防腐剂等。

以胶囊产品来说,一般胶囊取自动物皮,有生长激素、荷尔蒙等残留疑虑,建议选用GMP厂的产品,或植物性胶囊(取自松木或棉花)。

其实,除了塑化剂,台湾使用大量的免洗餐盘、塑胶汤匙,都令人担心含有双酚A(环境荷尔蒙的一种)。目前已强制规定奶瓶含双酚A的安全限量,由于双酚A在摄氏四十度以上就会溶出,家长应避免使用塑胶类的免洗餐具盛装热食,建议用不锈钢制的便当盒或汤锅去购买外食。

有学者研究指出,清洁剂中的壬基酚(可能影响男性精虫数及女性罹患乳癌)已潜入国人的生活中,水、空气、土壤、稻米、水果、鸡蛋、水产品、猪牛肉品里都可以检出;还有,家中老旧的塑胶制品,例如电脑、电器、家具等,所含的壬基酚也会挥发到空气中,所以看不到的毒物其实很多。

以下方法,提供家长避免毒物入侵家庭。

1.将塑胶餐具及水壶全部换成不锈钢。

孩子可能因为碗底有可爱的卡通图案,而特别喜欢某些塑胶餐具,但这些涂料的耐热度和安全性都令人质疑,因此,请换成不锈钢的餐具,并且淘汰那些内层有涂料的水壶。

2.保存食材时,如果是有油脂的肉品、切好的水果等,可以放入不锈钢或玻璃制的器皿中,以减少暴露在环境荷尔蒙中,因酸性及油脂更容易使塑胶袋(盒)中的化合物溶出。

3.多在家里开伙,少用保鲜膜包食物。

4.选择新鲜食材,而且食材最好不要用塑胶袋或塑胶盒分装。

美国曾对人体进行双酚A研究,发现连续三天摄取未经塑胶袋包装的有机蔬果(使用的肥料也没有荷尔蒙残留,水源干净,无空气污染),体内的双酚A可以下降百分之六十六。

很多研究发现,在餐馆食用肉食,会摄取较多的双酚A。

5.超商买的食物不要立即微波,应回家放入陶瓷容器再微波。

6.少买罐头制品,因为罐头内的化学涂料也可能溶到食物里。

7.日常清洁可以用小苏打、柑橘油,或挑选生物分解力(biodegradable)高的产品,可以减少环境荷尔蒙的入侵。

8.不要选择过香的清洁沐浴用品,因为香料过重或香味持久的,都含有定香剂。

9.不要用芳香剂、杀虫剂,最好以天然的方式杀虫,可以将香茅、熏衣草等精油稀释后擦拭地板。

10.老旧的塑胶玩具、绒毛玩具及塑胶文具宜回收,孩子的床边勿放过多塑胶制品。

11.化妆品或保养品宜挑选玻璃瓶装或金属条状包装的。如果买的是塑胶瓶装的,回家后将请保养品移入玻璃瓶内。

12.喜欢喝咖啡的人,不要再用塑胶咖啡机泡咖啡,建议用传统的法式滤压壶(French Press)。

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就能减少生活中接触毒物的机会,让家人的健康更有保障。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