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念股遭“猎杀”不是祸

作者:赖伟民 发表:2011-06-29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五十八章》:“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中国概念股兵败美国,惨遭猎杀到底是福,还是祸;很多人会究其原因,而更多人将会心一笑,此丑闻对于我们社会来说,是常态事件,大家均习以为常,因为做假账、披露虚假信息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一个必然性的骤发事件,震惊的同时并不感到稀奇!

据考,早在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就在其论著中谈到中国人的性格,引如下:“让我们不要把中国的道德和欧洲的道德相比较吧!在中国,每一个人都要注意什么对自己有利;如果骗子经常关系着自己的利益的话,那么,容易受骗的人也就应该注意自己的利益。在拉西代孟,偷窃是准许的;在中国,欺骗是准许。”

虽然孟德斯鸠并不能代表所有的欧洲人,孟德斯鸠也没有来过中国,但是作为一名严谨的思想家在其重要著作中得出此论断,起码可以肯定他是取之于一个大范围的共识,我想我们目前已不能用事实去辩护了,在事实面前,我们最好是反思,也许道德的不确定性在商业竞争中表现得更彻底吧!当我们反思自我的同时,我们是否还应该问责诚信缺失的土壤,孟德斯鸠认为这是与中国的气候性质有关,认为是中国人的生活不稳定,使中国人具有一种不可想象的活动力和异乎寻常的贪婪,如果据此逻辑,那么中国企业家就是因为“生活不稳定”而滋长了其贪利之心,因为没有安全感,使其不愿以稳健而经营,致使企业家变成了赌徒式的冒险家,他们渴望迅速致富,红了眼地掠夺财富,在商战中,道德让位于实用主义,目标能为一切行为所辩护,当然只能为自己辩护,因为当企业与公众利益敌对的时候,就只能乖乖地接受惩罚,在中国如此,在美国,更是如此。

中国概念股丑闻是福是祸?我认为是福。因为我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站在公众利益的角度,祸害被昭然于世,昭然于天下,难道不是福吗?这说明美国的宽进严出机制发挥了大作用,功在“做空机制”这个天然的监督者,美国股民的钱可不是那么好骗的,华尔街的“空军”早早就盯上了这些财务造假的中国公司,只是瞅准时机,一举做空,赚得金满银满;要说祸吧!这些公司严重影响了我国大部分诚信公司的良好形象,但是美国投资机构不怕你做假,做空你照样赚得金满银满,受到惩罚的是你,如果你是干干净净的优质企业,投资者不会视赚钱的买卖而不见!我国资本市场的风平浪静,说明了我们的“严进严出机制”震慑住了那些牛鬼蛇神,但是“福兮,祸之所伏”,我们要警惕那些蛀虫正准备做窝,正准备繁衍后代,正准备金蝉脱壳。

从此丑闻中,我们交了学费,总得学点什么吧?希望造假账的企业谨慎入市,而我国若能全面建立做空机制,也算是锦上添花吧!至少可以分担一部分证监会的工作嘛,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的确是一种很好“生态型灭害机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