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概念股遭「獵殺」不是禍

作者:賴偉民 發表:2011-06-29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中國概念股兵敗美國,慘遭獵殺到底是福,還是禍;很多人會究其原因,而更多人將會心一笑,此醜聞對於我們社會來說,是常態事件,大家均習以為常,因為做假賬、披露虛假信息實在不是什麼新鮮事,這是一個必然性的驟發事件,震驚的同時並不感到稀奇!

據考,早在18世紀,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就在其論著中談到中國人的性格,引如下:「讓我們不要把中國的道德和歐洲的道德相比較吧!在中國,每一個人都要注意什麼對自己有利;如果騙子經常關係著自己的利益的話,那麼,容易受騙的人也就應該注意自己的利益。在拉西代孟,偷竊是准許的;在中國,欺騙是准許。」

雖然孟德斯鳩並不能代表所有的歐洲人,孟德斯鳩也沒有來過中國,但是作為一名嚴謹的思想家在其重要著作中得出此論斷,起碼可以肯定他是取之於一個大範圍的共識,我想我們目前已不能用事實去辯護了,在事實面前,我們最好是反思,也許道德的不確定性在商業競爭中表現得更徹底吧!當我們反思自我的同時,我們是否還應該問責誠信缺失的土壤,孟德斯鳩認為這是與中國的氣候性質有關,認為是中國人的生活不穩定,使中國人具有一種不可想像的活動力和異乎尋常的貪婪,如果據此邏輯,那麼中國企業家就是因為「生活不穩定」而滋長了其貪利之心,因為沒有安全感,使其不願以穩健而經營,致使企業家變成了賭徒式的冒險家,他們渴望迅速致富,紅了眼地掠奪財富,在商戰中,道德讓位於實用主義,目標能為一切行為所辯護,當然只能為自己辯護,因為當企業與公眾利益敵對的時候,就只能乖乖地接受懲罰,在中國如此,在美國,更是如此。

中國概念股醜聞是福是禍?我認為是福。因為我是站在投資者的角度,站在公眾利益的角度,禍害被昭然於世,昭然於天下,難道不是福嗎?這說明美國的寬進嚴出機制發揮了大作用,功在「做空機制」這個天然的監督者,美國股民的錢可不是那麼好騙的,華爾街的「空軍」早早就盯上了這些財務造假的中國公司,只是瞅準時機,一舉做空,賺得金滿銀滿;要說禍吧!這些公司嚴重影響了我國大部分誠信公司的良好形象,但是美國投資機構不怕你做假,做空你照樣賺得金滿銀滿,受到懲罰的是你,如果你是干乾淨淨的優質企業,投資者不會視賺錢的買賣而不見!我國資本市場的風平浪靜,說明瞭我們的「嚴進嚴出機制」震懾住了那些牛鬼蛇神,但是「福兮,禍之所伏」,我們要警惕那些蛀蟲正準備做窩,正準備繁衍後代,正準備金蟬脫殼。

從此醜聞中,我們交了學費,總得學點什麼吧?希望造假賬的企業謹慎入市,而我國若能全面建立做空機制,也算是錦上添花吧!至少可以分擔一部分證監會的工作嘛,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的確是一種很好「生態型滅害機制」。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