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績懷橘的故事(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1-07-01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演義》中「舌戰群儒」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膾炙人口,令人津津樂道。其中有一段關於陸績描述:

座上又一人應聲問曰:「曹操雖挾天子以令諸侯,猶是相國曹參之後。劉豫州雖雲中山靖王苗裔,卻無可稽考,眼見只是織席販屨之夫耳,何足與曹操抗衡哉!」孔明視之,乃陸績也。孔明笑曰:「公非袁術座間懷橘之陸郎乎?請安坐,聽吾一言:……」

其中「懷橘之陸郎」則是指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袁術家裡作客,懷中揣了兩個橘子,打算帶回家給母親的故事。

陸績,字公紀,三國時期吳國人,他精通天文和曆法。他的父親陸康孝順良善,被當地太守李肅舉薦為孝廉。

陸康做官以後,體恤百姓疾苦,辦了許多實事,深得當地百姓們的愛戴,後來成為廬江太守。陸康的言傳身教,給年幼的陸績以至深的影響。

有一次,陸康帶著年僅六歲的兒子陸績,到袁術家裡作客。袁術非常高興,端出橘子熱情招待他們。

長輩們談話的時候,陸績就坐在一旁剝橘子吃。這橘子甘甜多汁,吃得陸績美美的。當他伸手再拿第二個的時候不由得想起:媽媽最愛吃的水果就是橘子了,可她還從來沒有嘗過這麼好吃的橘子。於是,陸績忍住了自己再吃橘子的念頭,而是小心翼翼地拿了兩個裝進懷裡,心想把這些橘子帶給媽媽。

由於大人們談話都很投入,誰也沒有察覺到陸績的這個小動作。等到陸康父子準備告辭的時候,只見陸績兩臂夾緊,雙手抱在胸前,小心翼翼地從椅子上滑下來,隨同父親走到主人面前,鞠躬施告別禮。

不料當陸績雙手作揖,畢恭畢敬地彎下腰來躬身作禮的時候,兩個橘子突然從他胸口的衣襟裡掉了出來,滾落在地上。

袁術見此情景,禁不住開懷大笑,然後又故意板起臉孔說:「你來我家作客,怎麼還把橘子帶走啊?」

陸績慌忙跪在地上說:「對不起,我媽媽最愛吃橘子,您家的橘子特別甜,我想帶幾個回去給媽媽。」

袁術聽了之後感到非常驚訝,隨即臉上又現出喜悅之色,說:「你那麼小就知道要孝敬父母,長大後必定是人才。」陸績懷橘敬母的行為和他率真的天性,也使在場的人都很讚賞。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